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農業兒童網

吃西瓜 盛開的木棉花 桑葚(春天) 彩葉芋(春天) 賞桐花 螢火蟲 出淤泥而不染的荷花 純白色的海芋在風中輕輕搖曳 孤挺花(春天) 金麥浪 黃橙橙的金針花海 藍染(全年) 玫瑰(春天) 賞鯨 綻放的白色油桐花有五月雪的美稱 鴨稻(全年) 賞櫻花 盛開油菜花為大地鋪上一條金色的毯子 金針花 溫室(全年)
目前位置:首頁 / Mita萬花筒 / 生物 / 植物 / 植物 / 唐菖蒲
 
唐菖蒲

學名Gladiolus hybridus Hort.

英名: Gladiolus, gladioli

別名:劍蘭、福蘭

劍蘭

 唐菖蒲為鳶尾科唐菖蒲屬植物,在唐菖蒲屬中,原生種超過 250 種,也因此,唐菖蒲有著各式各樣的種類及花型花色,深為世人所喜愛。唐菖蒲的原生種細胞中的染色體變化差異大,科學家染色體數目變化將唐菖蒲原生種來源分為兩大地區,一為中南非洲,其染色體為二倍體( 2n=30 );另一為地中海沿岸到小亞細亞,其染色體為多倍體( 2n=60 ~ 130 ),但主要的原生種還是集中於南非地區,有超過 150 種原生種集中分布於南非西南端的好望角區域。

 唐菖蒲是多年生草本球根花卉。全株高約 40~60 公分 ,葉為劍型。當球莖萌發生長出兩片葉子,花芽就會開始分化,待長出7 ~ 8 片葉子時便開始開花。花序為頂生穗狀花序,每穗有 8~20 個花苞,由下往上依序開花。唐菖蒲的花朵碩大,質感細緻,花色相當豐富,有白、粉、黃、桃、橙、紅、紫、藍等色,依品種不同還有斑點條紋及複色,而花朵形態也有平瓣、波瓣、缺刻瓣和重瓣等品種,十分多變。

 由於各國紛紛進行品種改良,唐菖蒲種類繁多,育種從英國開始,傳到法國、德國、荷蘭而到美國。臺灣從日治時期開始栽培唐菖蒲,當時引進之品種極少,民間栽培僅一種。光復後,才由臺灣大學園藝系開始陸續引種,甚至以國內菊花種幼苗為交換條件,目前已有約兩百種品種。西元 1990 年起,中興大學園藝系的王才義副教授及黃敏展教授開始唐菖蒲的育種工作,進行引種、評估篩選親本、雜交、播種繁殖及雜交品系評估等系列育種工作,期望不久的將來能培育出自有品種。

劍蘭  唐菖蒲一般採用球莖繁殖,僅在品種改良時採用種子繁殖。在成株花謝後,母球莖上著生的子球莖會迅速肥大,約 30 天莖葉變黃後,可掘出新球莖及數十粒以上小顆子球莖(稱為木子),此後約有 30 ~ 90 天的休眠期。大球莖經栽培 2 ~ 3 個月即能開花,而木子需再培養 1 年以上,才能成為開花的種球。唐菖蒲較適合露地栽培,不適合盆栽。專業的栽培方式,是將大球莖放置在 3~5 ℃ 下冷藏40 天,打破休眠期再栽植,使花期一致。唐 菖 蒲性喜溫暖,臺灣地區 2 ~ 10 月份皆適合栽培。育種時,由播種到開花需時 2 ~ 4 年。而栽培品種的繁殖,為了保持其園藝特性,則以增殖的木子,培養成可開花的種球為主。

 唐菖蒲栽培歷史雖僅有百餘年,卻已擠身於世界重要花卉之列。主要原因是由於其具許多其它球根類花卉所沒有的特點,例如花色豐富、栽培容易、病蟲害少、花期長、栽培成本低廉而切花單價高、球莖易於保存並利於產期調節、新品種易於育成、切花及球根包裝運輸方便不易損傷…等優點,其為世界性切花和庭園美化的主要觀賞花卉,但在臺灣仍以切花為主要消費市場。

 唐菖蒲每公頃平均約可種植 20 萬個種球,栽培適當,管理良好,可採收 25 萬枝左右的切花。唐菖蒲全年均可栽培,但夏季所生產的切花品質不佳,種球之生長與干子的採收率皆差,且高溫多濕,病蟲害多,故夏季種植面積較少,而集中於秋、冬季栽培。臺灣的唐菖蒲切花,終年都有消費市場,但由於外銷日本再加上過年使用量較大,配合季節氣候影響,使得秋冬季為栽培旺季,夏季期間的生產僅供內銷。

資料來源
台灣的自然資源與生態資料庫-農林漁牧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林務局 發行、國立臺灣大學生物多樣性研究中心 製作)

最後更新時間:110-02-17 人氣指數:15262
 
回上方回上一頁  
:::更多推薦單元
探訪農村
自然科學館
桌布下載
我的學習單
秋季植栽
市集走一回
i玩魔法書
農場趴趴走
二十四節氣
季節旅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