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農業兒童網

藍染(全年) 綻放的白色油桐花有五月雪的美稱 桑葚(春天) 吃西瓜 盛開的木棉花 鴨稻(全年) 玫瑰(春天) 金針花 盛開油菜花為大地鋪上一條金色的毯子 彩葉芋(春天) 螢火蟲 賞鯨 金麥浪 溫室(全年) 純白色的海芋在風中輕輕搖曳 賞桐花 出淤泥而不染的荷花 孤挺花(春天) 黃橙橙的金針花海 賞櫻花
 
植被類型介紹

高山寒原

高山寒原約位於海拔 3,500 公尺以上,又稱為「高山植物群帶」或「亞寒帶」。此帶在森林界線以上,年雨量約為 2,800 公釐,年均溫 5℃ 以下,氣候近似北極圈的寒原,生育地多為裸岩或岩床,日照強且風也大,冬季地表積雪。本區的植物以矮性灌木或草本為主,如玉山圓柏、玉山杜鵑、玉山小蘗、巒大花楸等。

高山寒原

亞高山針葉林

亞高山針葉林分布於海拔約 3,000 ∼ 3,500 公尺地區,年均溫在 8 ∼ 11℃ 之間,多屬於乾燥山坡或岩礫密佈的地區,土壤發育不完全,氣候上的特色是冬季乾燥寒冷。代表植物如臺灣冷杉、玉山箭竹,地面上常見玉山龍膽、高山白珠樹等植物。

亞高山針葉林

冷溫帶針葉林

冷溫帶針葉林分布於海拔 2,500 ∼ 3,000 公尺地區,年均溫 15 ∼ 18℃ 之間,年雨量約為 3,500 公釐,組成林型以鐵杉、雲杉為主,此外尚有臺灣華山松、臺灣二葉松、高山櫟、高山芒等。本區較常受到火災與侵蝕作用的干擾,植被亦常見到臺灣赤楊、玉山箭竹等演替階段植物。林下植物以臺灣馬醉木、玉山假沙梨、紅毛杜鵑為主。

冷溫帶針葉林

涼溫帶針闊葉混合林

涼溫帶針闊葉混合林因為雲霧終年繚繞,又稱為「盛行雲霧帶」或「霧林帶」。全世界品質最好,材積最大的檜木林就是分布在海拔 1,800 ∼ 2,500 公尺的涼溫帶針闊葉混合林中。本區年均溫 10 ∼ 20℃ 之間,年雨量約為 3,000 ∼ 4,200 公釐,是臺灣山區雨量最豐富、最潮濕的地區,尤其在海拔 2,000 ∼ 2,500 公尺更是雲霧最濃的地區,植被以檜木林為主。本區的植被混合針葉林與闊葉林,針葉林以紅檜、扁柏、巒大杉、臺灣杉、鐵杉及紅豆杉為主,闊葉林則以殼斗科與楠科的植物為主,如長尾柯、森氏櫟、紅楠等,此外,昆欄樹、木荷、臺灣紅榨楓、赤楊、化香樹等也常見。

涼溫帶針闊葉混合林

暖溫帶闊葉林

暖溫帶闊葉林位於海拔 500 ∼ 1,800 公尺 ( 在南部為海拔 700 ∼ 1,800 公尺 ) 之處,氣候潮濕溫暖,年均溫 17 ∼ 23℃ ,土壤富含腐植質,森林鬱閉度高。全世界僅分布於臺灣、東南亞區域及婆羅洲高地。本區代表植物為常綠闊葉樹,以樟科(楨楠屬)、茶科或殼斗科植物 ( 櫧屬 ) 為主,如大頭茶、日本楨楠、大葉楠、火燒栲、卡氏櫧、臺灣山香圓等。也常散生一些臺灣肖楠、臺灣黃杉之類的針葉樹,與次生林,如山黃麻、楓香、臺灣櫸、栓皮櫟等。此外,本區也常見桂竹、柳杉、孟宗竹之類的人工林夾雜出現,或是各種附生蕨類與筆筒樹等大型蕨類。

暖溫帶闊葉林

資料來源
台灣的自然資源與生態資料庫-生物多樣性 (95年)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林務局 發行、國立臺灣大學生物多樣性研究中心 製作)

最後更新時間:110-04-08 人氣指數:35813
 
回上方回上一頁  
:::更多推薦單元
Mita好朋友
活動花絮
我的學習單
Mita漫畫
農場趴趴走
下載行事曆
春季植栽
桌布下載
農業生活館
探訪農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