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農業兒童網

桑葚(春天) 鴨稻(全年) 孤挺花(春天) 賞鯨 出淤泥而不染的荷花 綻放的白色油桐花有五月雪的美稱 玫瑰(春天) 賞桐花 盛開油菜花為大地鋪上一條金色的毯子 純白色的海芋在風中輕輕搖曳 溫室(全年) 黃橙橙的金針花海 吃西瓜 金針花 金麥浪 盛開的木棉花 彩葉芋(春天) 賞櫻花 螢火蟲 藍染(全年)
玩味古早,植物變童玩
facebook分享
 

  「好無聊~」還在放暑假的Mita玩膩了家裡的玩具,想不到要幹嘛的她一邊發出呻吟一邊在地板打滾。路過的Mi爸看到Mita這麼無聊的樣子,靈機一動地跟Mita說:「無聊的話我們來找樂子吧!爸爸送妳新玩具玩好不好??快換件衣服我們出門吧!」

童玩體驗,大家一起來做葉笛
童玩體驗,大家一起來做葉笛

  Mita和Mi爸坐上公車來到植物園,Mita一臉疑惑地問Mi爸:「這不是植物園嗎?有賣玩具?」Mi爸神秘地笑笑:「這玩具不是用買的、而是用做的,植物園8月份舉辦『童玩植物』假日導覽解說,那邊的導覽伯伯跟阿姨會教我們怎麼做,我們走!」

  以前古早時代,人們生活並不富裕,根本沒有閒錢幫小孩子買玩具,但聰明的孩子們卻很懂得自得其樂,路邊的植物、身邊隨手可得的東西,就是他們免費又取用不盡的玩具。像成語中「負荊請罪」中的「荊」指的就是黃荊,Y字型的枝條,想當然是做彈弓的好材料;毛茸茸的狼尾草,握住其中一端,然後輕輕地上下擠壓,它就會從你的手中「爬」出來;大王椰子的落葉,可是絕佳的人力推車

Y字型的枝條是做彈弓的好材料
 
狼尾草是「爬行」高手
狼尾草是「爬行」高手
車車快走,哥哥再拉快一點
車車快走,哥哥再拉快一點

  有些沒辦法靠昆蟲授粉傳宗接代的植物,為了將種子傳出去,就會利用風力、水力,或是沾黏到動物身上來移動到遠處,而這些特性,在孩子們的眼中,也是很好的玩具來源。譬如:猿尾藤的果實有3個翅膀,從高處往下丟,跟同伴比賽誰飛得最久;咸豐草蒺藜草的刺可是射飛鏢的子彈呢!

猿尾藤的果實下墜時會像螺旋槳一樣懸轉飛翔
猿尾藤的果實下墜時會像螺旋槳一樣懸轉飛翔
菲律賓紫檀的莢果中央有細刺,可以幫助它飛得更遠
菲律賓紫檀的莢果中央有細刺,可以幫助它飛得更遠
丟「蒺藜草彈」,看誰丟得最準
丟「蒺藜草彈」,看誰丟得最準

  如果再發揮一些巧思,將植物的枝、幹、葉、果實、種子作一些加工或組合,就是別出心裁、獨一無二的玩具。外層很像包了一層乾稻草的檳榔籽,剝開它的毛、刮開外殼、在尾端插入一根竹籤,就是有著漂亮紋路的陀螺;一節節中空的竹子,穿孔鑽繩再繫上一根棍子,就是會發出響亮鳴叫聲的竹蟬;大大的印度橡膠樹葉可以拿來作拖鞋;會爆開果實的桃花心木,果實的內皮會自動捲曲,加點裝飾,就變成高跟鞋的樣子,十分有趣呢!

各種不同果實做成的陀螺,哪一種轉得比較久呢
各種不同果實做成的陀螺,哪一種轉得比較久呢?
甩動竹蟬,會發出類似蟬鳴的聲音
甩動竹蟬,會發出類似蟬鳴的聲音
把葉片撕開、葉梗插入葉片中,是不是很像拖鞋呀
把葉片撕開、葉梗插入葉片中,是不是很像拖鞋呀~

  「哇~以前的小朋友好厲害!隨手就可以做出這麼多玩具。」聽完阿姨、伯伯們的介紹,Mita十分敬佩地說。「我也要向他們看齊,這樣剩下的暑假就不會無聊啦~」

※植物園『童玩植物』假日導覽解說
日期:2014年8月1日~8月31日
時間:每週日上午9:00及下午2:00,每梯次2小時
集合地點:和平西路入口內圓環(台灣原生植物展示區),現場報名,自由參加

發布日期:103-08-08
回上方回上一頁  
:::更多推薦單元
冬季植栽
田園傳書香
季節旅遊
探訪農村
市集走一回
活動花絮
歷史文化館
農場趴趴走
我的學習單
農業生活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