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農業兒童網

賞櫻花 綻放的白色油桐花有五月雪的美稱 溫室(全年) 藍染(全年) 鴨稻(全年) 出淤泥而不染的荷花 賞桐花 桑葚(春天) 黃橙橙的金針花海 盛開的木棉花 純白色的海芋在風中輕輕搖曳 螢火蟲 玫瑰(春天) 金針花 彩葉芋(春天) 盛開油菜花為大地鋪上一條金色的毯子 賞鯨 金麥浪 孤挺花(春天) 吃西瓜
 
 
  奇怪 外來種怎麼引入的
  外來入侵種的影響
  預防與移除 入侵種退散!
  外來種的應用
  抑制外來種蔓延的方法
  外來種 vs 外來入侵種

外來種 生態圈裡的阿兜仔

預防與移除 入侵種退散!

  想預防外來入侵種,可不是一件簡單的事。尤其是像秋行軍蟲,這類非蓄意引入的情況特別難預防。

外來農業病蟲害守門員—動植物防疫檢疫局

等預告期滿,荔枝椿象就會列入特定疫病蟲害名單。  現在許多物種已經超過原本的分佈範圍,除了貿易與人員往返因素,隨著氣候變遷,原本不適應臺灣氣候的害蟲,有可能立足臺灣,直接衝擊臺灣農業,甚至威脅居家安全。

  因此,動植物防疫檢疫局必須評估入侵種的危害狀況,以及對作物的影響,擬定防治與移除策略。如果對農作物或人類的危害性大,就會依照「植物防疫檢疫法」公告入侵種為特定疫病蟲害。不要小看這個公告喔!公告等於「拉高防疫與防治層級」,會由中央政府統籌規劃,縣市政府須佈署人力監測、防治,全面掌握入侵害蟲的狀況、疫情發展。

  斜紋夜蛾、東方果實蠅、小黃薊馬、紅火蟻等,已在特定疫病蟲害名單。2019年,新增了秋行軍蟲,同時也預告荔枝椿象為特定疫病蟲害,等到期滿後,臺灣特定疫病蟲害名單會有20項!

中國梨木蝨:梨子的害蟲

  中國梨木蝨在10多年前出現時,造成梨樹相當大的危害。它會用刺吸式口器刺入梨樹的嫩稍、嫩芽、葉片或果實,吸取汁液,造成葉片褐化、落葉,影響梨子生長。而且還會分泌帶有糖份的蜜露,果實如果被刺吸,蜜露會成為細菌的養份,引發黴菌滋生,梨子表面就會長出一片黑色黴菌,稱為「煤煙病」。雖然可用擦拭去除黴菌,卻太費工。

中國梨木蝨會危害梨樹的葉子、嫩梢、果實等。  後來找到了防治方法,在每年11月底,梨樹開始落葉時,只要梨農清園與修枝,讓梨木蝨缺乏葉片躲藏,再施以噴藥防治,就可一舉降低梨木蝨數量。

  而梨木蝨的出現,推測是因為走私中國梨穗的關係。為了不讓事情再度發生,12月梨樹架接時,農業改良場都會要求農民將梨穗浸藥處理,架接後適度噴灑藥劑,壓制梨木蝨的數量。為了避免梨木蝨產生抗藥性,還會請農民輪流用不同作用的化學藥劑;有機耕作農民則建議噴灑苦楝油或是菸草水,也有不錯的功效。

平腹小蜂:荔枝椿象的「生物農藥」

  同樣在臺灣落戶的重大害蟲——荔枝椿象,主要寄生在龍眼、荔枝、無患子、臺灣欒樹等植物。受到驚擾時,會分泌酸液自衛,不慎觸碰會灼傷皮膚。除了衝擊龍眼、荔枝生產,也危害農民、學生與行人的健康安全。

  冬季低溫時,荔枝椿象會尋找隱密的地方躲藏,隔年春天回暖,才會開始活動、交配產卵。此時它們體內脂肪已消耗,對藥劑容忍性低,因此早春是全年噴藥防治的關鍵時期!到了荔枝、龍眼開花期就會停止施藥,改以釋放荔枝椿象的天敵「平腹小蜂」。

平腹小峰是寄生蜂的一種,會寄生在荔枝椿象的卵上,使卵無法孵化。  苗栗區農業改良場是臺灣最有能力量產平腹小蜂的單位,在荔枝椿象防治工作上扮演重要角色。平腹小蜂會寄生在荔枝椿象的卵上,讓荔枝椿象的卵無法孵化,每年2、3月荔枝椿象產卵期是最佳釋放期。釋放時,特別鎖定有機栽培的農地或廢耕園釋放。釋放後,災情反應變得較少了。

  2019年農委會開始收購荔枝椿象的卵片,大大提升農民與民眾採摘卵塊的意願,增加防治荔枝椿象的效果。防檢局規劃在開花期結束後,再進行一波施藥防治,進一步降低荔枝椿象造成的危害。希望在兼顧農業生產與安全用藥的同時,達到最佳防治效果。

 
 
回上方回上一頁  
:::更多推薦單元
下載行事曆
桌布下載
夏季植栽
自然科學館
市集走一回
活動花絮
二十四節氣
Mita好朋友
我的學習單
秋季植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