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農業兒童網

賞櫻花 賞桐花 彩葉芋(春天) 金麥浪 桑葚(春天) 玫瑰(春天) 溫室(全年) 螢火蟲 賞鯨 黃橙橙的金針花海 吃西瓜 金針花 純白色的海芋在風中輕輕搖曳 孤挺花(春天) 盛開的木棉花 盛開油菜花為大地鋪上一條金色的毯子 綻放的白色油桐花有五月雪的美稱 鴨稻(全年) 出淤泥而不染的荷花 藍染(全年)
 
生物 環境 人文
 
回到Mita萬花筒
植物達人動物達人
創造貴妃茶-張富欽

  南投縣鹿谷鄉特用作物產銷班第5班班長張富欽,以產製凍頂烏龍茶為主,利用夏茶產製團粒狀的「貴妃茶」,施用含氮量高的有機肥,誘使小葉綠蟬吸食茶菁,增加貴妃茶的茶菁產量;研發凍頂茶茶菁發酵技術及低溫烘焙法,並發揮創意,將貴妃茶加入紅茶,研發「貴妃紅玉冷泡茶」立體茶包,有效縮短冷泡時間。所產製的烏龍茶以「富源茶圃」品牌行銷,貴妃茶則透過產銷班以「頂貴妃」、「貴妃美人」共同品牌銷售。對於推動個人茶葉及產銷班貴妃茶系列產品,均積極參與、績效優異,獲神農獎表揚。

  張富欽經營茶產業的目標,在於擴大茶園經營面積,提升自家茶園優質茶菁的生產量,推動並徹底執行「貴妃茶」分級包裝制度,提高茶葉的品質,增加經濟收益;建立茶農共同經營行銷體系,以提升農業的競爭力,開創茶葉品牌行銷,建構產銷班共同品牌行銷方式,並利用媒體與網路擴大行銷通路。

  此外,為重振鹿谷鄉「凍頂烏龍茶」的聲譽,張富欽提供茶藝館型態的品茗空間及高品質茶葉,結合新聞媒體與鹿谷鄉農會農村旅遊部,辦理休閒茶藝教室、製茶體驗,發展茶葉休閒農業的農村旅遊,以開拓農業旅遊行銷市場。

  在茶業的經營策略方面,張富欽應用「張氏施肥法」,於夏季5月份前,施用含氮量高的有機質肥料,誘使小葉綠蟬吸食茶菁,增加製造「貴妃茶」茶菁的產量 20 %;889年產製「凍頂貴妃茶」成功,為提升品質,藉由新的生產製茶方式,製成團粒狀茶菁,除品質優於條狀椪風茶外,所產製的「貴妃茶」,特點是重滋味、重喉韻、具蜜香味,價格比舊式椪風茶提高3倍。

  為增加茶菁產量,張富欽以契作承租茶園方式,提高茶園的面積。以凍頂式淺剪枝技術,於夏季產期調節,在採收後1個月施行淺剪枝,茶菁產量由每分地80臺斤提高為100臺斤,產量增加20%,並有效降低炭疽病發生,控制茶葉產量,提高茶葉品質5%;並開發超低溫冷藏法,以零下5到10 ℃儲存,配合真空、脫氧劑及冷凍設備,可保持茶葉新鮮度6個月以上,確保茶葉的產量與品質。

  93年起,張富欽率先在茶園施用新型生物性有機質液肥(木黴菌)及大自然有機肥,除可延緩樹勢老化,恢復茶樹蓬勃生機外,並可提高生產茶菁品質10%;使用生物防治法,利用害蟲趨光性,採用黃色粘板,降低害蟲危害,減少農藥使用量,每年可節省5萬元的生產成本;結合異業策略聯盟方式,與平面、電子傳播媒體配合,報導介紹「貴妃茶」,增加「貴妃茶」的曝光率、知名度與顧客群。

  張富欽並開發環控設施萎凋法,利用75%遮光網,使日照由1萬2千呎燭光,降低為3千呎燭光,避免茶菁日光萎凋過度,提升茶葉品質;持續研發凍頂茶茶菁發酵技術,以25%發酵程度輕攪拌,長時間靜置3小時(比一般多1小時),以利茶菁菁味及水份均衡走水,增加茶葉甘醇度;研發炭焙茶的品質,以重萎凋、重焙火,提高炭焙香氣與售價;率先使用英國原裝進口茶袋專用濾紙,發展以不同比例的「貴妃茶」加上紅茶的「貴妃紅玉冷泡茶」立體茶包,配合冷泡法開發夏季茶飲市場,只需1小時即可飲用。

  在行銷方面,張富欽舉辦生活茶藝課程,內容包括產品解說技巧、服務顧客情緒管理等,提升班員行銷產品的能力;創新產銷班的產品包裝設計與精緻小包裝再生利用方式,提高產品附加價值;開辦以服務品質及知性教育為主的製茶體驗活動,擴展直接行銷通路,爭取更多的客戶群;在中華電信與旅遊專刊介紹 「貴妃茶」,開創產品通路,提升品牌知名度;採策略聯盟方式,與全臺有17家連鎖店的春水堂茶館合作,拓展「貴妃茶」市場銷路,獨創4兩包裝的茶葉禮盒, 以自創品牌「富源茶圃」行銷,深獲消費者的喜愛。

更新日期:110.01.06 人氣指數:4066
資料來源:農業部資料開放平台
 
回上方回上一頁  
:::更多推薦單元
農場趴趴走
秋季植栽
Mita愛卡拉
Mita好朋友
冬季植栽
春季植栽
田園傳書香
探訪農村
i玩魔法書
歷史文化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