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農業兒童網

賞鯨 吃西瓜 孤挺花(春天) 螢火蟲 盛開油菜花為大地鋪上一條金色的毯子 玫瑰(春天) 桑葚(春天) 賞櫻花 純白色的海芋在風中輕輕搖曳 溫室(全年) 黃橙橙的金針花海 綻放的白色油桐花有五月雪的美稱 鴨稻(全年) 賞桐花 金針花 金麥浪 盛開的木棉花 出淤泥而不染的荷花 藍染(全年) 彩葉芋(春天)
健康吃好菇 低熱量又高營養

健康吃好菇 高纖低脂低熱量

       隨著全球飲食習慣西化,日常飲食中的油脂、肉類及精緻澱粉幾乎都攝取過多,而蔬果卻大多攝取不足。如此的情況也發生在兒童身上,兒童肥胖的比例過高,逐漸成為常見的國人營養問題。

       根據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2020年的調查顯示,12歲以下肥胖及過重的兒童比例為31.3%,換算下來大約3~4位學童就有一位屬於肥胖以上的體位。兒童肥胖對於學童的健康、心理、生活品質都會造成影響和危害,甚至會影響未來慢性病的機率,因此肥胖防治應該從兒童時期做起!

       那麼,有哪些食物可以健康好吃,低熱量又高營養價值呢?

       本篇要分享的「臺灣國產菇」就是非常好的選擇,好吃、高纖維,擁有豐富營養素,還能維持免疫力。

吃菇類的各種好處

       目前臺灣生產的菇類有金針菇、杏鮑菇、鮑魚菇、草菇、白靈菇、秀珍菇、鴻禧菇、香菇、蘑菇等,農糧署指出,菇類含有豐富的維生素(麥角固醇和維生素B等)、礦物質及蛋白質(每100克的菇類約含有2.6~4克蛋白質不等)等營養,菇類富含的纖維素,有助於促進腸胃蠕動,維持腸道健康。而活性成分如多醣體、三萜類、酚類化合物、固醇類物質、抗氧化成分等非常豐富,有助於提高免疫力。

       此外,日曬過的香菇也是攝取維生素D的豐富來源,對於骨鈣代謝和增強免疫力具有重要作用。

菇類的料理方式

1.香菇:

       很適合作為料理的香氣擔當,例如在粽子、油飯等料理中加入菇類,就會讓料理有畫龍點睛的鮮味!而香菇泡過的水可以直接作為高湯底,幾乎是媽媽們不用味精的廚房秘密武器。

2.秀珍菇、鮑魚菇、金針菇:

       爆香後加入中式料理,只要簡單的炒蔬菜,就能變得香甜可口!

3.蘑菇:

       常用於披薩、濃湯或是西式料理,獨特的香氣總讓人難以忘懷。

4.杏鮑菇:

       切成塊狀的菇體肥厚多汁,適合拿來取代串燒時的中高脂肉類,真的是高纖健康又好吃。若切片乾煎,則有香酥脆的風味,很適合作為健康低脂零嘴!

5.草菇:

       草菇的口感鮮Q,在中式料理也很常見,有趣的是有些人會拿草菇取代蚵仔來做素食蚵仔煎。

6.白靈菇和鴻禧菇:

       最常看到被拿來煮火鍋,讓火鍋好看又好吃。

 

       除此之外,菇類也常被加工成香菇酥零嘴、醬油和素肉頭等產品。

       最後,和大家分享一道有趣的料理「菇菇燒」,可以在家體驗菇類好吃、好玩又健康的魅力!

【菇菇燒食譜】

●食材:高麗菜、杏鮑菇、鴻喜菇、玉米、中筋麵粉、天貝、毛豆、鹽少許

●做法:
1. 菇類和天貝切丁,高麗菜切碎。
2. 菇類、天貝和毛豆用油煎出香味。
3. 先將中筋麵粉、鹽、水加在一起拌勻後,再加入所有的備料拌成麵糊。
4. 將麵糊放在章魚燒的模型上烤熟,可做成章魚燒形狀的菇菇燒。或用一般平底鍋煎,就會像是大阪燒的菇菇燒。

作者:姚茶瓊營養師

 

發布日期:112-06-13
知道營養後,來認識食材吧!
低卡鮮甜易料理 白色蕈菇平價山珍
低卡鮮甜易料理 白色蕈菇平價山珍

古代人吃「山珍海味」,聽起來好像是超級澎湃的大餐!其實,山珍就是我們現在常見的菇類啦!野生菇類長在山裡的樹幹上,現在以人工栽培後,大家都能吃到平價版的山珍了。種類眾多的白色蕈菇類,不但長相殊異,也各有獨特的香味及咀嚼感。像單顆圓柱形的杏鮑菇...

香菇絕佳好食材 新鮮、乾燥風味大不同
香菇絕佳好食材 新鮮、乾燥風味大不同

香菇因膳食纖維高、擁有多種人體必需胺基酸,特別富含有助於增強免疫力的香菇多醣體,因此一直以來有著「菇中之王」的美稱。臺灣的養菇技術目前有太空包、段木菇兩種方式,各具不同的香氣特色及風味,一起認識香菇從產地到餐桌的旅程吧!香菇長在哪裡臺灣早期...

回上方回上一頁  
:::更多推薦單元
下載行事曆
農業生活館
探訪農村
i玩魔法書
Mita愛卡拉
桌布下載
自然科學館
季節旅遊
Mita漫畫
田園傳書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