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農業兒童網

螢火蟲 賞鯨 玫瑰(春天) 吃西瓜 鴨稻(全年) 賞桐花 桑葚(春天) 盛開的木棉花 溫室(全年) 純白色的海芋在風中輕輕搖曳 出淤泥而不染的荷花 孤挺花(春天) 彩葉芋(春天) 綻放的白色油桐花有五月雪的美稱 藍染(全年) 盛開油菜花為大地鋪上一條金色的毯子 金麥浪 賞櫻花 金針花 黃橙橙的金針花海
 
生物 環境 人文
 
回到Mita萬花筒
植物達人動物達人
李文義 芬芳松柏嶺

  有一種人天生就和茶樹一樣,在厚生利用的土地上萌芽生根,享受土壤的營養與滋潤,接受天空的暖陽照耀,蟲害啃蝕不了他堅韌的生命,風雨阻饒不了他茁壯的成長,一待時機成熟時,他會吐出春天的芳香枝枒。追溯李文義和茶葉之間的淵源,大概可從李文義的祖先談起,名間茶葉歷經早年的七斤茶換一袋米,到四斤茶可換一石米的全盛時期,李文義在民國六十九年擴大事業,購地栽茶,確實也從中獲得豐厚的收入。然而到了民國八十六年,大陸門戶開放造成的產業外移現象,喝茶的主要人口驟減;加上高山茶市場興起,產量供過於求,李文義逐漸意識到茶業傳統的生產銷售方式已不符時代腳步,為自己的事業規劃新方向的想法開始在腦中萌芽。 

  隨著民宿的營運規劃,李文義也舉辦了茶葉的教學與導覽活動,除了帶著遊客深入茶園解說辦識茶種的各項知識,也會隨著休憩路線介紹名間其它農產品的特色。對於這片從未離開過的土地,李文義存有的除了透徹的瞭解,還有對土地至親的感情。經營茶米香休閒農場之初,轉為第一線服務,負責餐飲內容的妻子難以適應生活上的巨大變化,加上不穩定的客源造成收入的落差,讓李文義夫妻倆時常得靠著互相鼓勵與自嘲的玩笑支持彼此走下去。如今李文義能夠在休閒農場裡和 每位客人熟稔的送往迎來,妻子亦已享受在廚房裡創意料理的日子,一切除了源於跨領域時放下身段的學習,更感人的,還是李文義對人始終如一的情義與誠懇。 

  說起生命中的貴人,李文義除了感謝過去在經營茶葉生意時往來長輩給他的建議與鼓勵,心中永誌的,還是為他樹立一生典範的父親。日據時代,9歲的李父即因家境關係而失學,11歲即開始四處代工賺取微薄工資幫助家計的歲月,17歲的李父在親戚家幫忙,一個月的收入是三元,等於一天的薪資只有一角,親戚論定李父一生難有大作為,曾建議李父接受招贅,然而這種帶有輕視意味的建議,反而刺激李父跨出腳步,自立更生。李文義回想自己父親的一生,年紀輕輕即扛起照顧一個大家庭的責任,在日子最苦的時候,過年買塊豬肉,除了要挑最便宜、沒人要的部位,這塊肉還需“炸油、拜拜、炒飯”,完全物盡其用!當李文義日後與兄長獨立分家,兄弟缺錢做生意,李父也總不吝於拿出省吃儉用一輩子的“私家”來支持兒子去實踐自己的理想;李文義的妻子懷孕時,因為無法協助丈夫處理茶事,愛子甚深的李父主動下園幫忙茶事,為了怕大兒子認為父親偏心,李父總是挑天黑的時刻偷偷幫忙作工。 

  事過境遷,最令李文義感到遺憾的是,父親去逝前的那幾年,自己正處於事業的衝刺期,因此忽略了對父親的照料,如今生活稍轉寬裕,想要孝敬父母,父母卻都已不在人世。而李父一生對家庭的責任與對下一代所付出無盡的愛,都在李文義心中烙下了無法抹滅的痕跡,成為他依循的脈絡,他談著,日後要在農場入口立下一塊石碑,記錄李父一生的事蹟,以紀念李父為家庭所做的貢獻。 四十幾年來,李文義的生命全在名間這塊土地上經營開墾,怎麼能說的盡這份源於生命之初的情感?曾經連任六年名間松山村的村長,李文義致力於改善當地的衛生品質,也在意名間特有的文化傳承,隨著休閒農場的經營趨於穩定,他祈願讓每個來過名間的人都能記得名間特有的茶香、米香、還有人情香。

更新日期:104.07.20 人氣指數:1357
資料來源:農業部資料開放平台
 
回上方回上一頁  
:::更多推薦單元
元氣料理
我的學習單
著色畫
市集走一回
下載行事曆
季節旅遊
農業生活館
農場趴趴走
桌布下載
田園傳書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