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農業兒童網

出淤泥而不染的荷花 賞櫻花 綻放的白色油桐花有五月雪的美稱 盛開油菜花為大地鋪上一條金色的毯子 彩葉芋(春天) 賞桐花 藍染(全年) 玫瑰(春天) 黃橙橙的金針花海 螢火蟲 金針花 孤挺花(春天) 吃西瓜 盛開的木棉花 賞鯨 純白色的海芋在風中輕輕搖曳 溫室(全年) 金麥浪 桑葚(春天) 鴨稻(全年)
走訪魚市場 認識糶手文化
facebook分享
 

平時購買食材時,Mi媽總會帶著Mita到去超市,或者菜市場,裡面各式各樣的蔬菜、水果、肉品和海鮮,常讓Mita看得眼花撩亂。為了讓Mita體驗生活的不同風貌,Mi爸決定帶她到魚市場看看。

Mita走訪魚市場。

Mita走訪魚市場

出發的時間是凌晨,天色很暗,外面的人和車都非常少。

Mita睡眼惺忪問:「為什麼要這麼早出門呢?」

Mi爸笑著回答:「因為我們要去的漁產批發市場,是一個凌晨才逛得到的市場喔。」

Mita本不相信,但當他們抵達目的地時,立刻被燈火通明的魚市場所吸引,裡面熙來攘往,絡繹不絕的吆喝聲,和整個熟睡的城市不一樣。

各式各樣的漁獲物

各式各樣的漁獲物(photo / 水產試驗所

她跟著爸爸、媽媽的腳步,發現好多看不認識的魚,Mita還發現有一群人圍著聽一個叔叔說話,她聽不懂也搞不清楚,只知道在一陣喧嘩後,就完成買賣。

Mi爸主動向Mita解釋:「這就是流傳百年的拍賣方式。」

魚市場的靈魂人物 糶手

糶(ㄊㄧㄠˋ),原本是出售穀物的意思,後來泛指「賣」。糶手,就是負責蔬果、魚貨的拍賣員。貨品喊價高低,透過糶手和承銷商之間的聲音、眼神和手勢決定,這種拍賣方式,從日治時期流傳下來,至今有超過百年的歷史。

在傳統魚市場中,會由各承銷人競價拍賣,這種方式能保障生產者利益。而糶手作為貨主和承銷人之間的橋樑,一方面要將生產者的魚貨以最佳價格賣出去,一方面也要注意承銷商的喊價,因此公平、公正、公開對糶手而言非常重要。

也因為糶手是決定價格的重要角色,因此並不是什麼人都可以當,需要經過多年時間磨練。從基層工作開始,進而觀察承銷人的手勢、學習開價、喊價、寫單等,並且熟識各類水產魚種、了解其品質、產量、價格行情,有許許多多的細節需要注意,最後才能成為獨當一面的糶手。

近年來科技發達,許多魚市場開始使用電子拍賣系統,將魚貨資料輸入到電腦,承銷人即可用競價器加價。這樣的方式可以減少人工拍賣所出現的疏失,也避免不肖糶手私下與承銷商勾結的問題,因此也改變了糶手工作。再加上培育糶手需要較長時間,無新人的加入,也使糶手工作出現人才斷層的危機。

Mita一邊聽爸爸解釋,一邊觀察糶手的言行舉止,覺得他們的喊價拍賣,就像是一門藝術一樣,也讓魚市場充滿趣味與生命力。

Mi爸也說:「糶手,就是市場的靈魂人物呢!」

 

資料來源:漁業推廣月刊第386期

 

發布日期:112-12-07
回上方回上一頁  
:::更多推薦單元
春季植栽
二十四節氣
農業生活館
季節旅遊
農場趴趴走
Mita漫畫
田園傳書香
Mita愛卡拉
夏季植栽
歷史文化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