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農業兒童網

出淤泥而不染的荷花 螢火蟲 鴨稻(全年) 玫瑰(春天) 黃橙橙的金針花海 綻放的白色油桐花有五月雪的美稱 金針花 溫室(全年) 賞桐花 孤挺花(春天) 彩葉芋(春天) 桑葚(春天) 賞櫻花 賞鯨 盛開油菜花為大地鋪上一條金色的毯子 盛開的木棉花 純白色的海芋在風中輕輕搖曳 藍染(全年) 吃西瓜 金麥浪
傳統紙藝 Mita製作手抄紙
facebook分享
 

  Mita很喜歡畫畫,在圖畫紙上畫出美麗的圖案,心情就會變得愉快。

  爸爸看她又在畫畫時,突然問她:「你知道『紙』主要是用什麼做成的嗎?」

  看著Mita一臉迷惑的樣子,爸爸公布答案:「紙主要是用植物做成的。」

  Mita好驚訝,薄薄的一張白紙跟植物的外型長得很不一樣,兩者竟然有相關!

  爸爸笑著說:「這個週末我們一起去體驗製作手抄紙吧!」

手抄紙

  來到手作教室,映入眼簾的是牆上美麗的手抄紙,以及桌上褐色、不起眼的液體,讓Mita更加疑惑了,這些液體與手抄紙藝術品有什麼關係呢?與植物又有什麼關聯呢?

  老師先拿出香蕉莖(假莖)、構樹的樹枝、稻草等植物,讓大家用木槌捶打或用剪刀剪開之後,觀察植物的纖維,Mita發現纖維一絲絲的構造,和手抄紙的質地看起來很像,摸起來也很相似,開始能理解其中的關連。

構樹樹皮(毛邊為纖維)

▲構樹樹皮(毛邊為纖維)

  老師請大家將植物碎片放入鍋子裡,加入鹼性粉之後熬煮,藉此軟化植物的纖維,接著濾除植物肉質的部分及色素,並將留下來的纖維用果汁機攪打,最後加水形成紙漿,就跟桌上褐色的液體一樣,原來這就是紙漿呀!

  Mita用篩網將紙漿撈起,透過左右緩慢的擺盪,讓纖維平均分布在篩網上,接著用抹布或海綿在網子上輕輕按壓吸水,最後夾在曬繩上,等待風乾成型。有些人還會在吸水前放上小花或小草裝飾,成品就像一幅大自然的畫作。

  隔天,同學們來拿風乾好的手抄紙作品,互相分享和觀摩。Mita發現每一張手抄紙都展現出不同植物的質地及顏色。同學用香蕉莖紙漿,質地比較細緻,顏色比較白;Mita用構樹樹枝做成的手抄紙,纖維的紋路比較明顯,顏色呈現黃褐色。她很好奇,還有哪些植物適合造紙?

常見的農業廢棄物都可以做成紙,廢物再利用,實現環保精神:

植物 紙質特性
香蕉莖(假莖)的軸心 乳白色,容易吸水,不易保存
稻草 乳白色,容易吸水,不易保存
竹子 米色,質地脆硬,不易保存
鳳梨葉 黃褐色,強韌而耐保存
構樹 黃褐色,強韌而耐保存
發布日期:112-08-29
回上方回上一頁  
:::更多推薦單元
市集走一回
農場趴趴走
i玩魔法書
農業生活館
Mita愛卡拉
著色畫
自然科學館
冬季植栽
我的學習單
探訪農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