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農業兒童網

溫室(全年) 賞櫻花 玫瑰(春天) 盛開油菜花為大地鋪上一條金色的毯子 桑葚(春天) 孤挺花(春天) 螢火蟲 金針花 賞鯨 藍染(全年) 彩葉芋(春天) 鴨稻(全年) 綻放的白色油桐花有五月雪的美稱 黃橙橙的金針花海 賞桐花 出淤泥而不染的荷花 吃西瓜 純白色的海芋在風中輕輕搖曳 金麥浪 盛開的木棉花
中秋時節,柚事月圓
facebook分享
 

Mita與炭狗一起賞月吃柚子  
▲Mita與炭狗一起賞月吃柚子

Mita:「好多柚子呀!這樣我們在中秋節那天剛好可以一邊吃柚子一邊賞月呢。」

媽媽:「對呀!Mita,你知道柚子除了果肉可以吃,還可以加工做成什麼東西嗎?」

Mita:「咦?柚子有其他的用途嗎?」

媽媽:「當然呀,果肉可以熬煮成柚子醬,果皮也能做成柚皮糖,甚至是防蚊液喔!」

Mita:「哇,柚子真是用處多多呢!」

  中秋月圓象徵團團圓圓,所以傳統習俗會吃月餅,但為什麼要吃柚子呢?除了因為正值柚子產季外,更因為「柚」與「佑」同音,柚子,是希望月亮護佑的意思。

  柚,是芸香科柑橘屬的果樹,而我們常聽到的「文旦」,則是柚子的其中一種品種。臺灣的柚子非常好吃,有側看為三角形的麻豆文旦、有偏扁圓形的麻豆白柚、有像一顆綠色球狀的西施柚,還有像保齡球大的晚白柚,讓我們一起來介紹幾種常見的柚子吧!

麻豆文旦(Photo / 柑橘主題館)

▲麻豆文旦
產地在臺南麻豆,產季約在8月底至9月初。
特色是籽少、柚子味重,甜度高,但後味偏苦。

麻豆紅柚(Photo / 柑橘主題館)

▲麻豆紅柚
產地在臺南麻豆、花蓮瑞穗,產季為9月至10月。
特色是果肉多汁但偏酸,吃完舌尖會回甘。

麻豆白柚(Photo / 柑橘主題館)

麻豆白柚(大白柚)
產地在
南麻豆,產季為9月至10月。
特色是果肉厚、水分多,酸甜適中。

蜜柚 (Photo / 柑橘主題館)

▲蜜柚
產地在高雄燕巢,產季約於10月底至11月。
特色是微甜帶酸,風味濃厚。

  若想要馬上品嘗香甜的柚子,應該要選果皮為淡黃色,因為此時地柚子已經「消水」,果肉由硬便軟,味道會更甜美喔。不過柚子果肉有豐富的維生素、有機酸與礦物質,因為膳食纖維含量豐富,腸胃不好的人吃太多容易拉肚子,因此不可以過量食用。

  如果柚子吃不完,可以將果肉加糖熬煮成柚子醬,製成的柚子醬泡成柚子茶或是塗在麵包上,味道都非常好!既增加柚子的食用方式,也延長了保存時間。那麼柚子果醬該怎麼做呢?

一、準備材料:柚子果肉500公克、砂糖250公克、檸檬汁20c.c.(沒有檸檬汁的話可以不加)

二、做法:

  1. 將柚子果肉剝得碎碎的。然後把所有材料放進鍋子並開小火開始熬煮,要記得要一直攪拌才不會燒焦喔。

  2. 熬煮的過程中,果肉會釋放水份,糖也會溶化,所以看起來會水水的。一直熬煮到自己喜歡的濃稠度、有一點點金黃色就有美味的柚子果醬可以吃囉!

  除了果肉之外,柚子皮可以做成柚子帽,還可以加工做成柚皮糖,是一項天然健康的零食,此外柚子皮還具有天然的精油成分,風乾後放在通風處就有天然的驅蚊效果,而在民間習俗中,人們相信柚葉可以去除霉氣、袪邪,有些廟宇也會準備柚葉水給信徒洗手。

  是不是沒有想到柚子有那麼多的作用呢,讓我們和家人一起度過一個柚子一起度過柚甜柚美滿的中秋節吧!

 

資料來源:農委會柑橘主題館文旦主題館

圖片來源:農委會柑橘主題館

發布日期:107-08-31
回上方回上一頁  
:::更多推薦單元
活動花絮
市集走一回
秋季植栽
探訪農村
農業生活館
二十四節氣
自然科學館
Mita漫畫
季節旅遊
下載行事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