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農業兒童網

玫瑰(春天) 金針花 盛開油菜花為大地鋪上一條金色的毯子 賞鯨 螢火蟲 鴨稻(全年) 賞桐花 盛開的木棉花 藍染(全年) 賞櫻花 孤挺花(春天) 純白色的海芋在風中輕輕搖曳 綻放的白色油桐花有五月雪的美稱 金麥浪 吃西瓜 溫室(全年) 出淤泥而不染的荷花 彩葉芋(春天) 黃橙橙的金針花海 桑葚(春天)
得天獨鱟
facebook分享
 

  「Mita~爸爸考考你,學生的學去掉『子』改成『魚』,這個字要怎麼念?」Mi爸得意地問Mita。Mita:「好奇怪的字喔,老師還沒有教過耶~怎麼唸阿?」Mi爸:「答案是ㄏㄡˋ,鱟魚,又稱為馬蹄蟹,早在四億年前它的祖先就出現在這地球上了,然後兩億年前才演化成現在的型態,所以又被稱為活化石。」

悠遊在水族箱裡
悠遊在水族箱裡

  「但是爸爸你看看它,它長得好奇怪唷,好像是坦克車還有鋼盔耶!」Mita看著爸爸秀給他的鱟魚圖片,覺得很疑惑。Mi爸:「因為它的外型像鋼盔,金門人都稱呼他為鋼盔魚,而且據說電影異形就是仿造鱟魚的樣子去設計的呢!其實鱟魚還有個很浪漫的別稱,叫做『夫妻魚』,因為一旦公鱟和母鱟結為夫妻之後,公鱟會貼在母鱟上,一輩子相依不離、如影隨形,直到它們死去~」Mita:「哇~它們感情好好喔,真令人羨慕。」

乍看有點像是吸塵器底盤的鱟魚,可是擁有七隻眼睛的唷
乍看有點像是吸塵器底盤的鱟魚,可是擁有七隻眼睛的唷

  Mi爸:「除了浪漫的故事,鱟魚在醫學上還有相當大的貢獻,Mita你猜猜看鱟魚的血液是什麼顏色?」Mita:「嗯,紅色、黑色、橘色……還是白色?」Mi爸:「哈哈~你一定沒想到,鱟魚的血液是藍色的呢!當鱟殼受傷流血的時候,藍色的血液會快速的凝固,以保護細菌入侵體內,科學家利用這一個特性,把鱟血做成醫用試劑又稱鱟試劑,用在人體可以準確地檢測人體內部組織,是否受到細菌感染;在製藥和食品工業中,也用鱟試劑對毒素污染進行監測,所以鱟血又被稱作藍色的黃金。」

逗趣的鱟魚,有時候也會躲在小石頭堆裡休息,露出一截長長的尾巴
逗趣的鱟魚,有時候也會躲在小石頭堆裡休息,露出一截長長的尾巴

  「但是一隻鱟魚要成年,至少要花13-14年以上的時間,而且幼小的鱟魚培育可以說是相當困難,所以在採鱟血的時候要注意生態平衡,經過實驗一隻鱟被抽掉1/4~1/3的血仍能存活,所以水產試驗所花了很多年的時間研發養殖鱟魚的技術,希望未來能輪流採鱟血,讓鱟魚活下來維持生態平衡,另一方面還可以做為醫學上的使用,讓醫學技術更加發達,鱟的資源利用生生不息,達到保育與研究雙贏的局面唷!」Mi爸接著說。

發布日期:104-11-10
回上方回上一頁  
:::更多推薦單元
桌布下載
農業生活館
Mita愛卡拉
i玩魔法書
Mita漫畫
下載行事曆
夏季植栽
著色畫
春季植栽
歷史文化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