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農業兒童網

賞櫻花 金麥浪 孤挺花(春天) 盛開的木棉花 盛開油菜花為大地鋪上一條金色的毯子 螢火蟲 黃橙橙的金針花海 綻放的白色油桐花有五月雪的美稱 藍染(全年) 玫瑰(春天) 金針花 純白色的海芋在風中輕輕搖曳 賞鯨 桑葚(春天) 彩葉芋(春天) 吃西瓜 溫室(全年) 出淤泥而不染的荷花 鴨稻(全年) 賞桐花
小農夫學種菜~小白菜動手種
facebook分享
 

  吃要吃得安心健康、吃得飲水思源,越來越多的學校加入食農教育的推廣課程與活動,從播種插秧、除草除蟲、栽種施肥到作物收成,每個步驟帶領著孩童們親近農業、認識食材,了解從產地到餐桌的過程,食農教育課程向下扎根,讓孩子在農田中成長,愛上蔬果,也學會觀察、惜福!

校園小農夫Mita~校園種菜好有趣
校園小農夫Mita~校園種菜好有趣

  剛開始學種菜可以先從短期葉菜類著手,像是青江菜、小白菜、萵苣、空心菜、莧菜等,因為這類蔬菜生長較快,從播種到採收大概1個月,可以減少病蟲害的發生機率。

小白菜為不結球白菜,因生長期短,有「救急菜」的稱號
小白菜為不結球白菜,因生長期短,有「救急菜」的稱號

  以小白菜栽種為例,首先挑選在陽光充足、通風良好、排水順暢的地方,如陽臺或屋頂等,栽種步驟如下:

(1)容器選擇:蔬菜栽培需要較大的空間,可利用長條花盆、保麗龍箱、垃圾桶、塑膠盆…等作為栽培容器,在容器底部鑽孔以利排水。

(2)土壤選擇:將培養土(泥炭土)與一般土壤以1:1比例混合,若土壤不易取得時,亦可全部以培養土栽培。

(3)播種:小白菜以直播方式播種,每穴2~3粒直接播種於土壤,每穴間隔10-15公分。播種後於種子表面薄覆土壤(約0.5公分厚),太厚則不易發芽,以清水將土壤充分澆濕,即完成播種程序。種子約7天內就會發芽,待發芽後每穴留一健壯苗株為宜。注意使用的培養土的顆粒粗細程度,較細者為佳。

(4)日照:未發芽前放置於陽光不會直接照射的地方,約3-5天種子可發芽出來。待大多數種子都已發芽整齊,就須挪移至光線較強處,避免苗株日照不足而徒長倒伏。

(5)澆水:播種至幼苗期需水較少,土壤不宜過濕,以免種子腐爛,最好待土壤乾後再澆水。生育期間之每日澆水量,視植株生育情形、季節及外界環境而定,澆水時間以早晨與傍晚為宜,若中午土壤已呈乾燥或植株出現萎凋之情形,需立即補充水分。

(6)發芽後栽種約25-30天即可採收。

小心出現菜蟲!(圖片來源:環境資訊中心)
小心出現菜蟲!(圖片來源:環境資訊中心)

小提醒~
菜蟲(綠色身軀的),會因栽培週遭環境的複雜性所影響,週遭栽種越多食用類蔬菜,菜蟲出現機率就會越大。菜蟲防治方法:1. 用手抓除。2. 蓋上紗網隔離(白色尤佳,綠色也可)。3. 驅趕紋白蝶或蛾類飛近。4. 噴施有機防蟲藥劑(例:蘇力菌)。

延伸閱讀:小白菜長得快 30天給你好菜
資料來源:農友種苗

發布日期:106-09-20
回上方回上一頁  
:::更多推薦單元
冬季植栽
探訪農村
二十四節氣
i玩魔法書
春季植栽
下載行事曆
歷史文化館
市集走一回
農業生活館
季節旅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