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農業兒童網

鴨稻(全年) 賞鯨 盛開的木棉花 純白色的海芋在風中輕輕搖曳 溫室(全年) 吃西瓜 賞櫻花 賞桐花 桑葚(春天) 綻放的白色油桐花有五月雪的美稱 黃橙橙的金針花海 玫瑰(春天) 出淤泥而不染的荷花 金針花 藍染(全年) 螢火蟲 金麥浪 盛開油菜花為大地鋪上一條金色的毯子 孤挺花(春天) 彩葉芋(春天)
 
 
  優良雞,就從源頭開始
  一顆雞蛋的小旅行
  選蛋吃雞大代誌—這樣挑好蛋好雞
  養禽類,達人這樣做
  選對雞,安心吃
  禽流感知多少

禽產面面觀

選對雞,安心吃

禁宰活禽政策實施後,已經看不到在市場直接殺雞的場景

  不知道各位小朋友有沒有跟家人一起到傳統市場買菜的經驗呢?對一攤攤的雞肉攤販有印象嗎?一般來說,肉攤上總是擺著全雞或是不同部位的雞肉,只等被消費者選中後切割或是裝袋、秤重買回家料理。在民國102年實施傳統市場禁宰活禽政策前,傳統市場中的雞肉攤景象可不是現在這樣。

  整排鐵籠塞滿待宰的雞隻,架在雞肉販旁邊,客人選好雞隻後由攤販現場屠宰、處理好後送到客人手中,強調新鮮現宰的代價就是讓市場環境受到各種污染。但自民國102年開始,因為中國大陸的禽流感疫情與國內發生第一個境外移入的禽流感案例,為了國人的健康考量,也為了防堵疫情,農委會在當年5月17日開始實施全國傳統市場禁宰活禽。現在,養雞戶必須事先與屠宰場確認屠宰日期,把待宰的雞隻送到屠宰場後,先讓雞隻適度休息後,由政府派遣的屠宰衛生檢查人員進行屠宰前的檢查,觀察雞隻的健康狀態後才開始進入屠宰線屠宰。

  送入屠宰線的雞隻經過一系列的屠宰程序後,還需要經過第二次的屠宰後檢查,清洗後依照市場需求包裝,並貼上「屠宰衛生檢查合格標誌」才能運出屠宰場送到各賣場去。

經過雙重屠宰檢查的雞肉才能貼上屠宰標章

  為什麼需要推動禁宰活禽的政策呢?禁止在人潮聚集的傳統市場宰殺活禽,主要是為了消費者吃肉的衛生與健康,除了防治禽流感疫情的傳播外,由合格屠宰場宰殺的雞隻,都經過政府訓練合格的屠宰檢疫人員檢查,肉品安全多了一道把關。但因為肉品在常溫下四小時後就開始有細菌生長,選擇購買冷藏、冷凍的肉品比較安全。為了協助市場雞肉攤商轉型,販售比較衛生安全的冷藏、冷凍肉品,政策實施初期,經濟部也推出商家添購冷藏冷凍設備的補助,協助改善販賣環境,讓臺灣禽肉銷售的管道更多種,也更衛生更安全。

  目前全國有97家大中小型的屠宰場,這些分佈在全臺各地的屠宰場已經能夠應付市場屠宰需求。要設立屠宰場,必須經過土地、建築、環保、屠宰設施設備等等的審查,要符合這幾項法規的規範才能發給屠宰場登記證書。農委會防檢局目前已經派駐了300多名屠檢人員在家禽屠宰場把關,所有交給屠宰場屠宰的雞隻,都是掛了雙重保證才能送到消費者手上。

  許多先進國家都採取了禁宰活禽的作法,主要是為了公共衛生、疾病防疫,以及禽肉衛生的安全管理。從屠宰場屠宰送出的合格禽肉,包裝上會貼上「屠宰衛生檢查合格」的標誌,以後買禽肉時可認明這個標誌,買得安心,吃得安全。

 
 
回上方回上一頁  
:::更多推薦單元
i玩魔法書
二十四節氣
下載行事曆
春季植栽
桌布下載
農業生活館
著色畫
田園傳書香
季節旅遊
我的學習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