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農業兒童網

彩葉芋(春天) 孤挺花(春天) 賞櫻花 玫瑰(春天) 鴨稻(全年) 黃橙橙的金針花海 螢火蟲 盛開油菜花為大地鋪上一條金色的毯子 桑葚(春天) 賞鯨 金針花 金麥浪 吃西瓜 藍染(全年) 出淤泥而不染的荷花 純白色的海芋在風中輕輕搖曳 盛開的木棉花 溫室(全年) 賞桐花 綻放的白色油桐花有五月雪的美稱
水田新風貌,魚茭共生的茭白筍
facebook分享
 

 「爸爸、爸爸~我問你喔~有一種筍,名字裡面有筍但不是筍,你知道是誰嗎?」每次都是Mi爸出題的Mi家問答遊戲,這次難得的由Mita來出題。Mi爸笑著接下Mita的考題道:「想考爸爸嗎?答案是筊白筍。」

茭白筍像筍子一樣,有綠色的外殼,需要一層層剝開
茭白筍像筍子一樣,有綠色的外殼,需要一層層剝開

  Mita見Mi爸輕鬆就答對,很無趣地扁扁嘴道:「真不好玩,都考不倒爸爸!」Mi爸笑道:「如果這麼容易就被妳考倒,那爸爸的面子擺哪裡!順便告訴妳它可是唯一生長在水中的『筍』,和水稻就像兄弟一樣呢!」

  茭白筍的分類是禾本科菰屬的多年生草本水生蔬菜,它絕對不是筍,長在濕地水田,而不是陸地的泥土裡,在古代則較常被當作穀物利用。產期大約在5到10月,以南投埔里新北三芝宜蘭礁溪為主要的產區。

近年來很多地區開始運用「魚菜共生」的方式種植茭白筍,吳郭魚可以幫忙吃福壽螺,糞便可作為茭白筍的肥料,茭白筍也因此可以不需用藥
近年來很多地區開始運用「魚菜共生」的方式種植茭白筍,吳郭魚可以
幫忙吃福壽螺,糞便可作為茭白筍的肥料,茭白筍也因此可以不需用藥

  在水田中種植的筊白筍,最怕福壽螺水芙蓉來危害,一般的農民會採用噴藥的方式防治,但現在也有些農友為了讓筊白筍可以吃得更安心,而改用生物防治的方式,在水田中放養鴨子和魚群吃福壽螺、清除雜草,筊白筍從鴨、魚的排泄物中取得養份,同時也吸收了水中污染物,魚筊互利共生,不但一舉解決病蟲害的問題,也讓筊白筍更甜嫩爽口,替自然生態帶來良善的正循環。

用生物防治的方式,在水田中放養鴨子和魚群吃福壽螺、清除雜草

  宜蘭三星的行健村就是其中一個例子,民國100年時,花蓮區農業改良場在此挑選了一處乾淨的水田,進行「魚筊共生」的實驗,一開始在水田中放養的是草魚及俗稱烏鰡的青魚草食性的草魚吃雜草肉食性的烏鰡則專門解決福壽螺,大口一張可以將福壽螺的殼咬碎。

  但烏鰡的體型較大,要挖相當深的魚溝才能讓它活動,因此第二年改以體型較小、雜食性的吳郭魚替代。雖然無法一口咬碎福壽螺,但它會將小螺吃得乾乾淨淨,效果一樣好。

  第三年,他們更嘗試將吳郭魚換成紅尼羅魚,色彩亮麗的紅尼羅魚悠遊在水田中「巡田」,吸睛度百分百,再加上鴨子,形成魚、筊、鴨三方共生的景象。魚吃鴨子食物中未消化的養份再分解出來,肥沃了土地;魚跟鴨子同樣可以清除福壽螺,長大後還能賣錢;水田轉型成休閒農業,讓民眾體驗抓魚、割筊白筍的樂趣,一畝筊白筍田,同時兼備了有機農業多重盈收觀光休閒的功用。而種出來的筊白筍,也受到民眾青睞,甚至有農友的筊白筍賣出了一臺斤150元「天價」,這可是一般筊白筍近3倍的價錢呢!

顏色討喜的紅尼羅魚,是水田中的新亮點
顏色討喜的紅尼羅魚,是水田中的新亮點

  聽完Mi爸講三星行健村的故事,Mita忍不住大讚:「這些農夫叔叔伯伯好聰明,在水田裡養魚和鴨子,牠們不但會幫忙工作,還可以賺外快,看到牠們在田中活蹦亂跳,根本就是安全農產品的活廣告嘛!」

※資料來源:2014 vol.40 8月號鄉間小路

發布日期:103-09-30
回上方回上一頁  
:::更多推薦單元
秋季植栽
著色畫
下載行事曆
元氣料理
農場趴趴走
自然科學館
二十四節氣
歷史文化館
Mita漫畫
探訪農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