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農業兒童網

出淤泥而不染的荷花 純白色的海芋在風中輕輕搖曳 金針花 黃橙橙的金針花海 綻放的白色油桐花有五月雪的美稱 彩葉芋(春天) 金麥浪 賞桐花 賞櫻花 螢火蟲 藍染(全年) 鴨稻(全年) 孤挺花(春天) 盛開的木棉花 賞鯨 玫瑰(春天) 盛開油菜花為大地鋪上一條金色的毯子 溫室(全年) 桑葚(春天) 吃西瓜
 
生物 環境 人文
 
回到Mita萬花筒
植物達人動物達人
黃翠華 紫色的城市

  談及自己選擇定居新社的原因,其實來自於丈夫的同學,現今的天籟園園主張先生。大約二十年前,從事建築事業的張先生率先帶著妻小遠離城市,選擇在新社定居,當時黃翠華與夫婿常常接到張先生從山上打下來的電話,一會兒邀著釣魚,一會兒邀著上山採甜桃。說到新社甜桃,黃翠華第一次品嚐便上了癮,定居新社除了愛上新社的山貌和雨霧,愛上新社夜的靜謐;能夠時時享受到甜桃的甘美,成為說服她長居新社的重要因素之一。 

  當黃翠華從受邀者變成邀請者,凡事喜歡分享的她開始呼朋引伴,隨著黃翠華不斷宣揚新社的美好,新社開始熱絡起來,有幾位朋友也被她「騙」上山住下來了,受到新社純粹的自然美景和四季的豐富蔬果所感化,這 「騙」人上山的,和被「騙」上山的,都食髓知味,過起悠閒曼妙的山居歲月。當時黃翠華常夥同友人四處到鄉間田野遊玩,她發覺在經濟與政治的雙重擺盪下,自然的撫慰能夠帶給人心安定的力量!於是她開始催生在新社開立咖啡館和民宿的可能性,但願每個渴望自然原鄉的人,都有美麗一隅可以落腳休息。當時周遭的親友紛紛對她這種夢想評論為:不、切、實、際。然而,黃翠華始終沒有停止過自己一介女子作夢與說夢的權利,因為,她相信:每個人都懷有渴望回歸自然的基因。 

  休閒產業的興起熱潮證實了黃翠華對於人與自然的觀察判斷不俗,然而黃翠華感知到這種民間走在政府前頭的產業,由於相關法令政策還不周全,極易造成休閒產業品質良莠不齊的問題,加上她曾經參與過政府「一鄉一休閒」活動的推廣說明,意識到傳統產業轉型時行銷策略的重要性,體會到休閒產業將帶領人們重新認識新社這塊猶如蒙塵的美玉,而因此引進的觀光商機,又能給予當地居民在地的就業機會,黃翠華決定全力支持休閒產業在新社發展,成立了「新社區休閒農業導覽協會」,希望藉由協會能夠統合新社的休閒業者,除了使業者透過協會結盟具備良性的互動與競爭,亦可經由協會對外溝通謀求資源。 

  彷彿過去策動造街的那段日子又回來了,只是這次的地點變成了新社,許多問題尚待解決,黃翠華與休閒業者們最初遇到的問題,便是來自於傳統農業者的反對,起初農民們紛紛擔心,鄉間設立的這些咖啡館或民宿,會帶來不必要的人潮與垃圾,可是在協會的溝通與證明之下,農民們實際體會到了來新社觀光的人潮為環境周圍注入的一股新活力,許多原本找不到行銷通路的山珍異果,隨著人們的遊走停留,獲得大量的機會,加上新社蔬果的優良品質,身價瞬間水漲船高,農民的收入獲得改善,原先對於休閒產業懷有主觀看法與抵制的人紛紛轉化為支持。 

  隨著休閒產業的推廣,協會其中一個重要的計劃是培訓在地的居民,讓每個新社區人,都可以對外人侃侃而談自己的故鄉。觀光人潮增多,應運而生的便是新社的民宿開發,為了讓來到新社的遊客獲得優質的住宿品質,黃翠華與協會成員首先推動中和街的民宿模範村成立,由十家休閒業者聯盟,除了建造各有風格,設備完善的合法民宿之外,亦將籌辦具有人文深度的藝術活動,黃翠華總是逸出一朵夢幻般的微笑娓娓道來。 

  彷彿深怕新社的好無法讓人深刻記憶,黃翠華努力思索著,如何可以發展獨屬新社的魅力?她和協會內的成員共同討論著,針對新社特有的氣候溫度十分適合栽種香草類的植物,與新社白毛台特產的葡萄,發展了紫色故鄉的夢想,今日,滿山的紫色香草與鮮美多汁的葡萄,成為人們對新社記憶中的顏色。 

  我們望著眼前這個與自然合而為一的女人,心中想著新社未來的命運將隨著每一個勇於作夢,愛好土地的維護者,開出滿山遍野的紫花,結出豐美健康的果實,每個人都能成為自己故鄉的收護者,又將多美!多好啊!

更新日期:110.01.06 人氣指數:1099
資料來源:農業部資料開放平台
 
回上方回上一頁  
:::更多推薦單元
Mita好朋友
Mita漫畫
農場趴趴走
市集走一回
歷史文化館
下載行事曆
著色畫
i玩魔法書
季節旅遊
春季植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