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農業兒童網

賞櫻花 賞桐花 金麥浪 綻放的白色油桐花有五月雪的美稱 金針花 吃西瓜 純白色的海芋在風中輕輕搖曳 出淤泥而不染的荷花 藍染(全年) 黃橙橙的金針花海 溫室(全年) 螢火蟲 彩葉芋(春天) 孤挺花(春天) 桑葚(春天) 賞鯨 盛開的木棉花 玫瑰(春天) 鴨稻(全年) 盛開油菜花為大地鋪上一條金色的毯子
facebook分享
甜甜香香~手工全麥黑糖糕~
認識食材
蜂蜜

  「媽媽!!!這是什麼?!難道是鼎鼎大名的澎湖名產~黑糖糕?!有人去澎湖?咦,可是這還熱熱的耶…..」見到餐桌上擺著幾盒正冒著熱氣的黑糖糕,Mita驚訝又好奇地問。只見Mi媽從廚房裡走了出來,笑著對Mita說:「是黑糖糕沒錯喔,不過,它們可不是從澎湖來的,而是Mi家版的手工全麥黑糖糕~!」

手工全麥黑糖糕

  黑糖糕,算是發糕的一種,因為加入黑糖,所以被稱為黑糖糕。而且其實製作黑糖糕的材料很簡單,工具也都是廚房裡隨手可得的,加上作法一點也不難,所以很適合在家自己做上一盤當點心喔!怎麼做出好吃的全麥黑糖糕?很簡單~跟著Mi媽的製作步驟,準沒錯~!


材料:黑糖65g、蜂蜜15g、全麥麵粉100g、地瓜粉25g、發粉10g、食用油10g

黑糖65g、全麥麵粉100g

蜂蜜15g、地瓜粉25g、發粉10g、食用油10g

作法:

1. 將黑糖和蜂蜜混合均勻,加水至205g,就成為黑糖蜜

2. 把全麥麵粉、地瓜粉、發粉和食用油全部混合,接著加入黑糖蜜拌勻後,靜置約5到10分鐘

把全麥麵粉、地瓜粉、發粉和食用油全部混合,接著加入黑糖蜜拌勻後,靜置約5到10分鐘


3. 電鍋或蒸籠先預熱;把混合好的麵糊倒入模子或飯鍋內,並輕輕敲平,再放進電鍋或蒸籠裡

4. 大約蒸20到25分鐘,用筷子輕戳確定麵糊不沾黏,就可以取出放涼,享受甜甜香香的黑糖糕囉~!

用筷子輕戳確定麵糊不沾黏,就可以取出放涼,享受甜甜香香的黑糖糕囉~


  「哇!媽媽~好香、好好吃喔~真的不輸外面賣的耶!1、2、3…..做這麼多,明天我可以帶一些去學校分給同學吃嗎?」聽見Mita這麼問,Mi媽笑著說:「當然可以啦,這兩大盒就留下來,讓妳明天帶去和同學一起分享囉~」

  有著甜甜香香黑糖味的黑糖糕,是一種不會太甜、也不會太油,叫人可以吃上好幾塊的甜點。這次Mi媽用全麥麵粉取代一般中、低筋麵粉的方式製作,如果再加上些好吃的堅果,風味就更棒囉!作法這麼簡單又健康的小點心,趕快為家人和自己做上一些吧,不論是當早餐、下午茶或點心,都很不錯唷!

圖文提供:合樸農學市集

回上方回上一頁  
:::更多推薦單元
桌布下載
自然科學館
Mita好朋友
我的學習單
田園傳書香
二十四節氣
下載行事曆
元氣料理
秋季植栽
Mita漫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