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農業兒童網

吃西瓜 玫瑰(春天) 純白色的海芋在風中輕輕搖曳 鴨稻(全年) 螢火蟲 盛開油菜花為大地鋪上一條金色的毯子 藍染(全年) 桑葚(春天) 金麥浪 彩葉芋(春天) 賞鯨 賞櫻花 溫室(全年) 黃橙橙的金針花海 賞桐花 出淤泥而不染的荷花 盛開的木棉花 金針花 孤挺花(春天) 綻放的白色油桐花有五月雪的美稱
 
國土保育
國土保育  近幾年來,「土石流」成為家喻戶曉的新名詞,每年夏季當豪雨或颱風來臨,各縣市政府便會對山區居民發布「土石流警戒」,而電視上也能看到土石流肆虐的威力。大量的雨水,夾帶著成噸泥土及石塊,順著坡地沖刷而下,形成土石流,摧毀山林與房舍道路,釀成災害。
  以石門水庫為例,暴雨數次造成水庫內的原水混濁,桃園地區的居民則飽受停水之苦,深究其原因大致不離集水區的大規模崩塌、盜採砂石、過度開發等等。由此可知,維持水源區內的林相完整正是解決問題的關鍵,而保護山林不僅是最基本的作為,同時也是唯一治本的辦法。
  在台灣,許多山坡地被超限利用,原始林區域亦常被開發成農園(如檳榔園、果園、菜園、茶園、竹林等)以及住家。台灣的土質條件特殊,地質年輕脆弱,若生長於其上的植物根系淺,一遇上暴雨便容易造成土石崩塌,水土保持困難,再加上一些非關山林保育的政治問題,迫使環境改善陷入困境,亦始終難以解決。

資料來源
台灣的自然資源與生態資料庫-綠色大地(95年)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林務局 發行、國立臺灣大學生物多樣性研究中心 製作)
最後更新時間:104-06-01 人氣指數:8979
 
回上方回上一頁  
:::更多推薦單元
自然科學館
下載行事曆
Mita好朋友
農場趴趴走
i玩魔法書
歷史文化館
Mita漫畫
秋季植栽
市集走一回
季節旅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