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農業兒童網

彩葉芋(春天) 盛開油菜花為大地鋪上一條金色的毯子 黃橙橙的金針花海 出淤泥而不染的荷花 玫瑰(春天) 藍染(全年) 孤挺花(春天) 溫室(全年) 盛開的木棉花 螢火蟲 金麥浪 賞桐花 鴨稻(全年) 賞櫻花 桑葚(春天) 金針花 純白色的海芋在風中輕輕搖曳 吃西瓜 賞鯨 綻放的白色油桐花有五月雪的美稱
 
生物 環境 人文 主題探索館
回到Mita萬花筒
農漁民生活休閒旅遊趣味鄉土
臺灣的漁港

 臺灣的漁港是臺灣漁業的象徵之一,臺灣過去曾有多達 250 個以上的漁港,海洋漁業資源與民生、文化的關係很高,魚市場裡隨時可以買到各式海鮮,到海邊就可以吃到新鮮魚獲。台灣的漁港

 依據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漁業署民國 95 年的公告,臺灣共有 231 處漁港,其中本島有 155 處(占 67 %),離島 76 處(占 33 %)。漁港的數量以澎湖縣最多,若以臺灣本島計,則以新北市最多,屏東縣次之。

 臺灣的漁港於 95 年所重新修訂的漁港法區分為兩大類,第一類漁港屬中央漁政機關所主管,其使用目的屬於全國性或配合漁業發展特殊需要者,其區分標準為:

台灣的漁港

一、港內泊地面積達十萬平方公尺以上,可停泊一百噸級漁船一百艘以上者。

二、陸上有魚市場、起卸碼頭,且漁船補給(加油、加水、加冰)、魚貨加工、冷凍、船機修理、保養設備齊全,交通方便,魚貨運輸銷售便利者。

三、以該港為根據地漁船全年作業漁產量合計達二萬公噸以上者。

四、以該港為根據地五十噸以上之漁船數達一百艘以上者。

 第二類漁港則與第一類漁港不同,其使用目的屬於直轄市、縣(市)政府。目前第一類漁港共有 7 處,其餘為第二類漁港。下面概略介紹臺灣漁業重心所在的第一類漁港。


八斗子漁港 基隆市八斗子漁港

地理位置

 八斗子漁港位處八斗子半島西南側與臺灣本島間,基隆港以東約 2 公里處,行政區分上隸屬基隆市中正區。

歷史及現況

 八斗子漁港原為天然海灣,三面環山,西北通海,水域深廣,潮差溫和,又少漂沙,建港條件優良。民國 63 年間,蔣故總統經國先生於行政院長任內巡視基隆市時指示籌建八斗子漁港,希望配合基隆地區漁業的快速發展,藉由擴充商港,解決基隆港的擁擠狀況,增進國際貿易,幫助國家整體經濟建設。八斗子漁港於 64 年9月開始動工興建, 69 年7月正式開放使用。八斗子漁港歷經多年的整建後,現今各項公共設施齊全,泊地面積有 26.8 公頃,碼頭 4,538 公尺,水深 -1m ~ -8m 公尺,已成為北部地區最大的漁港。

 八斗子漁港的興建不僅提供基隆地區漁業生存空間,也促進了相關工商業的引進及蓬勃發展。因應民眾假日休閒遊憩的需要,基隆市政府所成立的管理所利用漁港的第二泊區陸路地範圍,設置休閒綠帶成為濱海公園,尤其是碧砂港區,已成為大臺北地區民眾熱門的休閒地點。加上八斗子漁港西鄰海洋大學,東側還有八斗子公園,豐富的景觀資源,更增添許多人文及歡樂的氣氛。


基隆市正濱漁港 基隆市正濱漁港

地理位置

 正濱漁港位在基隆港東側,和平島南岸。

歷史與現況

 正濱漁港泊地面積約 23 公頃,建於民國 23 年,是臺灣北部遠洋近海拖網船的作業基地。正濱漁港因屬早期興建的漁港,陸上相關設施齊全,交通便利,附近漁業相關的行業很多,自早即為臺灣北部的重要漁港。

基隆市正濱漁港  由於正濱漁港的位置在基隆商港港區範圍內,受商港管理,內港泊地的北岸碼頭幾乎全為基礎造船廠佔用,漁船與商船共同由同一港口航道進出,商船的噸位大,漁商船混雜亦常時常產生糾紛,因此在民國 63 年間省府委員會決議待附近八斗子漁港建港完成後,正濱漁港的船隻就轉為使用八斗子漁港,原正濱漁港則供基隆港務局擴建商港使用。但八斗子漁港於民國 77 年完成後,因為基隆地區漁業發展過於迅速,漁船大型化而且數量也大幅增加,使得八斗子漁港也無法容納正濱漁港的全部漁船及漁業設施,經政府有關單位重新檢討後,認為遷移有困難,乃暫緩遷移,允許正濱漁港繼續使用。

 政策確立後,漁業主管單位始積極投入建設正濱漁港, 84 年開始擬定漁港計畫及港區之劃定,因應漁船之大型化,確立正濱漁港的基本發展方向。民國 86 年,正濱漁港開始興建深水碼頭,目前已完成深水碼頭共 417 公尺,能促進未來遠洋漁業的發展。

 正濱漁港的漁船經營種類以拖網為主,棒受網、延繩釣、流刺網為副,船隻以 50 噸以上佔多數。漁船作業漁場多在東海、黃海、南海以及臺灣海峽,漁獲物以白帶魚、海鰻、蝦類、仔、紅目鰱、秋姑、花枝、鎖管、龍蝦、螃蟹、雜魚等為主,作業往返時間約 1 ~ 3 個月,平均每天約有 100 公噸之魚貨,年產量約 37,600 公噸。


新竹漁港 新竹市新竹漁港

地理位置

 新竹漁港位於新竹市南寮里頭前溪下游出海口南岸約二公里處,在頭前溪及鳳山溪南側,緊臨頭前溪口,北距新竹縣紅毛港漁港 11.5 公里,南距新竹市海山漁港 11.5 公里,是臺灣西北地區的漁業重心。

歷史及現況

  新竹沿海及近岸的漁場遼闊,漁產資產豐富,尤其以墨魚(花枝)產量最為豐富,是當地的漁業特色。在新竹漁港未建港前當地僅有南寮漁港一處,民國 41 年興建的南寮漁港是一座河口港,由於地理位居臺灣西北部漁業中心區,為南北漁船往返航路的中間點,因此南寮漁港不僅成為各地漁船魚貨的集散地,還是颱風期各地漁船避風避難的重要漁港。

新竹漁港  南寮漁港泊地面積僅約 3.5 公頃,航道及泊地經常為河沙淤塞。民國 62 年修建了港口閘門,卻因為本區潮差大,漁船常須等候漲潮才能進出,非常不便。為了解決問題,民國 69 年間,當時的臺灣省政府主席李前總統登輝先生特別指示勘查,選定在頭前溪出口南邊約二公里海岸開闢能全天候使用的新漁港,也就是現在的「新竹漁港」。

 新竹漁港於民國 70 年開工興建,民國 80 年完成。現有內泊地面積約 14.35 公頃,外泊地約 8.55 公頃,碼頭總長約 2,350 公尺,約可容納 50 噸級近海漁船 600 艘,漁港泊地水深為低潮位以下 3 公尺,漁船可以全天候進出且無須候潮。由於頭前溪攜砂量豐富及漁港防波堤興建影響,新竹漁港附近海岸亦開始逐漸淤淺,政府於是特別延長興建防波堤,並將疏浚所得的淤砂,以人工搬運方式,填積在港區南側形成新生地。目前新竹漁港共有約 52 公頃的新生地,由於腹地廣大,目前發展朝向休閒等多功能利用,成為新竹市民的良好休閒去處。

 新竹漁港在民國 80 年啟用後,旋即成為臺灣西北海岸作業漁船之重要基地。新竹漁港的船隻主要從事定置網、刺網、一支釣、單船拖網等漁業,漁獲物以烏魚、鯛類、烏賊類、白帶魚、鰆魚、鯊魚類等為主,船隻多於當日往返。


梧棲漁港 臺中市梧棲漁港

地理位置

 梧棲漁港位於臺中市梧棲區位於臺中商港北側之漁業專業區內,行政區屬於臺中市清水區。

歷史與現況

 梧棲原本是一座小型漁村,漁民多從事沿海流刺網及淺海養殖。政府在進行十大建設新建臺中港時,徵收梧棲附近的海埔地,為了兼顧漁業發展需求,於是在臺中港內劃設漁業專業區,於民國 72 年 6 月興建完成梧棲漁港, 73 年 5 月開始正式通航營運。

梧棲漁港  梧棲漁港的陸域土地為填海造地而成,現有的泊地面積為 16 公頃,水域面積則約有 26.1 公頃,碼頭長約 1,704 公尺,由於位處在臺灣海峽中部,因此潮差明顯,平均約達 4.5 公尺,漁船可不必候潮全天候進出,加上受到商港外廓防波堤等設施的庇護,使得港域穩靜暢通,漁業發展迅速,是臺灣中部沿海最重要的漁業基地。梧棲漁港的漁船多於新竹至鹿港以西、臺灣海峽中線以東的海域從事流刺網、單船拖網、巾著網、延繩釣、一支釣等漁業,多早出晚歸或晚出早歸。漁獲物以鰆、鯊魚、白帶魚、烏魚、午仔魚、鯧魚、鯛類為大宗。由於港邊有臨海大道,連接西部濱海公路及第二高速公路,交通便利,魚貨保鮮不成問題,漁民所捕獲的魚貨約有 20 %在市場拍賣, 30 %由直銷中心販賣, 50 %則共同運銷運至全省各地魚市場拍賣。

  梧棲漁港陸上公共設施齊全,交通便捷,又有臺中都會區為消費市場,因此魚貨拍賣交易十分熱絡,當地商家以剛上岸的海鮮為號召,每逢假日總吸引近萬遊客慕名而來。臺中區漁會還在港內籌設「梧棲漁港魚貨直銷中心」,規劃了活魚區、鮮魚區、加工品區及美食區,吸引更多消費者。而觀光休閒漁業近年發展迅速,梧棲漁港的娛樂漁業漁船也隨之增加,政府於民國 90 年度進行規劃,在中央突堤西側水域設置平臺及浮動碼頭供船隻停靠,並設置售票亭、照明等相關設施,完成後將可提供更多漁船停泊,對增進梧棲地區發展更有幫助。


前鎮漁港 高雄市前鎮漁港

地理位置

 前鎮漁港位於高雄市前鎮區,位於高雄港內,西側 瀕臨高雄港主航道,東南北分別與港埠用地相鄰。

歷史與現況

 前鎮漁港原為灘地,民國 53 年起由高雄市政府投 資興建,之後為因應漁船數量增加及遠洋漁船作業機械 化、大型化的趨勢,自民國 75 年起陸續建設,填築近 5 公 頃新生地,至今計有泊地 27.07 公頃,碼頭 3,084 公尺, 可容納 5,000 噸以下漁船安全避風停靠,是目前臺灣地區 停泊漁船噸級最大、漁獲量最多的遠洋漁港,位居臺灣 地區漁業龍頭地位。

 前鎮漁港陸上設施完善,有魚市場、加水、加冰、加油及漁業相關工廠等公民營設施,目前可供使用的給 水設施共有 16 處,加油設施 17 處,加冰臺有 5 處,深水碼頭也有 17 處加水及加油設施,方便進出漁船使用。

 目前前鎮漁港以停泊鮪釣、魷釣及拖網等遠洋漁船 為主,由於進出遠洋漁船多,遇季節性漁期時,大量漁船卸魚、補給,景象相當熱鬧,港區設施平時均能充份使用,泊地、碼頭及各種設施的使用率極高。

 前鎮漁港漁業專業區內還設有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漁業訓練中心、水產試驗所高雄分所、交通部氣象測候站、臺灣區漁業廣播電臺及高雄區漁會漁業專用電臺等政府機構,各漁業和漁民團體也集中設置在高雄區漁會漁業大樓,漁民服務中心大樓更提供了完善的漁政、訓 練、技術輔導等服務。


東港鹽埔漁港 屏東縣東港鹽埔漁港

地理位置

 東港鹽埔漁港位於屏東縣東港溪下游,泊區分駐東港與鹽埔兩處,東港漁港位於東港溪東岸,鹽埔漁港則位於東港溪西岸。

歷史與現況

 東港鹽埔漁港首先在民國 40 年興建東港泊區,至民國 85 年已計有碼頭 3,292 公尺、泊地約 20 公頃 ,是臺灣南部設施最完備的近海漁港。由於漁業的迅速成長,東港鹽埔漁港兼具沿近海漁業和遠洋漁業的發展,重要性僅次於前鎮漁港及正濱漁港,位居第三。

 因應當地漁業的發展,東港泊區卻限於腹地因素無法擴建,為了配合漁船停泊作業及漁業發展的需要,政府因而選定東港泊區對岸的新園鄉鹽埔村,新闢建鹽埔泊區,從民國 73 年起開工,至民國 80 年止,共完成泊地約 12 公頃,碼頭約 1,600 公尺。

 近年來的近海漁船作業範圍已擴展至 200 海浬 ,漁船噸位也朝向大型化發展,依據民國83 年的統計,東港鹽埔漁港有 178 艘大於 50 噸級的漁船,吃水深度較現有的碼頭水深大,使得漁船返港時靠泊困難,為了改善大型漁船停泊問題,政府也撥款興建深水碼頭,改建導流堤南側卸漁碼頭及水產學校周圍碼頭,使其可供 50 噸級以上漁船停泊,有效紓解困境,促進了東港地區漁業的持續發展。東港鹽埔漁港的鮪魚漁獲以黃鰭鮪、大眼鮪和黑鮪為主,其中黑鮪因為肉質最佳,加上產季有限,所以價格也較高。


南方澳漁港 宜蘭縣南方澳漁港

地理位置

 南方澳漁港位於宜蘭縣蘇澳鎮東南方的蘇澳商港內,三面環山,天然地形隱蔽。

歷史與現況

 南方澳漁港是臺灣東北部歷史悠久的漁業生產基地之一。南方澳漁港是由三處船渠所組成,第一處船渠於民國 11 年日治時代興建,當時首先修建南方澳泊地及碼頭,為南方澳第一漁港。民國 44 年起開始增闢內埤泊地,於民國 48 年完成,是為南方澳第二漁港。民國 54 年,高雄港務局於南方澳漁港北側興建小型商港,在蘇澳國際商港建設期間將小型商港擴大,作為工作船舶停靠及商業並用的泊地,並在蘇澳國際港興建完成後,於民國 73 年將小型商港船渠撥交宜蘭縣政府使用,成為南方澳第三漁港。

 由於第一、二漁港水深淺無法供較大漁船停泊,民國 76 年起政府逐年投資全面改建第一、二漁港內舊有碼頭共 1,686 公尺,第三漁港碼頭 451 公尺,並浚深一、二漁港泊地至 -3 公尺,以便利漁船停泊及提高作業效率。漁港陸續建設期間,老舊碼頭也跟著一併改建,現今南方澳第一、二漁港的泊地約有 7.4 公頃,第三漁港的泊地 南方澳漁港有三處泊地, 因停靠漁船多仍不敷使用約有 6.1 公頃,外泊地水域則有 3.3 公頃,合計約為 16.8 公頃,碼頭為 3,014 公尺,陸上設施用地約 8.3 公頃,其他如魚 巿場、冷凍、加冰、加油、加水、倉庫、加工廠等陸上設施已建設的相當完備。南方澳漁港平時使用率很高,雖然擁有三處泊地,但是容量仍然不足,尤其颱風時各地漁船來此避風,情況更為嚴重,因此仍計劃利用地形條件適當地擴建,朝向船隻大型化目標發展。

資料來源
台灣的自然資源與生態資料庫-農林漁牧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林務局 發行、國立臺灣大學生物多樣性研究中心 製作)

最後更新時間:110-02-05 人氣指數:38350
 
回上方回上一頁  
:::更多推薦單元
歷史文化館
二十四節氣
農業生活館
秋季植栽
田園傳書香
下載行事曆
春季植栽
Mita漫畫
農場趴趴走
桌布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