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農業兒童網

金針花 金麥浪 出淤泥而不染的荷花 玫瑰(春天) 綻放的白色油桐花有五月雪的美稱 賞櫻花 賞桐花 鴨稻(全年) 吃西瓜 彩葉芋(春天) 純白色的海芋在風中輕輕搖曳 桑葚(春天) 盛開油菜花為大地鋪上一條金色的毯子 賞鯨 盛開的木棉花 螢火蟲 孤挺花(春天) 藍染(全年) 溫室(全年) 黃橙橙的金針花海
體驗四季耕種樂 輕鬆打造自家幸福小菜園~
facebook分享
 

  「唉……」聽到一向樂觀開朗的同事阿民長長的嘆氣聲,Mi爸一臉狐疑地問:「怎麼啦?」感受到Mi爸的關心,阿民有氣無力地說:「都是看了『有志回鄉 只為圓夢』專題報導裡許多回農青年的故事,害我也想回鄉從農,種些健康好吃的蔬菜,只是…考量自己現階段各方面的狀況,好像不允許這麼做,就覺得…唉…。」

花圃與花盆

  知道了阿民的煩惱,Mi爸笑著說:「那有什麼好沮喪的,現階段你也可以先自己在家種菜,打造自己的幸福小菜園啊!」聽見Mi爸這麼說,阿民眼睛發亮接著九十度鞠躬地問:「真的嗎?那要怎麼做?請教我!」

  「想要吃到自己在家種的有機蔬菜,其實很簡單!」看到阿民拿出筆記本準備抄筆記的認真模樣,Mi爸開始仔細說明在自家打造有機小菜園需要注意的基本事項。首先,在陽臺或屋頂等陽光充足、通風良好、排水順暢的地方,用保麗龍盒或塑膠容器栽種,記得容器底部必需打洞以利排水;然後在容器內鋪放約20公分高的土壤,土壤必須先翻鬆,並酌量混合自製的廚餘堆肥,完成以後,就可以開始種菜了。

  「種植的蔬菜品種以短期葉菜類比較好,像是青江菜、小白菜、萵苣、空心菜、莧菜等,因為這類蔬菜生長較快,大概1個月就可以採收了,可以減少病蟲害的發生機率。」看見阿民邊寫筆記邊點頭,Mi爸接著繼續說。種子的栽培方式可依種子的特性選擇點播或撒播,原則上細小的種子用撒播,較大種子則用點播;種下菜苗或種子後要記得定時澆水,澆水的時間以清晨或黃昏最適當,嚴禁正中午的時候澆水,必要的時候可以早晚各澆1次。另外,記得菜苗或種子種植後大概過1到2週需要再追肥,可以直接用有機廚餘肥料澆淋,提供蔬菜養料。

  「那個…不好意思,請問一下,剛剛有一直提到的自製廚餘堆肥,請問這要怎麼做啊?」筆記寫到告一段落,阿民抬起頭來問Mi爸,Mi爸喝了口水笑著說:「這也很容易,來,我教你製作廚餘堆肥的步驟。」

1.先準備有蓋子、可以完全密封、不會漏水的容器或廢棄瓶罐、垃圾桶等器材。

2.把果皮或要丟掉的菜葉,及用餐後剩餘的飯菜等植物性原料(避免加入肉類廚餘),直接倒進容器內;廚餘可以分日收集,直到容器裝滿為止。

3.加入可以促進發酵的洗米水、過期豆漿或豆奶等原料,在每天收集廚餘時分次加入,可以加速廚餘堆肥的製作時間;洗米水以初次清洗、濃度較高者適度添加,豆漿或豆奶則以過期或食用剩下的添加就可以了。

4.定期每週1到3次使用棍子或其他長形器具攪拌廚餘,以提供發酵過程中充分的氧氣,減少微生物、益菌損耗。

5.重複攪拌過程約莫2個月後(冬天約2個月、夏天約1個半月),廚餘轉變成深色或暗咖啡色時,即完成植物性廚餘堆肥製作;這個時候的廚餘堆肥呈現液態狀,但仍有部分腐敗未完全的殘渣,可混合使用。

廢物利用的蛋糕盒花盆

  Mi爸:「這樣清楚廚餘堆肥的製作方法嗎?」只見阿民用力地點點頭,想了想又說:「那萬一遇到有蟲,有什麼方法可以預防?」聽見阿民提出的問題,Mi爸笑著說:「這也很容易,剛剛講的是有機栽培方式,病蟲害當然也要用有機方式執行,把辣椒水、酒精、米酒或食用醋,稀釋約300到500倍,用噴霧式容器噴灑在菜葉上,約7到10天噴灑1次,就可以防治病蟲害。」

  「沒想到在家自己闢個有機小菜園不是很困難嘛~等我收成後,一定請經理全家吃吃我種的有機蔬菜!」聽了Mi爸解說的自家小菜園教學,阿民既有信心又開心地說。說了一連串話的Mi爸又喝了口水,緊接著對阿民說:「困不困難等你實際種了就知道囉,種菜光紙上談兵、照文字演練是沒有辦法真正體會的,等你遇到問題,我們再來一起切磋討論吧!說不定等你功力大增,我們還可以一起去申租市民農園來種菜當個假日農夫呢!」

  「市民農園?」從沒聽過這個詞的阿民馬上露出疑惑的表情。「對啊,市民農園是由各地農會輔導成立的,多位在近郊,交通方便,通常園區規劃成10到50坪不等的小單位,分租給有興趣耕種的民眾,租約以月、季或年來計算,怎麼樣,有沒有興趣啊?」Mi爸邊打開全臺各市民農園聯絡資訊的網頁,邊向阿民介紹什麼是市民農園,聽得阿民越來越覺得自己的農夫夢越來越近,興奮地拍胸脯對著Mi爸說:「有有有!經理,看我的,我會加油的!」

  沒有辦法像回農青年一樣回鄉務農,你也可以在家打造屬於自己的有機小菜園,不僅可以欣賞,更可以體驗四季耕種的樂趣,吃到自己種的蔬菜,趕快動手打造自家幸福小菜園吧!而如果未來你也想回鄉務農,「有志回鄉 只為圓夢」專題裡有很多從農資訊、過來人的經驗等可以讓你參考唷!

發布日期:102-04-29
回上方回上一頁  
:::更多推薦單元
田園傳書香
Mita漫畫
歷史文化館
著色畫
農業生活館
二十四節氣
下載行事曆
我的學習單
冬季植栽
季節旅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