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農業兒童網

賞鯨 鴨稻(全年) 吃西瓜 孤挺花(春天) 盛開的木棉花 出淤泥而不染的荷花 彩葉芋(春天) 玫瑰(春天) 藍染(全年) 螢火蟲 桑葚(春天) 賞桐花 金麥浪 綻放的白色油桐花有五月雪的美稱 金針花 溫室(全年) 賞櫻花 黃橙橙的金針花海 盛開油菜花為大地鋪上一條金色的毯子 純白色的海芋在風中輕輕搖曳
 
臺灣鯨豚資源

過去曾將海豚當作漁獲 研究歷史與現況

 在 1990 年之前,台灣的鯨類研究幾近於空白,自當年震驚國際的沙港事件(註)發生之後,基礎研究才開始漸漸起步。從 1996 年「台灣尋鯨小組」從花蓮石梯出海以來,在台灣東岸曾有過數次海上的穿越線調查,使我們對於台灣周圍海域的鯨豚類資源開始有了進一步的了解;近年來,關於食性、族群及行為等研究,則陸續在進行之中。

 根據紀錄,曾在台灣海域發現的鯨豚種類多達 31 種,約佔全球種類的三分之一;這是由於在台灣東部有溫暖的熱帶洋流-黑潮流經,捲起海底豐富的營養鹽,帶來豐碩的漁業資源,因此台灣的鯨類資源也因而相當豐富。

註: 1990 年澎湖發生沙港事件,當地傳統於春節前後捕殺瓶鼻海豚的錄影帶傳至國外,國際輿論的譴責與壓力隨之而來,使台灣將所有的鯨目動物都列入野生動物保育法。

東西岸分布現況

 歷次穿越線調查以及歷年來賞鯨船海上觀察的結果,台灣東岸的鯨豚種類歧異度相當高,計有飛旋海豚、花紋海豚、熱帶點班原海豚、弗氏海豚、瓶鼻海豚、真海豚、偽虎鯨、瓜頭鯨、小虎鯨、以及較大型的領航鯨、虎鯨、抹香鯨、大翅鯨、和較害羞的侏儒抹香鯨、小抹香鯨、喙鯨等。而西岸則有露脊鼠海豚、中華白海豚、瓶鼻海豚等;然而相較於東岸,西岸海上調查的資料較為缺乏,但就擱淺所得的資料,西岸應有其他尚待發現的種類。除此之外,東西兩岸的環境變異度相差甚多,亦是相當值得研究課題之一。

 

台灣較常見鯨豚分布示意圖

資料來源

台灣的自然資源與生態資料庫-生物多樣性 (95年)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林務局 發行、國立臺灣大學生物多樣性研究中心 製作)

 

最後更新時間:110-04-08 人氣指數:29543
 
回上方回上一頁  
:::更多推薦單元
i玩魔法書
我的學習單
活動花絮
季節旅遊
Mita好朋友
著色畫
二十四節氣
秋季植栽
自然科學館
農業生活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