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農業兒童網

綻放的白色油桐花有五月雪的美稱 盛開油菜花為大地鋪上一條金色的毯子 出淤泥而不染的荷花 盛開的木棉花 彩葉芋(春天) 孤挺花(春天) 賞鯨 純白色的海芋在風中輕輕搖曳 鴨稻(全年) 溫室(全年) 螢火蟲 金麥浪 賞桐花 吃西瓜 金針花 藍染(全年) 黃橙橙的金針花海 玫瑰(春天) 賞櫻花 桑葚(春天)
一絲一線不簡單 Mita繞纏花
facebook分享
 

  早上Mita媽幫 Mita梳妝打扮,拿出了一個紅色的纏花髮飾,輕輕地別在她的頭上。Mita照鏡子一瞧,髮飾的造型好可愛,讓人心情很愉快。

  Mita好奇的問:「這是什麼呀?」

  「這是春仔花(閩南語發音tshun-á-hue),正式名稱是『纏花』,顧名思義,就是用線纏繞,做成花朵造型。以前新娘出嫁時,會配戴春仔花髮飾,現在是臺灣的國寶級工藝品喔!」Mita媽回應。

一絲一線不簡單 Mita繞纏花

  Mita把纏花髮飾拿下來,仔細地觀察它的樣貌,上面有很多繡線的紋路,骨架似乎可以凹折、塑形。

  Mita媽看她對纏花很有興趣的模樣,於是提議來嘗試做纏花!上網查詢之後,發現纏花的造型不只有花朵,還有葉子、水果、孔雀和瓢蟲等,五花八門。其中,葉子造型的作法比較簡單,適合新手練習。

準備器材 練習基本技法

  Mita媽準備繡線(包邊線)、鐵絲、厚紙板、白膠、剪刀及鑷子。首先,教Mita將繡線纏繞在鐵絲上,看似簡單的動作,卻需要手指小肌肉捏緊繡線,還要有耐心反覆纏繞的動作。

入門造型──葉子

  經過多次練習,Mita對纏線越來越上手。媽媽開始教她將厚紙板剪成半月形,兩個半月形可以做成葉子造型。當厚紙板和鐵線都纏上繡線之後,就可以在線的末端沾一點白膠固定,最後用鑷子將葉片展開,就大功告成了。

  點此看影片:【手作教學】纏花基本技法-葉子

走!去農村拜訪纏花師傅吧!

  做完葉子造型的纏花之後,Mita很有成就感,同時也很佩服纏花師傅精湛的工藝!她們製作的百合花、鬱金香,線條優雅,搭配不同顏色的線,色彩繽紛而華麗,做成髮飾、胸針或項鍊,都很典雅動人。

  Mita問媽媽:「哪裡可以找到這些纏花師傅呢?」

  Mita媽:「現在越來越少人會做纏花囉!幸好還有部分農村媽媽傳承這項工藝。走!我們這個週末就去拜訪她們!」

鬱金香胸花  飛翔蝴蝶胸花

鬱金香胸花/ 飛翔蝴蝶胸花(照片來源:農民學院、彰化縣農會

 

資料來源:臺灣農業故事館農民學院、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

發布日期:112-03-01
回上方回上一頁  
:::更多推薦單元
春季植栽
夏季植栽
自然科學館
著色畫
活動花絮
農業生活館
Mita漫畫
二十四節氣
Mita好朋友
我的學習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