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農業兒童網

溫室(全年) 黃橙橙的金針花海 賞桐花 賞鯨 賞櫻花 金針花 盛開的木棉花 玫瑰(春天) 螢火蟲 鴨稻(全年) 桑葚(春天) 盛開油菜花為大地鋪上一條金色的毯子 純白色的海芋在風中輕輕搖曳 綻放的白色油桐花有五月雪的美稱 孤挺花(春天) 出淤泥而不染的荷花 彩葉芋(春天) 吃西瓜 藍染(全年) 金麥浪
肥豬肉也有營養嗎?

臺灣豬肉品質一級棒。  什麼?肥豬肉竟然也會有營養?沒想到吧~肥豬又香又油又好吃,但是許多人都覺得這是一個超級罪惡的食物,不過肥豬肉也是有營養的喔。

  首先,肥豬肉最有特色的地方就是它很肥,所以含有很多的油脂,但不表示很多油脂就是不好的。油脂是由很多種脂肪酸組成的,其中有一種脂肪酸為「單元不飽和脂肪酸」,相較於羊肉、牛肉來說,肥豬肉裡面的單元不飽和脂肪酸含量就特別多,由於單元不飽和脂肪酸在室溫下不太會凝固,所以當豬油放在室溫時,不會凝結地很硬。而且單元不飽和脂肪酸的穩定性比較高,不太容易因爲高溫而變質,所以用高溫的方式烹煮,也不用擔心產生太多不健康的物質。

  單元不飽和脂肪酸有助於降低體內的壞膽固醇,提高好膽固醇量,對於保護心血管,避免心臟病、高血脂、高血壓等疾病是有幫助的,適量地吃這些好油,在保養皮膚、身體的生長發育方面也是有好處的。

  其次,肥豬肉的皮,是膠原蛋白的主要來源。膠原蛋白存在於我們身體各處,包括皮膚、關節,它就像是支撐皮膚和關節的骨架,能夠讓皮膚維持水嫩有彈性,也能讓關節維持靈活的活動力。吃下Q彈的豬皮,讓身體幫我們分解成膠原蛋白、保養皮膚也保養關節。

  肥豬肉裡也有好的營養素喔!而且肥豬肉不只有肥,它也含有其他微量營養素,特別是維生素B群,我們的身體在代謝各種營養素時,都需要一些小幫手,維生素B群就是幫助身體代謝能量和碳水化合物的輔助推手,有了維生素B群,可以使皮膚和神經系統保持在最健康的狀態,比較不容易想睡覺或是嘴巴嘴唇破的症狀發生喔。

  雖然吃肥豬肉的好處有很多,但是再好的東西,食用過量對身體都是會有不好的影響,因此建議吃肥豬肉,盡量避免選擇加工太多添加物,如臘肉、培根、香腸等,都經過太多調味料醃漬,雖然很好吃,但對身體沒有太多的好處,常常吃的話,反而會有很多的麻煩疾病找上門!

  想要好好享受肥豬肉的美味和健康,以下這些料理可以參考喔!

黑胡椒醬燒豬五花

材料:豬五花肉片400~500克、洋蔥1顆

調味料:醬油1大匙、砂糖1小匙、米酒1大匙、黑胡椒適量

作法:

  1. 洋蔥切小片、豬五花肉洗乾淨
  2. 開中火,鍋燒熱後,豬五花直接下鍋翻炒,直至出油脂,再將洋蔥下鍋翻炒一陣
  3. 加入調味料繼續翻炒,讓所有食材上色後,等待醬汁收乾一些,且豬肉熟透就可以起鍋,盛盤後再撒上黑胡椒碎即可。

  這道料理中,洋蔥有特殊的風味及甜味,還有豐富的膳食纖維,和豬肉搭配,不僅能幫助調整料理的風味,也能提供身體更多的健康好處!

超簡單蒜泥白肉

材料:豬五花肉片400~500克

調味料:醬油2⼤大匙、烏醋2茶匙、蒜頭約5瓣

作法:

  1. 煮一鍋水,水滾之後放入肉片涮熟,肉變白色熟透就能先呈盤
  2. 醬汁部分,將蒜頭切小碎塊泡進醬油、烏醋中,淋在燙熟的肉片上,浸泡愈久愈入味,會更香更好吃。

  這道料理沒有太繁瑣的調味料,簡單的蒜蓉醬油便能賦予清淡的豬肉特殊香味,而且生蒜頭還有獨特的殺菌效果,吃了這個料理會讓身體的免疫力更加強大喔!

 

發布日期:109-11-23
知道營養後,來認識食材吧!
精挑細選優質品 豬肉美味好消化
精挑細選優質品 豬肉美味好消化

糖醋排骨,回鍋肉,紅燒蹄膀──它們有什麼關係?想到了嗎?它們都是豬肉的一部分。對於豬,小朋友可能會有來自故事書或戲劇的刻板印象,以為牠們懶又笨,總是在豬圈的泥地或自己的糞便裡打滾,混身又臭又髒。其實,每種行業都隨著時代需求不斷的改進,認真的...

回上方回上一頁  
:::更多推薦單元
夏季植栽
秋季植栽
歷史文化館
著色畫
Mita愛卡拉
農業生活館
自然科學館
活動花絮
市集走一回
春季植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