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農業兒童網

出淤泥而不染的荷花 玫瑰(春天) 藍染(全年) 溫室(全年) 金麥浪 鴨稻(全年) 綻放的白色油桐花有五月雪的美稱 盛開的木棉花 盛開油菜花為大地鋪上一條金色的毯子 孤挺花(春天) 賞鯨 賞櫻花 吃西瓜 金針花 黃橙橙的金針花海 賞桐花 螢火蟲 純白色的海芋在風中輕輕搖曳 桑葚(春天) 彩葉芋(春天)
春節吃魚,年年有餘~精打細算年節購魚攻略、12道魚料理推薦!
facebook分享
 

  農曆春節,圍爐年夜飯肯定少不了的一道年菜就是──!Mita:「因為吃『魚』,『年年有餘』嘛!」不過,同時也正是準備年菜的婆婆媽媽們最頭痛的時候,因為隨著農曆過年的腳步越來越近,一些唸起來諧音頗喜氣的魚,像是大家最熟悉的白鯧,價格也會因為市場的需求量大增而越來越貴,許多婆婆媽媽為了年夜飯餐桌上的那條魚,也只好忍痛給他買下去。

顏色討喜的尼羅紅魚,紅吱吱的也很吉利!
年節用魚不是一定非得「白鯧」不可,
顏色討喜的尼羅紅魚,紅吱吱的也很吉利!
(圖片來源:漁業署)

  Mi媽:「年節用魚其實並非『白鯧』不可,許多的國產好魚,不僅外型顏色討喜,還很實惠,用來當年節用魚也挺不錯!」下面就讓Mi媽和大家分享她精打細算採買年節用魚的攻略吧!

  Mi媽:「臺灣養殖漁貨的產量豐、種類多,不僅價格合理,新鮮度更是不容置疑,像是漁業署特別推薦的13種國產好魚,就很適合拿來當作年節用魚。」譬如世界出名的外銷明星-石斑,肉質Q彈,有時來運轉之意;和白鯧外型相似的金鯧,也有運勢昌隆的意思;顏色鮮豔討喜的尼羅紅魚,可說是鴻運當頭;而表事事如意之意的七星鱸、金目鱸、加州鱸等,適逢盛產,高貴不貴;另外還有紅魚、午仔魚、大頭鰱、虱目魚、白蝦、臺灣鯛、烏魚子等也大力推薦!

大頭鰱火鍋, 湯頭甘甜美味、滋味一級棒!
除夕圍爐少不了一鍋!那就來個大頭鰱火鍋,
湯頭甘甜美味、滋味一級棒!
(圖片來源:漁業署)

金黃鮮香的烏魚子,光看就要吞口水了
金黃鮮香的烏魚子,光看就口水了,
當然也是年夜飯裡不可少的年菜
(圖片來源:農業易遊網)

鮮甜白蝦簡單川燙就很美味~顏色也很喜氣
鮮甜白蝦簡單川燙就很美味~顏色也很喜氣
(照片由臺東縣成功鎮農會提供)

  你說,這些魚要怎麼料理?很簡單,漁業署也很貼心地請到明星主廚設計了12道的國產魚料理食譜,不論你是偏好傳統中式風味,或是想嚐試點不同的異國口味,西式、日式的料理方式通通有!讓大家買國產好魚,也能輕鬆料理~

12道的國產魚料理食譜封面
(圖片來源:漁業署)

  Mi媽:「再告訴大家一個更精打細算的年節購魚攻略!部分漁會和漁業民團體紛紛推出各式水產組合禮盒,內容物的種類多樣,價格實在,魚的部分還去鰓和鱗片後,再用真空包裝,只要解凍就能烹調,是不是很方便?!而且每種禮盒還取上討喜的名字,不論是買來自用或送人都相當適合,真的是讓人春節吃魚,荷包有餘啦!」

花蓮區漁會的十全十美禮盒
這麼澎湃的年節用魚禮盒,物美價廉~
圖為花蓮區漁會的十全十美禮盒
(圖片來源:花蓮區漁會商城)

  漁業署表示,各地漁業民團體響應政府紛紛推出各式水產組合的年節用魚禮盒,內容豐富多元,食材精選如石斑魚、軟絲等,價格親民,並提供宅配服務,讓終日為生活繁忙的民眾可以免除舟車勞頓,一次購足!Mi媽:「不過各式禮盒的數量有限,想要精打細算買魚的朋友,動作可要快唷!」

發布日期:102-01-21
回上方回上一頁  
:::更多推薦單元
我的學習單
著色畫
二十四節氣
春季植栽
下載行事曆
Mita好朋友
Mita漫畫
農場趴趴走
田園傳書香
秋季植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