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農業兒童網

金針花 綻放的白色油桐花有五月雪的美稱 溫室(全年) 藍染(全年) 玫瑰(春天) 賞桐花 純白色的海芋在風中輕輕搖曳 盛開的木棉花 鴨稻(全年) 出淤泥而不染的荷花 賞鯨 金麥浪 賞櫻花 盛開油菜花為大地鋪上一條金色的毯子 桑葚(春天) 彩葉芋(春天) 黃橙橙的金針花海 孤挺花(春天) 螢火蟲 吃西瓜
蟲蟲大軍來襲 好蟲來上菜
facebook分享
 

「啊~有毛毛蟲!」Mita和Mi爸Mi媽正在整理陽臺的花圃,Mita因為發現了一隻毛毛蟲而驚聲尖叫。Mi爸笑Mita的大驚小怪,故意板起一張臉說:「看到一隻蟲就叫成這樣,如果妳被蟲蟲大軍包圍要怎麼辦?」

『好蟲上菜‧好食市集』活動

  Mita聽Mi爸這樣講更緊張了,直喊「我不要~」Mi媽看Mita被Mi爸欺負的可憐,趕忙出來打圓場說:「爸爸是故意嚇妳的,其實他是在說週末要帶妳去逛科教館的解開昆蟲密碼特展,還有『好蟲上菜‧好食市集』活動啦!」

  全世界有100萬種以上的昆蟲,數量及種類居全球之冠,看似不起眼的牠們卻對人類不可或缺,例如:我們都知道依靠蜜蜂授粉,植物才能結果繁衍下一代;而被蟲咬過的農作物還可以賣得好價錢,像有名的東方美人茶就是靠著小綠葉蟬的叮咬而產生獨特的蜜香,受到許多人喜愛;甚至討人厭的螞蟻蟑螂都負擔著分解人類產生的有機廢棄物的工作。

小小的昆蟲與人類生活息息相關
小小的昆蟲與人類生活息息相關

  如果有一天昆蟲消失了,賴以維生的動物、植物將相繼消失,人類該怎麼辦?為了避免這種情形發生,聯合國在1993年訂定「生物多樣性公約」,明定世界各國要盡力保護地球上繁複多樣的生物資源,並將每年的5月22日設為「國際生物多樣性日」。

  藉著國際生物多樣性日,臺灣科學教育館在103年5月17、18週末兩日舉辦「好蟲上菜‧好食市集」活動。索取活動酷卡,達成規定之集章個數,即可參加抽獎,依照攤位主題分為好讚、好吃、好學、好美、好聽、好看六大類型。「好讚」你可以寫下關於昆蟲的「為什麼」拍照上傳就可以得到昆蟲胸章;「好玩」在7樓的解開昆蟲密碼特展有定時導覽、5/17(六)有蟲言蟲語繪本故事時間、5/18(日)有超完美蟲蟲手作

參加各攤位活動,集滿相鄰的5個章就可以兌換小禮物
參加各攤位活動,集滿相鄰的5個章就可以兌換小禮物
 
可愛的昆蟲胸章是「好讚」的打卡禮
可愛的昆蟲胸章是「好讚」的打卡禮

 

7樓的解開昆蟲密碼特展,為你解開小小昆蟲世界的奧秘
7樓的解開昆蟲密碼特展,為你解開小小昆蟲世界的奧秘

 

好學」歡迎你來玩「蟲學蟲藝DIY」,用生活中隨手可得的小物品,作出小瓢蟲毛毛蟲蠶寶寶等;「產銷好茶‧蟲蟲也愛喝」每日上午攤位前備有冰涼茶凍可免費品嚐,參與闖關配對遊戲現場打卡加入產銷履歷粉絲團,還可以獲得小禮物一份喔~

蟲學蟲藝DIY
 

 

產銷好茶‧蟲蟲也愛喝活動節目表

 

  「好吃」在安溯市集的迷你菜園中,找一找昆蟲愛吃什麼菜,完成學習單,就可以領取有機健康的小菜苗回家。

  「哇~活動聽起來好豐富喔!」聽完Mi爸的說明,Mita忍不住讚嘆!只見Mi爸突然又賊賊地笑了一下,問Mita說:「那…爸爸帶你去吃蟲蟲大餐!」Mita一聽又嚇得大叫「我不要!」Mi媽瞪了Mi爸一眼,安撫Mita說:「在很多地方,將蟲蟲入菜其實是很普遍的料理,而5月18日當天活動舞臺,『創意大主廚達人show』有特別的昆蟲料理,就讓爸爸去試試味道。至於我們就來動動腦筋,設計出具有可愛昆蟲外型又美味的創意料理來參加比賽拿獎品吧!第1名還有3,600元的購物金喔~」

特別的蟲蟲大餐,邀請大膽的你來試吃
特別的蟲蟲大餐,邀請大膽的你來試吃
 

創意大主廚達人show網路食譜比賽(活動已結束,連結已失效)

照片來源:國立臺灣科學教育館

活動現場攤位圖
活動現場攤位圖(點圖放大)
發布日期:103-05-15
回上方回上一頁  
:::更多推薦單元
活動花絮
春季植栽
冬季植栽
二十四節氣
Mita漫畫
秋季植栽
市集走一回
探訪農村
Mita愛卡拉
著色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