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農業兒童網

溫室(全年) 吃西瓜 彩葉芋(春天) 藍染(全年) 賞桐花 玫瑰(春天) 賞鯨 金麥浪 黃橙橙的金針花海 純白色的海芋在風中輕輕搖曳 出淤泥而不染的荷花 綻放的白色油桐花有五月雪的美稱 盛開的木棉花 螢火蟲 鴨稻(全年) 孤挺花(春天) 金針花 賞櫻花 盛開油菜花為大地鋪上一條金色的毯子 桑葚(春天)
蠶寶寶裁縫師 吐絲、作衣裳~
facebook分享
 

  「媽媽!媽媽!我的蠶寶寶結繭了!!!」捧著內裝有10來顆蠶繭的面紙盒,Mita興奮地大呼小叫。Mi爸見狀,開玩笑地嚇Mita說:「小心喔!妳這麼大聲,小心吵到牠們,牠們就會一直躲在繭裡面不出來囉!」

蠶繭

  「爸爸,那牠們什麼時候才會變成蛾,跑出來?」Mita深怕自己的聲音太大,真的嚇著蠶寶寶,便壓低音量,小聲地問Mi爸,Mi爸眼見Mita被唬得一愣一愣的模樣,收起笑臉、正經地說:「嗯,哪天下雨打大雷的時候,牠們就會出來了。」

  正在整理家務的Mi媽聽見Mi爸為了捉弄Mita而胡謅一通,忍住笑意對Mita說:「爸爸逗妳的,不用打雷,大該十來天,就可以看到牠們變成蛾,破繭而出了…..不對…這老師不是在課堂上有教?妳又沒複習功課了嗎?」聽見Mi媽這麼問,只顧玩的Mita趕緊心虛地說:「我只是在考爸爸啦!」。

  蠶的一生,從出生到吐絲,經過一齡、二齡…一直到五齡之後,才開始吐絲做繭,把自己包起來,接著成蛹化蛾,再交配、產卵,完成一個世代。

  剛從蠶卵孵化出來的蠶為一齡蠶,身上有毛,被稱為「毛蠶」,而因為體型黑黑小小的,爬行的時候,看起來就像是一隻小螞蟻,所以又被稱為「蟻蠶」。蟻蠶到了第2天,身體的顏色才會逐漸變白,約經過4天,則會蛻皮成為二齡蠶。

剛孵化出來的一齡蠶,是不是長得像小螞蟻?!
剛孵化出來的一齡蠶,是不是長得像小螞蟻?!
(圖片來源:農業主題館-桑蠶館

  蠶寶寶進入二齡蠶階段,就會開始拚命地吃很多的桑葉,為之後的休眠期作準備。而蠶寶寶每蛻皮一次就會增加一齡,體型也會成長變得更大,從幼蟲蛻皮4次後,就會進入五齡蠶,到了這個時候,蠶寶寶就會漸漸停止吃桑葉,身體則收縮呈透明,慢慢吐絲做繭,把自己包起來,好在成蛹化蛾的過程裡,不受各種天敵的威脅。

拚命吃,趕快長大
拚命吃,趕快長大

  蠶寶寶吐絲除了可以保護自己,蠶絲在人類的紡織業和文化中也是很重要的一環。早在相當久遠的新石器時代,就有養蠶事業的記錄,另外,皇帝時代也有嫘祖教民養蠶,讓養蠶事業越來越發達。Mita:「對,上課的時候,老師有說嫘祖教養蠶的故事喔!我還知道蠶絲可以用來做衣服和被子!」不僅如此,隨著時代的演進,蠶絲的用途也越來越豐富,可以作為外科手術的縫合線、樂器的弦、魚具的釣絲和魚網等。

蠶絲製作的衣服
蠶絲製作的衣服

蠶絲斗笠
蠶絲斗笠

除了蠶絲的應用更多元,現在還有螢光蠶
除了蠶絲的應用更多元,現在還有螢光蠶
(圖片來源:農業科技大展網

  蠶業文化歷史悠久,和人類關係密切,在苗栗區農業改良場裡就有一個臺灣蠶業文化館,裡頭有相當豐富的圖文介紹、專人導覽解說,以及各時代取絲器具的展示。有機會到苗栗的時候,不妨可以安排到那裡參觀,保證收穫滿滿,更認識蠶寶寶這位昆蟲界中的裁縫大師喔~

發布日期:101-06-07
回上方回上一頁  
:::更多推薦單元
著色畫
市集走一回
季節旅遊
自然科學館
下載行事曆
Mita漫畫
春季植栽
活動花絮
探訪農村
歷史文化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