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農業兒童網

賞櫻花 鴨稻(全年) 綻放的白色油桐花有五月雪的美稱 孤挺花(春天) 賞鯨 黃橙橙的金針花海 彩葉芋(春天) 溫室(全年) 玫瑰(春天) 藍染(全年) 盛開的木棉花 盛開油菜花為大地鋪上一條金色的毯子 金麥浪 純白色的海芋在風中輕輕搖曳 出淤泥而不染的荷花 金針花 賞桐花 桑葚(春天) 螢火蟲 吃西瓜
 
生物 環境 人文
 
回到Mita萬花筒
植物達人動物達人
劉興武 陽光捕手金漢柿餅

  從第一批客家人進駐新埔約270年前,臺灣的柿餅工業就已經開始了,因為氣候與風向(東北季風俗稱九降風)的關係,柿餅行業大多集中在新竹北埔與新埔。早期由於北埔的行銷推廣發展較早,北埔的柿餅也比新埔柿餅來得更為出名。這幾年,在柿子代言人--金漢柿餅第三代傳人劉興武的推動之下,新埔柿餅的知名度也逐漸開啟。 

  劉興武在家裡排行老么,從曾祖父開始家族向來以種植果樹從事農務維生,政府開放耕者有其田之後,父親把種植耕作的地買了下來,撐起了一家十三口 所有的開銷支出。柿餅屬於季節性的產業,還沒實行週休二日以前,九月開始的國定假日最多,當鄰居的同學小朋友開心玩耍的時候,孝順體貼的劉興武卻總是在家幫忙父母親削柿蒂、採柿子,忙碌的時候,劉興武一天就得挖六千到一萬個的柿蒂,才足夠應付隔天曝曬的柿子數量。  

  「放學一回到家裡,書包才剛放下我就開始幫忙了,一直到工作做完了才去寫作業。客家人很重視孩子的成績,我因為不喜歡讀書成績不好,所以只好認真工作,算是一種彌補的心態吧!書讀的沒有別人好沒關係,我只要有一樣專精別人比不上就夠了。」劉興武笑笑的說。 

  因為涉入最深,劉興武對柿餅的了解也比其他兄弟姊妹更深入。高中時,父親將辛苦做好的柿餅批發給行口(經銷商),貨物雖然一批一批的出去,錢卻一直收不回來。退伍後,劉興武曾經在震旦行從事業務工作,接觸到行銷領域開始知道介紹商品及客戶服務的竅門,深刻體悟到柿餅傳統產業必須轉型才有生機,劉興武成為柿子代言人的專業生涯也因此展開。 

  當劉興武決定將企業轉型要蓋廠房的時候,深受二十多年買地的負債之苦的父親劉金漢起初並不同意,但在劉興武將他的轉型構思全面性解說給父親了解後,劉金漢也就放手讓劉興武開始發揮。從一對一的介紹開始,到後來一人對數百人以上的柿子簡報與生態解說,劉興武一點一滴靠資料與經驗累積,發揮電工科的專長改良生產線機器,一度自覺專業功力不夠,連續到嘉義農專學習三年有關食品加工的知識,並鑽研中醫關於柿子、柿餅的醫藥知識。這一切,都只為了將金漢的「好柿」介紹出去。後來,金漢的柿餅不但不需要將辛苦做好的柿餅批發給商人,也不用出門推銷商品,藉由劉興武專業又活潑的解說推廣,柿子加工品的銷售量也節節上升,對於轉型成功的結果,孝順的劉興武還是將功勞歸給了父親。 

  「常常有客人聽完我的簡報,誇我年紀輕輕就做得這麼好。我會告訴對方說:不是我厲害,是我爸爸厲害,要不是他的信任與支持,放手讓我可以有所發揮,我絕對不會有今天這樣的成績。」 以父為名的柿餅工廠,除了專業,還有一份動人的父子之情,如陽光下遍地的金黃柿子般耀眼。 

  秋天來臨之際,新竹吹起了俗稱九降風的東北季風,新埔鎮旱坑里到處呈現一片金黃色的景象,牛心柿從去皮、鋪排到乾燥成為柿餅必須花上七天的時間,不僅得利用溫度掌握柿子的熟度,還必須克服臺灣潮濕高熱的氣候與溼度。 

  「手工做柿餅是在跟老天爺拼輸贏,任何一些溫度與溼度與風向都關係著柿餅的好壞。前一晚要把柿子去蒂去皮,隔天上午要把削好的柿子拿出去曬,下午得去採柿子,要是下了一陣雨,一切就泡湯了。也就是因為柿餅的手工費時費心,所以柿餅的價錢不便宜,過去是有錢人才吃得到的。」在經濟部中小企業處的專案輔導以及劉興武等人的推動下,新埔柿餅對外宣傳的行銷觀念與各項機制也逐漸成熟, 一顆顆金黃的柿餅從生產提升到結合觀光休閒的高經濟產物,加上新埔柿餅文化節的舉辦帶來大量的觀光人潮,百年的老鎮已經蛻變,成為陽光揮灑的熱情新柿鎮。

更新日期:110.01.06 人氣指數:3207
資料來源:農業部資料開放平台
 
回上方回上一頁  
:::更多推薦單元
Mita好朋友
下載行事曆
桌布下載
春季植栽
著色畫
農業生活館
Mita愛卡拉
田園傳書香
我的學習單
夏季植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