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農業兒童網

螢火蟲 出淤泥而不染的荷花 盛開油菜花為大地鋪上一條金色的毯子 賞桐花 盛開的木棉花 桑葚(春天) 金針花 玫瑰(春天) 純白色的海芋在風中輕輕搖曳 賞櫻花 綻放的白色油桐花有五月雪的美稱 藍染(全年) 黃橙橙的金針花海 賞鯨 吃西瓜 溫室(全年) 孤挺花(春天) 金麥浪 彩葉芋(春天) 鴨稻(全年)
 
保安林的現況與分布

 自從臺灣發生 921 大地震後,因為地殼劇烈搖動,地表土質因而鬆軟,由於臺灣每年必歷經多次颱風過境,颱風帶來的強風及雨量,使得土石更易鬆動下滑,水災造成山地崩坍及土石流,多次造成人民的生命財產損失。保安林的設立,就是以國土保安的公益功能為為主要目的,維護社會福利經濟價值。

水庫上游設有保安林  臺灣地區山勢陡峻,河短流急,地質脆弱,每遇豪雨極易造成災害,乾季則水源枯竭,沿海地區常受季節風飛砂等危害,而森林能捍衛土地,減少災害發生並發揮國土保安作用。因此日本政府在治臺六年後(即清光緒 27 年、西元 1901 年)頒布臺灣保安林規則及施行細則,並開始進行調查,將部分森林區域編入保安林。西元 1907 年,日本政府正式公告,將打狗山(現今高雄壽山)一帶的山林劃為水源涵養保安林及土砂捍止保安林,成為臺灣地區首度編定的保安林。

 保安林是為了達到特定的公益目的而設立,森林植物的樹冠枝葉能截留雨水、被覆地表以減少沖蝕,保護土地;植物向下擴展的根系亦能固著土壤,增加土壤孔隙,達到鞏固土石、涵養水源的作用;沿海地區的保安林則以林木構築成屏障,阻擋來自海洋之強風、鹽份侵襲,達到防風防潮的效果。

 全球環境逐漸惡化,人類過度開發土地,砍伐林木,使得水土災害頻頻發生。近年來許多民眾都曾目睹或經歷了這些可怕的災難,開始逐漸意識到森林植物涵水、固土、防風、定砂功能的重要性。設立足夠的保安林並適宜良好的經營,將能減輕天然災害的發生與危害,發揮維護國土安全,保護民眾生命財產的功效。

 除了國土保安外,保安林還能提升森林覆蓋率,涵養森林水源、淨化空氣、美化環境、減少污染及增進景緻。依據不同的公益目的細分,保安林可分為以下十六種:

06.jpg一、水害防備保安林。

二、防風保安林。

三、潮害防備保安林。

四、鹽害保安林。

五、煙害防止保安林。

六、水源涵養保安林。

七、土砂捍止保安林。

八、飛砂防止保安林。

九、墜石防止保安林。

十、防雪保安林。

十一、國防保安林。

十二、衛生保健保安林。

十三、航行目標保安林。

十四、漁業保安林。

十五、風景保安林。

十六、自然保育保安林。

 目前臺灣地區已編入保安林的種類計有 16種,以水源涵養保安林及土砂捍止保安林為主,面積約 43 萬餘公頃,二者占全臺保安林面積之 94% ,其餘尚有飛砂防止、防風、風景、水害防備、潮害防備、墜石防止、漁業及衛生保健等 8 類保安林占 6% 。根據民國 94 年的統計,目前臺灣現有保安林面積約 464,269 公頃。

 近年來,政府亦特別加強海岸保安林的營造復育,由於海岸林具有防風、防砂、綠化、遊憩及教育等功能,政府以海岸景觀環境林為目標,希望為臺灣建立永續的海岸綠色長城。

資料來源
台灣的自然資源與生態資料庫-農林漁牧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林務局 發行、國立臺灣大學生物多樣性研究中心 製作)

最後更新時間:110-02-05 人氣指數:7056
 
回上方回上一頁  
:::更多推薦單元
農場趴趴走
秋季植栽
探訪農村
田園傳書香
Mita好朋友
歷史文化館
i玩魔法書
Mita漫畫
市集走一回
自然科學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