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農業兒童網

孤挺花(春天) 黃橙橙的金針花海 溫室(全年) 吃西瓜 賞櫻花 綻放的白色油桐花有五月雪的美稱 金麥浪 玫瑰(春天) 桑葚(春天) 賞鯨 盛開油菜花為大地鋪上一條金色的毯子 盛開的木棉花 螢火蟲 賞桐花 藍染(全年) 出淤泥而不染的荷花 金針花 純白色的海芋在風中輕輕搖曳 鴨稻(全年) 彩葉芋(春天)
穿梭貢寮水梯田,狸和禾小旅行(上)
facebook分享
 

  終於開學的Mita,新學期的第一天拿著剛到手的課本隨手翻著,突然她看到一個特別的辭彙-水梯田,她充滿疑惑地轉頭問在客廳看報的Mi爸:「爸爸~什麼是水梯田?我有看過水田、也有看過梯田,但沒聽過水梯田耶!」

水梯田,共2張

  Mi爸放下手中報紙、推了一下眼鏡,緩緩說道:「水梯田以種稻為主,當臺灣從農業社會轉型為工商社會後,因為水梯田的生產成本、效率、產量都比不上平地,很多的水梯田因此被棄耕或轉作,現在只有在北部的金山貢寮、東部的豐濱這幾處有比較大面積的水梯田耕作,也難怪你沒聽過。」

  水梯田是亞洲特有的農耕文化地景,農人沿著山地與丘陵的起伏,以土石築成邊坡、挖鑿水圳、蓄水入田,就是水梯田了!在剛插秧的時節,水田如鏡面倒映著週遭的山巒樹影,一階一階的田畦彷彿如巨人的階梯,可以直達天際。

*

  然而,這樣的景緻卻正在逐漸消失中,不但美麗的田間風光不再,更糟的是,失去水梯田後,它原本具有的水土保持涵養水源及作為多元生物棲地的功能也消失了,引發生態保育水患等問題。

  所幸,2009年起,林務局與民間團體合作,在新北市的金山八煙聚落貢寮吉林村、花蓮的豐濱港口部落,推動農業濕地生態復育示範區,而2011年更是與人禾環境倫理髮展基金會合作,發起貢寮水梯田復育計劃,以水梯田生態系服務的保育為主要目標,邀請農民重新以友善耕作的方式,投入水稻種植。

蚱蜢

  層層的水梯田回來後,因為沒有施灑藥劑,被暱稱為「睡美人」的鴨舌草在土壤中埋了10年重新萌芽盛開,蜻蜓、豆娘、螢火蟲、青蛙、溪蝦等也都回到田間。

水面上和水面下都十分熱鬧,共2張
*
水面上和水面下都十分熱鬧

  透過人與自然之間、山區農戶與城鎮居民之間的互惠互助,人禾環境倫理髮展基金會希望可以讓水梯田長久以來所提供的環境貢獻能維繫下去,他們成立了「狸和禾小穀倉」(粉絲專頁),除了協助生產班的農戶田間大小事之外,隨著季節,他們也舉辦不同的水梯田體驗活動;堅持在不影響農人的生活與工作、不損及成立初衷要保育環境的條件下,讓大家在最適合的時間、在最適合的地點來認識貢寮水梯田的農業生活和生態環境。

狸和禾小穀倉

  水梯田體驗玩什麼?要怎麼參加?別急別急,還有請看穿梭貢寮水梯田,狸和禾小旅行(下)集!

※照片來源:狸和禾小穀倉貢寮‧水‧梯田

發布日期:103-09-02
回上方回上一頁  
:::更多推薦單元
桌布下載
著色畫
田園傳書香
活動花絮
季節旅遊
二十四節氣
i玩魔法書
下載行事曆
元氣料理
我的學習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