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農業兒童網

盛開油菜花為大地鋪上一條金色的毯子 黃橙橙的金針花海 桑葚(春天) 賞櫻花 藍染(全年) 鴨稻(全年) 金麥浪 玫瑰(春天) 賞桐花 純白色的海芋在風中輕輕搖曳 吃西瓜 彩葉芋(春天) 盛開的木棉花 溫室(全年) 賞鯨 出淤泥而不染的荷花 綻放的白色油桐花有五月雪的美稱 金針花 螢火蟲 孤挺花(春天)
拼出我的健康餐盤
facebook分享
 

       鐘聲響起,又到了學校的午餐時間,值日生Mita和同學一起去廚房搬同學們的營養午餐,走進廚房看到廚師們在幫忙著準備學生們的午餐,Mita注意到旁邊的牆壁上有著關於營養健康的海報,標示著準備營養午餐的比例合標準。

       人體所需的六大類食物包含了全榖雜糧類、蔬菜類、蛋豆魚肉類、乳品類、水果類和油質與堅果種子類,依據所需的營養攝取不同的食物,目前人類對於六大類食物的營養價值已經有很多的認識,所以每日飲食的健康比例成為了我們的飲食指標。

拼出我的營養餐

全榖雜糧類

        平常最容易吃到的全榖雜糧類第一名就是白飯,但是會建議搭配不同的食物才能達到均衡的營養,例如:糙米飯、全麥饅頭、地瓜、紅豆等等。要均衡的攝取不同種類才可以得到不同的營養。

蔬菜類

        蔬菜類是維生素、礦物質和膳食纖維的主要來源,多吃蔬菜可以幫助排便、提升多項身體免疫力的營養素,每天要攝取的蔬菜量大約比拳頭多一些,並且是煮熟的蔬菜,同時選當季盛產的蔬菜最好!

蛋豆魚肉類

        蛋豆魚肉類是蛋白質主要的來源,供應人體的生長與骨骼健康的營養,當然攝取這些食物最好是挑選低脂肪的會比較好,其中魚類對人體的營養相對比較多,建議魚類和豆類作為蛋豆魚肉類主要攝取目標,同時每餐建議一個掌心的大小就好。

乳品類

        乳品類是市面上常見的鈣質來源,牛奶是最常見和最具代表性的其中一項乳品類,再來乳製品,乳製品例如起司、優酪乳也是相關的鈣質來源。如果喝牛奶會有乳糖不耐症,可以考慮換成羊奶也是一個很好的選擇。豆漿雖然也是蛋白質代表的乳品類,但不能取代牛奶所含有的鈣質量,這點要特別注意。

水果類

        水果也是富含維生素和礦物質的來源之一,每餐建議的攝取量也是一個拳頭的大小,部分水果的果皮含有更高的營養可以連果皮一起吃,但千萬要記得洗過之後才可以吃喔!

油質與堅果種子類

        雖然聽到油質感覺好像不是健康的選擇,但油質也有分對人體好跟不好的油質,建議都是以好油富含不飽和脂肪酸的油質為主,例如像是橄欖油、葵花油、大豆油等等油質,每日建議4-5茶匙就好,並以低溫烹煮。

看著桌上餐盤裡,廚房的廚師幫忙準備的營養午餐,Mita想著原來營養均衡這麼多知識要了解,自己以後不可以再挑食了。

發布日期:113-01-18
回上方回上一頁  
:::更多推薦單元
Mita好朋友
農業生活館
二十四節氣
市集走一回
活動花絮
桌布下載
夏季植栽
元氣料理
農場趴趴走
下載行事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