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農業兒童網

賞桐花 溫室(全年) 玫瑰(春天) 彩葉芋(春天) 螢火蟲 賞櫻花 盛開的木棉花 桑葚(春天) 孤挺花(春天) 純白色的海芋在風中輕輕搖曳 綻放的白色油桐花有五月雪的美稱 藍染(全年) 黃橙橙的金針花海 盛開油菜花為大地鋪上一條金色的毯子 金針花 吃西瓜 金麥浪 賞鯨 出淤泥而不染的荷花 鴨稻(全年)
 
生物 環境 人文
 
回到Mita萬花筒
植物達人動物達人
飛雁達人 虱目魚女王-盧淑芬

  過去,臺灣女性大多只是男性事業的配角,永遠只是背後的那隻手。曾幾何時,女性創業成了政府推動的重點,青輔會的「飛雁計畫」造就了數位女性創業楷模,其中,專營虱目魚加工品的「府城館美食網」負責人盧淑芬,更是創造了投資十萬元,三個月就回本的光榮紀錄。

  臺南是盛產虱目魚的地方,當地人從早餐就可以來碗虱目魚粥,到中午可以來盤虱目魚肚飯,晚餐更是少不了餐桌上乾煎虱目魚當作配菜的好料理。本是臺南女兒的盧淑芬,作了十年的家庭主婦,因為愛吃虱目魚,決心要讓大家都見識到虱目魚無人能擋的魅力,在青輔會舉辦的輔導婦女創業為議題的「飛雁計畫」中大聲說她要賣虱目魚,經由輔導獲得行銷管理知識加上奮鬥不懈的毅力,她決心讓虱目魚「魚躍龍門」的信念往前躍進了一大步。

   92年底,用虱目魚的臺語發音,取名叫做SABAFISH的網站,短短時間內瀏覽率高達十多萬次,盧淑芬認為:「我是很幸運的人,我先生常叮嚀我要多感恩別人的幫助」。但成功的人絕非幸運偶然,就行銷基本「4P+1C」產品、通路、價格、促銷+消費者 而言,盧淑芬的確奉行不悖後才有今日的成績。

  這裡產品都採臺南新鮮虱目魚急速冷凍到臺北,去除虱目魚最讓人懼怕的222根刺,透過制度化的大型代工廠量產,「東西好吃沒有撇步,產品新鮮最重要,魚新鮮稱為鮮味,不新鮮就叫做腥味。」盧淑芬不間斷挑戰開發各式產品,但絕不添加味精,她將產品分為三部分:一是如虱目魚肚與虱目魚柳類的生鮮類;二是如魚丸、魚鬆、醃燻魚肚等傳統加工商品;第三部分是造成這股虱目魚炫風的主角—就是所謂的明星商品,如由魚鬆與牛奶製作而成甜甜鹹鹹的「虱目魚冰棒」中可以吃到還有脆度的魚鬆,「虱目魚香腸」、「虱目魚水餃」更是一大創舉,「明星商品利潤薄,但因突破傳統虱目魚製法,迅速引發了市場對商品的新奇感,連帶促成其他商品的買氣,至今網站進帳都是正數」。

  在通路上,除網路外也搭配電話與傳真訂貨,電子商務節省人力造就低成本高效能的交易,「但也會因缺乏人性化降低購買慾,所以即使每天行程滿滿,我還是盡量在接到訂單後親力親為動筆回應對方,強化感情聯繫,收到消費者給我打氣或告訴我東西好吃,所有的辛苦都值得了!」現在府城館位於忠孝東路六段的公司也成立了「實驗廚房」的店面式通路,除販售產品外,還有虱目魚各式套餐內含主食、湯、飯、小菜或沙拉,每套僅賣100元,「我主要是希望藉此多聽客戶意見,知道產品優缺點才知要怎樣改進。」價格部分而言,盧淑芬強調從臺南購買原物料到開發商品,再到量產、包裝,其實成本很高昂,但為了讓大眾更能輕易的享用到虱目魚的美味而採低售價。有鑒於網路商品對習慣親身品嚐後才購買的民眾來說是有距離感的,盧淑芬開始到各展場、學校等舉辦試吃會,並提供現場下單,促銷兼聯絡感情。更在今年四月於內湖美食街設立店面販賣100元套餐,陶瓷盤是盧淑芬與姊妹們找鶯歌當地的工廠設計研發的,經營事業面面俱。

  「我原本設定的消費族群是四、五、六年級,後來發現七年級生對於商品有很大的興趣,於是明星商品就這樣開發出來,許多七年級生甚至特地下單後寄回老家臺南,要給沒吃過這種另類虱目魚產品的爸媽享用看看。」說起話來自信飛揚的盧淑芳更進一步給想創業的人建議,「成功沒有撇步,就是一步一腳印的累積,我每天都在店面搶第一線收碗盤,就是要聽客戶的感受,客戶認同後自然就凝聚品牌向心力。」「事業經營需確定目標後不斷的往前衝,這是一場毅力戰,撐不過的人就只有失敗,沒有做做看再說的事!這是沒有退路的事業,創業過程是很孤獨的,因為決策只能靠自己,歡迎大家有空到店面來一起切磋與分享創業的心得吧!」

更新日期:110.01.06 人氣指數:2004
資料來源:農業部資料開放平台
 
回上方回上一頁  
:::更多推薦單元
Mita好朋友
市集走一回
活動花絮
元氣料理
秋季植栽
Mita愛卡拉
田園傳書香
著色畫
自然科學館
下載行事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