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農業兒童網

盛開的木棉花 玫瑰(春天) 綻放的白色油桐花有五月雪的美稱 鴨稻(全年) 賞桐花 純白色的海芋在風中輕輕搖曳 孤挺花(春天) 吃西瓜 賞櫻花 賞鯨 金針花 螢火蟲 黃橙橙的金針花海 桑葚(春天) 藍染(全年) 出淤泥而不染的荷花 金麥浪 彩葉芋(春天) 盛開油菜花為大地鋪上一條金色的毯子 溫室(全年)
帶著大、小朋友認識可食野草植物

  除了大家熟知的蔬菜,其實大自然裡有各種野草也是可以食用的。就讓我們和野草專家蘇立中先生和我們分享,如何用有趣的方式認識可食用野草的五感體驗活動!

大花咸豐草

  大花咸豐草是許多人比較容易認得的野草之一,因為大花咸豐草對環境的適應力強、繁殖能力佳,所以到處都能看到。

大花咸豐草在許多地方都可以看到。

▲ 大花咸豐草在許多地方都可以看到。

  大花咸豐草的玩法,最常見的就是把它的種子丟在別人衣服上,當作小飛鏢。但很多人不知道,其實除了這種在戶外追逐丟玩的遊戲以外,大花咸豐草還可以做成料理喔!

  約在民國67年,農民從琉球將大花咸豐草引進臺灣,作為養蜂的蜜源植物,如今成為百花蜜的蜜源之一。

   臺語俗稱「刺查某 (tshiah-tsa-bóo)」的大花咸豐草,它的嫩葉可以常被用在青草茶當中,此外,還能料理成野菜飯糰、野菜白和(白和為一種日式涼拌豆製品),或是氣泡飲、冬瓜茶等幫助清涼退火。甚至也是雞、鴨等禽鳥來說,大花咸豐草還是牠們的野菜沙拉喔!

月桃

  端午包粽子的葉子,是什麼葉子呢?答案就是月桃葉。處理過的月桃葉有著淡淡的香氣,讓包出來的粽子有種特別迷人的韻味。

月桃全身上下都是寶

▲ 月桃全身上下都是寶。(photo / Cary Bass, CC BY-SA 3.0 , via Wikimedia Commons)

  月桃的種子有荳蔻味,常被用來作為香料使用,還可以煮成奶茶。而月桃的花有著淡淡的清香,將花瓣與糖熬煮,能夠成為月桃果醬。

  月桃的地上莖和葉鞘採收曬乾後可編織成繩索、籃子或草蓆等編織品。可以說月桃整齣都很實用。

魚腥草

  魚腥草別稱折耳根或蕺(ㄐㄧˊ)菜,在潮濕陰涼的地方容易生長,路邊隨處可見。因為味道聞起來有魚腥味,所以取名為魚腥草。

曬乾後的魚腥草是淡淡清新草味,加上蔥、蒜熬煮成湯,有一點魚湯的味道。除了是煮湯佐料以外,還能曬乾泡茶、加菜拌炒、涼拌生吃等。

現代藥理學還發現,魚腥草其中的營養成分含有抑菌、抗發炎效果,可以說是中藥裡的抗生素,所以中醫在臨床上主要將魚腥草用於治療感染、發炎症狀,如呼吸道感染、結膜炎、急慢性鼻竇炎等。

一起認識可食用多用途野草。

▲ 一起認識可食用多用途野草。

  很多非主要食用的植物常被人們稱為「雜草」,但其實應該要正名為「野草」。雜草大多給人雜亂無章或沒有用的聯想,但其實這些野草們生長,都有他們的功用和對土地多樣性維護的幫助!

  「生態環境中要有多樣性、彈性,互相支撐連結,才不會因為一次外在的大衝擊而受到巨大影響,不管是在人類的生活中,還是整體環境的狀態都是。」三玉號的創辦人蘇立中先生分享,野草具有常態性、季節性、地域性,在各式各樣的地方都隨處可見,不同野草在不同季節生長,會因氣候及水土環境而有不同的野草生態,而這些多樣性的生態,不但能構成健康多元的生態環境和土地,當我們懂得善用它們的特性,也能夠在日常食補中簡單照顧我們的身體,與環境達到身土不二的平衡狀態。

野草專業知識:三玉號 蘇立中

資訊整合/撰寫/插畫:姚茶瓊營養師

 

資料來源:

◎ 三玉號
◎ 認識植物 大花咸豐草
◎ 農業主題館 藥用植物主題館 月桃/大花咸豐草/ 魚腥草

 

發布日期:112-11-09
回上方回上一頁  
:::更多推薦單元
Mita漫畫
農業生活館
農場趴趴走
Mita愛卡拉
二十四節氣
秋季植栽
田園傳書香
探訪農村
活動花絮
冬季植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