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農業兒童網

溫室(全年) 桑葚(春天) 賞鯨 盛開的木棉花 盛開油菜花為大地鋪上一條金色的毯子 吃西瓜 藍染(全年) 鴨稻(全年) 黃橙橙的金針花海 賞櫻花 純白色的海芋在風中輕輕搖曳 金針花 螢火蟲 孤挺花(春天) 彩葉芋(春天) 綻放的白色油桐花有五月雪的美稱 金麥浪 出淤泥而不染的荷花 玫瑰(春天) 賞桐花
花花世界 傾聽花的聲音
facebook分享
 

Mita跟炭狗看見百花齊放,忍不住興奮地轉圈。

  期待已久的2018臺中世界花卉博覽會(簡稱花博)終於開始了,Mita跟爸爸、媽媽還有炭狗看到五彩繽紛、恣意盛放的各種花卉,Mita興奮地張開雙手說,「這裡好漂亮呀!」炭狗也歡快地在Mita身邊打轉。

  媽媽拿著簡介笑著說:「這還只是園區的一小部分呢,這次臺中世界花卉博覽會總共有三個展覽區,分別是『后里馬場森林園區』、『豐原葫蘆墩公園』以及『外埔園區』。今天我們來的地方是后里馬場森林園區喔。每個園區都有不同的主題與設計!」

  2018臺中世界花卉博覽會的主題是「花現GNP」,這裡的GNP不是指國民生產毛額的經濟數字,而是代表三個英文詞彙,Green 綠色生產、Nature 自然生態以及People人文生活。當我們在追求經濟數字的成長時,往往會忽略對環境的開發與破壞,我們生活或許變得富足,但綠地卻日益消失,經濟成長變成冷冰冰的數字。

  而花博帶給我們是有溫度GNP,以「不破壞、只優化」的設計理念,向世界訴說一個新的觀點,即是生產、生態與生活是可以和諧發展的。花博將三者融合,展現在三個展區當中,一起跟著Mita一家到花博看看吧!

Green綠色生產 外埔園區

外埔園區以農為本,樂農館更是以農於樂,展示多元的農業文化!   

  外埔園區以「農」為根本,呈現臺灣過去、現在與未來的農業想像,體現「農民」、「農業」、「農村」、「農產品」和「農產品加工」的五農價值與理念,從農地到餐桌,展現整個農業生產環境,並讓遊客了解農與食是緊密互依,難以分開的。要吃得安心,首先需要對土地環境更加有善。

  在園區當中,建有以智慧生產為概念的展覽館,有農業生產、農業運銷的「智農館」;以數位化服務為概念,輔以食農教育、體驗的「樂農館」;以及推廣環境保護、環保教育的「大愛環保科技人文館」。來到外埔園區,來一場農業小旅遊,學習有機無毒、友善環境、健康飲食的觀念,並將其融合在生活與飲食當中喔!

Nature自然生態 后里馬場森林園區

后里馬場深具歷史與文化,這次花博也開放遊客騎馬、餵馬。   

  后里馬場森林園區是花博的主展區,分為馬場園區和森林園區,原本在規劃時僅想設計一個完整展區,但在2014年發現臺灣保育動物——石虎,林佳龍市長決定優先保護動物棲息地,縮減部分園區面積,另尋外埔、豐原園區補足空間,也因此后里馬場森林園區以自然生態「共生」為核心價值。

  后里馬場是臺灣最具歷史及規模的公營馬場,其第一、二馬廄更是日治時期臺灣總督府的產馬牧場。在這次花博當中,結合「馬」與「花卉」打造了一座花馬樂園,民眾在賞花同時,也可以與馬互動,真正體驗「走馬看花」的樂趣喔!

  另一個森林園區原為軍營,裡面有許多珍貴的老樹木,花博將其保留,並建「發現館」、「森之屋」、「故宮館」三個主題館以及與原住民相關的原生祕境,打造一座人與自然共生的森林花園。森林似乎離我們生活很遙遠,但它涵養水分、保育土壤、淨化空氣和孕育生物與我們息息相關,是生態環境重要的資產,因此到森林園區時,可以細細體會大樹帶來的氣息與微風。

People 人文生活 豐原葫蘆墩公園

豐原葫蘆墩園區水岸上開滿百合花,是不是很漂亮呢?  

  葫蘆墩圳是中部重要的灌溉水圳之一,軟埤仔溪是它其中一條支流,長久以來默默灌溉周遭土地,卻因為都市發展,河道泥汙阻隔,變得不易親近。這次花博藉由生態手法重新營造,把人文、生活、親水特色結合,打造水岸花都的場景。

  由軟埤仔溪流貫其中的葫蘆墩公園,是豐原區最大的河濱花園,也是花博唯一有河川流經的場區,延著葫蘆墩公園的水岸步道,可以看見許許多多的裝置藝術,如公主與青蛙的綺想童話、花舞小精靈、河川上的浮花映月等,以及展示各式各樣庭園藝術,享受200多種花卉植物帶來的鮮豔色彩。

  此外在葫蘆墩園區還有一個永久展覽館「囍香逢館」,是將舊建築加以整修,與在地結合延續地方歷史與情感,且以「花卉饗宴」為主題,用花入菜,展現園藝產品的加工技術及應用,此外還設置了烘培教室,民眾除了品嘗在地糕餅,也能動手DIY製作糕點。

  看完各展區的介紹,是不是很想趕快動身前往花博會場呢?在前往之前,請不要忘記先到花博的官方網站了解一下入園暨入館須知,以免違反規定;另外也可以到活動日曆查看每天活動,這樣就不會因為錯過而感到遺憾了。

  2018臺中世界花卉博覽不僅展示果農、花農的心血,也讓我們看到許多設計巧思,更傳達人與環境相互共生的理念。臺灣是文化與自然的多寶格,擁有豐富的人文與生態,這一切都值得我們好好珍惜,讓我們靜下心,一起傾聽大自然的聲音。

 

資料 / 圖片來源:2018臺中世界花卉博覽會

發布日期:107-10-31
回上方回上一頁  
:::更多推薦單元
春季植栽
田園傳書香
農場趴趴走
下載行事曆
秋季植栽
季節旅遊
i玩魔法書
農業生活館
著色畫
元氣料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