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農業兒童網

藍染(全年) 彩葉芋(春天) 盛開的木棉花 賞櫻花 黃橙橙的金針花海 玫瑰(春天) 出淤泥而不染的荷花 賞鯨 吃西瓜 溫室(全年) 孤挺花(春天) 金針花 金麥浪 螢火蟲 桑葚(春天) 鴨稻(全年) 賞桐花 綻放的白色油桐花有五月雪的美稱 盛開油菜花為大地鋪上一條金色的毯子 純白色的海芋在風中輕輕搖曳
 
生物 環境 人文
 
回到Mita萬花筒
植物達人動物達人
堅守海洋生物教育崗位-張仁謀

  現任臺東海洋生物博物館館長的張仁謀,當初會走入海洋生物這一行,原本只是因為務農的父母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生活沒有「前景」,而當時養殖漁業非常賺錢,所以在國中畢業時就選擇甄試進入屏東東港水產學校,沒想到跨出這一步,卻讓他一頭栽進沒有「錢」景的海洋生物教育行列! 

  被朋友戲稱為「傻瓜」的張仁謀,是 2001年屏東海生館引進俄羅斯小白鯨,在臺灣造成轟動的關鍵人物,之後還為海生館引進日本黑鮪魚展示,使得以前只懂得吃TORO的臺灣人,真正了解黑鮪魚的生態。 

  不當農夫,改學養魚,張仁謀從屏東東港水產學校到基隆海事學校再被保送至海洋學院(今海洋大學),然後到澎湖水產試驗分所工作兩年,之後參加農技團前進中東巴林國指導當地的水產養殖長達六年,後來又出國到英國威爾斯大學海洋科學研究所深造,返國後則進入水產養殖業的第一線工作。直到1999年到屏東海生館就職,最後到臺東海洋生物博物館擔任館長,一路走來,張仁謀的所有學經歷都離不開海洋生物。 

  從事海洋生物相關工作這麼久,最讓張仁謀難忘的兩件事,其中之一就是引進俄羅斯白鯨。回想當初引進小白鯨的過程,張仁謀至今仍認為是非常難得的經驗。當初因屏東海生館董事長李清波在大陸看到白鯨,於是希望海生館也可以引進。即使專長是學海洋生物的張仁謀,對白鯨也一無所知,透過各種管道,張仁謀終於找到俄羅斯國家科學研究院,決定跟對方購買白鯨。 

  張仁謀當時不僅兩度遠赴莫斯科洽談,還曾因沒有攜帶美金的報關證明而被KGB警察關起來勒索。每天與俄羅斯賣方頻頻用伏特加交際之下,張仁謀終於融化了冰冷 的俄羅斯人,應允將原本要賣給泰國的白鯨賣給沒有邦交的臺灣,臨走時,對方還送給張仁謀一幅自己親手畫的圖,讓他感受到俄羅斯人冷漠外表之下熱情的心。 

  儘管獲得俄羅斯的應允,運送的問題以及館內水族維生系統的更改等專業問題仍待解決。為了讓臺灣人可以親眼看到生長於寒帶的白鯨,張仁謀費盡千辛萬苦解決有關運送需通過第三地,以及需符合華盛頓公約組織運送哺乳動物規定的許多協調問題,期間一度發生擔任運輸的俄羅斯的航空公司倒閉等問題,在張仁謀的堅持下, 在最後一刻,小白鯨終於順利運抵臺灣。雖然最後這6隻俄羅斯來的嬌客還是有兩隻因身體狀況不佳而死亡,張仁謀認為自己的努力還是值得的。 

  除了白鯨之外, 引進日本沖繩養殖的黑鮪魚對張仁謀也是個難忘的經驗。屏東東港的黑鮪魚季雖有名,但臺灣並沒有活的黑鮪魚展示與養殖,所以張仁謀在屏東海生館任職時提議引進展示。原本以為是件易如反掌的事,沒想到剛烈的黑鮪魚,只要離水30秒立刻就會死亡,且洄游性的魚類只要停下來也很容易因窘迫而死亡,加上黑鮪魚只要稍微擦傷皮膚就容易潰爛而死亡,因此,運送活的黑鮪魚真的不如想像中容易。克服種種問題,從日本沖繩引進的50隻黑鮪魚,好不容易存活了24隻。 

  經過這兩次難忘的事件,張仁謀深刻了解海洋生物的學問深不可測,永遠學不完,即使已經鑽研多時,依然有想像不到的知識與實務需要了解。而臺灣四面環海,海洋對國人來說應該是最珍貴的資源,臺灣的海洋教育與研究,卻付之闕如,一旦遇到與海洋有關的問題,往往要求助於國外的專家,對於這點,張仁謀非常感慨。目前還在高雄海洋科技大學教「水族館經營管理」課程的張館長,希望未來有更多「傻瓜」投入海洋生物的領域,不要平白浪費了臺灣豐富的海洋資源。不論在屏東海生館工作時期,還是現在身為臺東海洋生物博物館的館長,張仁謀都希望藉自己微薄的力量,對海洋生物教育領域有更多貢獻。

更新日期:110.01.06 人氣指數:1398
資料來源:農業部資料開放平台
 
回上方回上一頁  
:::更多推薦單元
秋季植栽
自然科學館
歷史文化館
探訪農村
Mita愛卡拉
田園傳書香
Mita漫畫
活動花絮
Mita好朋友
二十四節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