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農業兒童網

吃西瓜 出淤泥而不染的荷花 黃橙橙的金針花海 鴨稻(全年) 盛開的木棉花 藍染(全年) 金麥浪 賞桐花 孤挺花(春天) 盛開油菜花為大地鋪上一條金色的毯子 綻放的白色油桐花有五月雪的美稱 純白色的海芋在風中輕輕搖曳 玫瑰(春天) 溫室(全年) 彩葉芋(春天) 賞櫻花 桑葚(春天) 賞鯨 金針花 螢火蟲
農村好手藝  展現豐盛與甘甜
facebook分享
 

一句「呷飽沒?」是農村裡常見的問候語
一句「呷飽沒?」是農村裡常見的問候語

  隨著農村生活的改善,現代的農村在下田之餘,農人們有機會習得其他手工藝,創作兼具實用與巧思的手工藝品,成為到鄉村旅遊或是餽贈送禮的最佳選擇,其中嘉義縣、雲林縣、高雄市、虎尾鎮等農會家政班表現驚艷,家政媽媽化腐朽為神奇,將農業素材融入設計中表現出在地特色。這些運用巧思、細心製作出來的作品,每一個都是獨一無二的,讓我們一起來看看吧!

各式各樣的虎尾染布手工藝品
各式各樣的虎尾染布手工藝品

首先!第一個讓大家來猜猜看,虎尾農會用什麼染布的呢?
提示:一個黄色小房子,住著兩兄弟,白白的皮膚,穿著紅衣服。
答案就是………花生,你猜對了嗎?

  雲林虎尾是臺灣數一數二的花生盛產地,在花生加工的過程中,需要脫去花生外薄薄的一層薄膜,脫除後的花生膜,容易隨風飄逸、影響空氣品質造成環境髒亂,家政班媽媽們把花生膜當成染料,染出具有在地特色的手染布,創作出各式各樣的拼布作品,不只解決了花生膜的污染問題,從生活中取材,也展現出藝術與農作物的生命力呢!

栩栩如生的蜻蜓,是不是很別緻呢!
栩栩如生的蜻蜓,是不是很別緻呢!

  再來看到,彰化縣鹿港鎮的傳統手工藝「春仔花」,好久以前春仔花每家都有,如果在路上看到有人戴紅花,就會知道有要辦喜事了。春仔花的名字取自閩南語「剩」的音跟花的語意,「鹿港人祈求年年有餘,餘在閩南話叫做『剩』,花代表吉祥跟旺,所以春仔花就是剩下吉祥跟旺」,這項傳統技藝需純手工製作,將鹿港產製的絲線繞在紙片模型後,再加上金箔裝飾。製作過程繁複且辛苦,相當耗費眼力與時間,比塑膠花做工更細膩之外,蘊含的情感和意義也更加深遠。

雖然是傳統的飾物,但融入現代元素及各類材料,使春仔花樣式不再只是髮飾或嫁娶用品,也可變化成各種裝置藝術品,展現傳統藝術之美及細緻慢活美學。
雖然是傳統的飾物,但融入現代元素及各類材料,使春仔花樣式不再只是髮飾或嫁娶用品,也可變化成各種裝置藝術品,展現傳統藝術之美及細緻慢活美學。

超大的皮卡丘可是用了上百個絲瓜絡做成的唷!
超大的皮卡丘可是用了上百個絲瓜絡做成的唷!

  最後登場的是可愛的皮卡丘和傑尼龜,仔細一看它們身上有細細的纖維,這不是媽媽在洗碗時用的絲瓜絡嗎?早期農業社會來不及採收或是吃不完的絲瓜就會讓它繼續在瓜棚上長大,乾燥後便成了絲瓜絡。臺語唸作「菜瓜埔」,利用絲瓜老化,纖維變得粗又韌的特性,成了最天然的清潔用具。盛產絲瓜的嘉義就利用這在農村隨處可見的絲瓜絡,作成許多造型可愛的用品唷。

絲瓜絡製品
絲瓜絡製品

  看完這麼多新奇好玩的農村手工藝品,是不是也想自己動手做做看呢?家政媽媽們熱情地跟我們分享,近期將會有假日的入門體驗課程,讓對農村巧藝也有興趣的大朋友小朋友一起來DIY做自己的巧藝品唷~

※『農村巧藝』假日手作體驗坊
日期:2016年10月29日(春仔花-小豆苗髮飾)、11月12日(絲瓜絡-穀倉小夜燈)
時間:週六上午11:00及下午2:00,每梯次約1小時
材料費:100元
地點:田裡有腳印市集(臺北市中正區南昌路一段一號,中正紀念堂1號出口)
線上報名:線上報名網址

看更多農村巧藝商品:
農村巧藝2016年商品型錄
農村巧藝2015年商品型錄

發布日期:105-10-21
回上方回上一頁  
:::更多推薦單元
春季植栽
市集走一回
歷史文化館
Mita好朋友
Mita愛卡拉
農場趴趴走
夏季植栽
桌布下載
Mita漫畫
二十四節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