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農業兒童網

出淤泥而不染的荷花 桑葚(春天) 玫瑰(春天) 綻放的白色油桐花有五月雪的美稱 賞鯨 溫室(全年) 螢火蟲 鴨稻(全年) 賞櫻花 孤挺花(春天) 賞桐花 黃橙橙的金針花海 純白色的海芋在風中輕輕搖曳 盛開油菜花為大地鋪上一條金色的毯子 吃西瓜 盛開的木棉花 金麥浪 藍染(全年) 彩葉芋(春天) 金針花
天然染料 染色植物筆記
facebook分享
 

  大自然裡有各式各樣的顏色,比彩虹還要豐富,讓我們的世界多采多姿。現在還有許多染料、顏料,能夠幫助我們將眼睛所見的顏色都記錄下來,甚至是染在紙張、布料上。

你知道古代人的布料都用什麼染嗎?

▲ 你知道古代人的布料都用什麼染嗎?

  身為好奇寶寶的Mita,今天在畫畫的時候,突然想到一個問題,「古代人是怎麼取得染料的呢?」

  她跑去問Mi媽,但Mi媽並沒有正面回答,而是讓Mita仔細回想看看,搓揉植物葉子的時候,手指上除了留下植物的味道以外,有沒有沾上綠色汁液?拔桑葚的時候,手指是不是變成紫紅色了?在製作紅龍果麵包時,麵包變成了什麼顏色呢?

  「在這些生活細節裡,就藏有問題的答案。」

  聰明的Mita立刻領會,她興奮地說:「我知道了!古代人是不是從植物裡取得顏色的?」

  植物的根、莖、葉、花、果實、果皮、種子等,都可以提取出色素作為染料,這些可以染色的植物被稱為「染料植物」,並很早被古代人所知道。在新石器時代到青銅時代的古代遺址中,就發現古代人使用染料的痕跡。推算起來,植物染料的使用大概有5,000多年的歷史了。

  Mita知道後瞪大眼睛,5,000年的時間比她想得還要久,同時她也好奇,「什麼植物可以用來染色呢?」

生活中很多植物都可以做為染料使用。

▲ 生活中很多植物都可以做為染料使用。

  Mi媽想了想說:「有非常多種,你吃的蔬果有不少也是染料植物。」

  運用不同植物的部位,染出來的顏色會不同。根據植物染出來的顏色,可以分為紅色系、黃色系、藍色系、紫色系、茶褐色系和黑色系等。

色系 植物(使用部位)
紅色系 茜草(根)、檳榔(果實)、樟樹(樹皮)、鳳凰木(樹皮)、相思樹(樹皮)、龍眼(樹幹)等。
黃色系

薑黃(地下莖)、山黃梔(果實)、石榴(果皮、枝葉)、洋蔥(外側鱗片)、楊梅(樹皮)等。

藍色系

山藍(枝葉)、木藍(枝葉)、龍船花(果實)、墨水樹(心材) 等。

紫色系

紫草(根)、桑(果實)、榕樹(果實) 等。

茶褐色系

柿子(果皮、果實)、薯榔(塊莖)、龍眼(枝葉)、荔枝(枝葉)、芒果(樹皮、樹葉)、茶(樹皮、樹葉) 等。

黑色系 胡桃(果實、樹皮)、柿子(樹皮)、栓皮櫟(樹皮)

  從Mi媽舉得例子中,Mita聽到了不少熟悉的植物,原來生活中真的藏有很多染料植物,而且數量超過數百種。

  除了大家所熟知的藍染植物山藍、木藍以外,在柿子盛產的新竹新埔,當地的居民將柿子作為染料,成立了柿染坊,發展柿染工藝,讓柿染布成為當地的特色。

薯榔是漁民、原住民常用的染料植物。(photo / 國立臺灣歷史博物館 發佈於國家文化記憶庫)

▲ 薯榔是漁民、原住民常用的染料植物。
(photo / 國立臺灣歷史博物館 發佈於國家文化記憶庫)

  此外還有一種很少人認識,但對漁民文化、原住民文化相關的染料植物「薯榔」,也是臺灣過去常用的染料植物。

  運用薯榔塊莖染出來的顏色從橘到深紅都有,通常用以染布、染紗線,以及染棉麻編織的網袋或魚網。染網袋、魚網,並不是為了好看,而是因為薯榔擁有豐富的單寧酸和膠質,染色後能加強纖維韌性,能讓網子更牢固。

薯榔染出來的網子 (photo / 文化部典藏網 發佈於國家文化記憶庫)

▲ 薯榔染出來的網子
(photo / 文化部典藏網 發佈於國家文化記憶庫)

  Mita越聽越覺得植物染的世界好有趣,「沒有想到植物染,除了顏色多變以外,還有其他用處呀!實在是太厲害了!」

 

資料來源:台北植物園主題館-染料植物介紹

發布日期:112-01-09
回上方回上一頁  
:::更多推薦單元
探訪農村
活動花絮
二十四節氣
春季植栽
i玩魔法書
Mita好朋友
歷史文化館
市集走一回
農業生活館
自然科學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