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農業兒童網

金麥浪 金針花 賞鯨 純白色的海芋在風中輕輕搖曳 賞桐花 藍染(全年) 孤挺花(春天) 出淤泥而不染的荷花 桑葚(春天) 綻放的白色油桐花有五月雪的美稱 盛開油菜花為大地鋪上一條金色的毯子 吃西瓜 黃橙橙的金針花海 螢火蟲 玫瑰(春天) 賞櫻花 盛開的木棉花 溫室(全年) 彩葉芋(春天) 鴨稻(全年)
不是只有月餅而已~中秋傳統習俗面面觀
facebook分享
 

  「爸爸,我們中秋節要去哪賞月啊?」吃著柚子的Mita,滿臉期待地問Mi爸。聽見Mita這麼問,正在看報的Mi爸,收起報紙笑著對Mita說:「這中秋節賞月,當然是一定要的!不過,爸爸先考考妳,中秋節為什麼要吃柚子?」只見Mita盯著手中的柚子,嘀咕地回答:「柚子不就這時候剛好生出來,所以就這時候吃啦!」聽到Mita這麼說,Mi爸大笑:「是這麼說沒錯啦,但是還有其他的含意喔!」

中秋節吃柚子除了應景,還有什麼含意呢?
中秋節吃柚子除了應景,還有什麼含意呢?

  為什麼柚子會成為中秋節除了月餅以外的代名詞?除了就像Mita所說的,柚子的產季正好在中秋節前後,更因為「柚」和「佑」同音,有神明保佑的意思,所以長輩會用它來祭拜神明、祈求平安,也會用它來祭月,因為與「佑子」同音,有請月神保佑小孩子的意思,所以就成為中秋最應景的水果。

  「爸爸,中秋節要拜月亮啊?!」Mita睜著大眼,好奇地問Mi爸。Mi爸開始講古地說起拜月亮習俗的由來:「早在秦漢以前,就有中秋祭月的習俗,因為相傳農曆八月十五日是太陰娘娘月神的生日,而月神正是小朋友的守護神,所以在中秋節的晚上,有小朋友的家庭都會準備形狀是圓形的供品,像是月餅、柚子等祭拜月神,祈求月神保佑小朋友身體健康。有趣的是,拜月神或賞月的時候,大人一定會叮嚀小朋友,千萬不可以用手指月亮,不然睡覺的時候可是會被月亮割耳朵喔!」聽到Mi爸這麼說,Mita大笑著說:「喔,難怪之前阿公跟我說,不可以用手比月亮,原來如此啊~」

好吃的月餅,圓圓的形狀,是祭拜月神必備的供品喔!
好吃的月餅,圓圓的形狀,是祭拜月神必備的供品喔!

  祭拜月神的供品除了必須是圓形的,在臺灣的古老習俗裡,還要準備一項特殊的供品-米粉芋,這是因為俗話說:「吃米粉芋,有好頭路」、「吃米粉芋,給子孫有頭路」,「芋」和「路」的臺語發音唸起來很相近,所以在以前經濟不發達的年代,要拜託神明保佑自己能找到好工作(好頭路)的話,最好一天吃上3大碗米粉芋。

  除了拜月神,中秋節也會祭拜和農家關係最密切的土地公。Mi爸:「傳說中秋節這一天也是土地公升天成仙的大日子。在以前的農村社會,土地公守護著農地,所以農家很重視土地公,每到中秋節,除了會在自己的田地前擺上祭品,感謝土地公的照顧,有的農家還會在田裡豎起『土地公柺』,表示這塊田地是有『土地公』看管的,警告一些害蟲和不好的東西不可以接近。」

立「土地公枴」
立「土地公枴」
照片由財團法人社寮文教基金會提供

  除此之外,外島金門在這個傳統節日,則有一項很不同於其他地方、很特別的傳統活動喔!「是什麼?是什麼?」一聽到很特別,Mita急著要Mi爸趕快說說到底是什麼?Mi爸:「那就是『博狀元餅』,全鄉鎮的人聚在一起,大人小孩手擲骰子拼狀元。」

  博狀元餅的習俗,在金門已經流傳了三百多年,這個活動的由來主要是為了防止逃兵。相傳鄭成功的大將洪旭,在鄭成功進攻金陵時,擔任留守金廈的任務,為穩定軍心並解士兵的思鄉之苦,他便發明了這個博餅遊戲,讓士兵們在中秋有得玩又有得吃,流傳到現在,就成了金門的地方特色。

  「哇,好像很有趣,爸爸,這要怎麼玩?」見到Mita對這「博餅」這麼感興趣,Mi爸再繼續解釋「博餅」的玩法。傳統的狀元餅以古法製作,用酥油麵皮和豆沙餡作成薄薄的餅身,整套狀元餅共有63塊,有6種大小不同的尺寸,分別代表科舉的排名,包括1個狀元餅、2個對堂餅、4個三紅餅、8個四進餅、16個二舉餅、32個一秀餅。Mi爸:「博餅的規則為六顆骰子,一桌玩家依擲出多少顆四點,決定得到多大的餅,比如說擲出一顆四點得到一秀餅,兩顆四點得到一個二舉餅;擲出四顆相同點數但不是四點,得到一個四進餅;三顆四點得到一個三紅餅;一到六點各一個或點數平分,則得到一個對堂餅。直到有人擲出四顆以上的四點,或五顆以上不是四點的骰子時,這個人就可以得到最大塊的狀元餅囉!這樣有懂嗎?」只見聽得一臉霧煞煞的Mita比著手指,算來又算去,回想Mi爸介紹的「博餅」規則。

哇!中秋節除了賞月,吃柚子、吃月餅,原來還有這麼多有趣的習俗啊!
哇!中秋節除了賞月,吃柚子、吃月餅,
原來還有這麼多有趣的習俗啊!

  聽到Mi爸說了這麼多自己從來沒聽過的中秋習俗,Mita真是開了眼界,古靈精怪地回答Mi爸:「爸爸,我知道了,這次的中秋節除了賞月,我們也來應景一下,實際玩玩『博餅』遊戲嘛~這樣我就懂囉!」

發布日期:102-09-06
回上方回上一頁  
:::更多推薦單元
下載行事曆
Mita好朋友
活動花絮
桌布下載
冬季植栽
季節旅遊
歷史文化館
著色畫
田園傳書香
農場趴趴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