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農業兒童網

盛開的木棉花 金麥浪 盛開油菜花為大地鋪上一條金色的毯子 鴨稻(全年) 賞鯨 玫瑰(春天) 彩葉芋(春天) 黃橙橙的金針花海 綻放的白色油桐花有五月雪的美稱 吃西瓜 溫室(全年) 出淤泥而不染的荷花 賞桐花 螢火蟲 藍染(全年) 桑葚(春天) 純白色的海芋在風中輕輕搖曳 孤挺花(春天) 金針花 賞櫻花
春遊去~大湖草莓季好吃又好玩
facebook分享
 

  繼上星期叔叔送來一盒大湖草莓之後,Mita就一直唸唸不忘那微酸又帶甜的滋味,纏了Mi爸許久,Mi爸終於答應帶她去苗栗大湖採草莓。

  一路來到大湖,兩旁的景色慢慢出現一座座草莓園,過了不久就看到大湖的地標大湖酒莊,好奇的Mita又發問了:「爸爸,大湖原本一開始就是種草莓嗎?」「大湖原來叫做馬凹,本來是以生產稻米為主,但近年來大家米飯吃得比以前少很多,因此就改成以栽種水果為主,種植草莓變成大湖最重要的經濟來源,後來轉型成開放採果的觀光果園後,大受歡迎,現在大家聽到草莓就想到大湖囉。」Mi爸回答道。

看到門前這棵大草莓就是大湖地標─大湖酒莊草莓文化館
看到門前這棵大草莓就是大湖地標─大湖酒莊草莓文化館(圖片來源:大湖農會)

  「那草莓是一年四季都能採嗎?」Mita接著問說。Mi爸:「雖然我們好像一年四季都可以吃到草莓蛋糕、草莓牛奶,但臺灣草莓的產季其實只有在11月到隔年的4月,其它時間看到的草莓大多是進口或冷凍的。像是我們現在這個時間來,草莓長的又大又紅,正是時候喔~爸爸可是有做過功課的呢!」

  進入了草莓園,親切的農場伯伯便告訴Mita,叮嚀她採草莓的秘訣,「顏色要挑選越紅、表皮籽分佈越均勻才會甜,用剪刀從果蒂上方剪下,或是用食指和拇指捏折草莓梗,輕輕摘斷,要小心不要傷到草苺喔!」

大顆不代表一定甜喔,白色部份越少越好,整顆均勻紅通通才好吃喔
大顆不代表一定甜喔,白色部份越少越好,整顆均勻紅通通才好吃喔

  看著Mita認真仔細地挑選草莓,Mi爸也不忘來個機會教育:「不要看這樣滿園的草莓好像沒什麼,其實照顧起來可是很辛苦的呢!草莓栽種程序繁瑣,一開始要將走莖上的小苗剪下來種在栽培盆中,成苗栽種時還不能像稻子插秧一樣可以利用機器耕作,每一棵草莓小苗都須親手種下,讓苗和苗之間留出適度的距離,小苗才可以有足夠的空間繼續長大。如此心細又得耗費人工的工作,草莓農常常天黑了、夜深了,頭上帶著照明燈,繼續在田裡忙碌著呢!」

  Mi媽則在旁邊補充說道:「我們吃的草莓,其實不是真正的果實,而是花托變成的假果。就是草莓花謝了以後,花托部分逐漸膨大成為果實,一開始是青綠色,成熟後慢慢轉成鮮紅色,才是我們一般看到的草莓喔!」

可愛的草莓花謝後,才會長出草苺喔
可愛的草莓花謝後,才會長出草苺喔
 
Mita下田之後,原本到處紅通通的草莓園,只剩稀稀落落的幾顆
Mita下田之後,原本到處紅通通的草莓園,只剩稀稀落落的幾顆
 
旁邊是高架的草莓田,不用蹲著採收,很輕鬆,也適合膝蓋不好的長輩喔
旁邊是高架的草莓田,不用蹲著採收,很輕鬆,也適合膝蓋不好的長輩喔

  採完草莓後,Mita一家又轉往附近的大湖酒莊,這裡可是草莓控的天堂,有各式草莓美食點心及週邊產品等著你,而Mi家這次的重點則是在草莓文化館4樓「湖莓宴主題餐廳」的草莓創意料理,莓湖戀草莓羊排、草莓南乳德國豬角、草莓紅酒牛肉燴飯…,飯後再來個草莓冰,超滿足的。

任何你想得到的草莓大餐,這裡都有
任何你想得到的草莓大餐,這裡都有(圖片來源:大湖農會)
 
粉紅色的草莓貢丸,只有在大湖才吃的到喔
粉紅色的草莓貢丸,只有在大湖才吃的到喔(圖片來源:大湖農會)
 
不讓葡萄酒專美於前,有著淡淡草莓香的草莓淡酒,也是超人氣商品喔
不讓葡萄酒專美於前,有著淡淡草莓香的草莓淡酒,也是超人氣商品喔

  吃飽喝足後,Mita一家走上5樓的空中花園散步,從高處往下看,整個大湖地區的田園之美盡收眼底。Mita開心地笑說:「草莓王國真的太棒了,謝謝爸爸、媽媽,以後我們每年都要來喔~」

發布日期:104-02-26
回上方回上一頁  
:::更多推薦單元
桌布下載
秋季植栽
我的學習單
田園傳書香
Mita好朋友
二十四節氣
農場趴趴走
歷史文化館
季節旅遊
市集走一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