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農業兒童網

純白色的海芋在風中輕輕搖曳 桑葚(春天) 賞鯨 吃西瓜 孤挺花(春天) 溫室(全年) 盛開油菜花為大地鋪上一條金色的毯子 彩葉芋(春天) 金針花 賞桐花 黃橙橙的金針花海 鴨稻(全年) 藍染(全年) 盛開的木棉花 金麥浪 綻放的白色油桐花有五月雪的美稱 螢火蟲 賞櫻花 出淤泥而不染的荷花 玫瑰(春天)
目前位置:首頁 / Mita萬花筒 / 生物 / 植物 / 花卉
 
花卉

 花卉雖然不像稻米或是蔬菜水果,能供給人類生存營養,但花卉確實充實了人們的精神生活。在臺灣,花卉的使用大花卉多在婚喪喜慶等場合,但在英、美、日等國,花卉在日常生活中扮演著重要角色,這些需求使得臺灣花卉外銷總額高達上億元。

 賞心悅目的花卉,無論是裝飾在家中或是種植於庭院中,可以說是最自然、健康且經濟的家庭擺飾,是人們生活中自然美麗的點綴。但由於早期臺灣人民生活較為清苦,臺灣的花卉產業,一直到民國 80 年之後才向上起飛。那時國內開始推廣都市綠化,加上經濟好轉,臺灣人民開始注重生活品味,花卉批發市場也紛紛設立。

 花卉對自然條件選擇嚴密,對環境反應也相當敏銳,以農業條件而言,臺灣非常適合經營花卉作物生產。因為臺灣氣候適宜,具有熱帶及亞熱帶兩種類型的氣候帶,同時又擁有高低海拔不同高度的坡地,使得種類及品種繁多的花卉作物,在臺灣都能全年性的生長並供應市場需求,這也很明顯地表現出臺灣花卉產地分散的特性,如玫瑰、劍蘭、小菊花等幾乎全省都有栽植。臺灣春冬氣候較為穩定,因此花卉產量在春冬二季達到最高峰,且品質亦是全年最佳,大宗切花花卉如菊花、劍蘭之生產,亦以冬季較多。

 花卉生產是一種非常集約栽培的農業生產,由於單位面積生產價值很高,相對地需要投資高價值設備以及人力資源,以有效控制生產成本與產品品質。而目前降低成本的方式為利用組織培養技術,大量繁殖種苗銷售,如蘭花、非洲菊、火鶴花等花卉。另外,利用日照、溫度調節各種花卉的開花,適時供應市場需要,也是花卉生產經常使用的科技。

 臺灣於民國 94 年整體花卉的產值分配,切花約占 50% 為最大宗,其次苗圃及蘭花也各佔 20% 左右,盆花約 10% ,球根產值則小於 1% 。而切花栽培種類則以菊花、唐菖蒲、玫瑰、百合、火鶴花、文心蘭、來香等為主,其中埔里地區主要生產康乃馨,后里以生產唐菖蒲為主,田尾則以菊花為大宗。直至今日,全體花卉的產值每年可達上百億臺幣,花卉成為具有高利潤產值的農產作物。

 近年來農地改以耕種花卉等高經濟價值的作物,也成為國內農業的趨勢。以虎尾地區來說,西元 1999 年開始實行的「夏菜冬花」策略,令虎尾原本的水稻區,搖身一變成為優質的菊花產地。而行政院所推動的「挑戰 2008 :國家發展重點計畫」中,推動「花卉生物科技園區」也是當前重要的政府施政,計畫中整合既有的重點花卉產區,結合當地觀光休閒資源,提升花卉產銷及研發機能,進一步提高臺灣花卉競爭優勢。政府規劃將南投及臺南等縣的高級花卉主要產區互相整合,結合當地觀光休閒資源,透過舉辦國際性花卉博覽會的方式,逐步推動提昇花卉產銷及研發機能,增加臺灣花卉競爭優勢。近年來彰化花卉博覽會舉辦成功,已為臺灣深具潛力的花卉產業順利拉開序幕。而西元 2005 年 4 月,我國到阿拉伯聯合大公國的杜拜參加「 2005 中東花卉園藝展」,相較於其他花卉大國,我國色彩艷麗、低價位、高品質的花卉,不但吸引住眾人的目光,也令當地人讚不絕口。

 為維護育種者智慧財產權,政府在民國 94 年 6 月 30 日開始實行修正後的「植物品種及種苗法」。這項法條強化了臺灣對於植物品種的開發、引進、使用、規格等控制,可與國際規範接軌。

資料來源
台灣的自然資源與生態資料庫-農林漁牧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林務局 發行、國立臺灣大學生物多樣性研究中心 製作)

最後更新時間:110-02-17 人氣指數:5088
 
回上方回上一頁  
:::更多推薦單元
農業生活館
探訪農村
春季植栽
市集走一回
Mita愛卡拉
二十四節氣
著色畫
自然科學館
農場趴趴走
Mita漫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