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農業兒童網

金麥浪 吃西瓜 賞桐花 賞櫻花 螢火蟲 盛開的木棉花 盛開油菜花為大地鋪上一條金色的毯子 孤挺花(春天) 彩葉芋(春天) 純白色的海芋在風中輕輕搖曳 出淤泥而不染的荷花 賞鯨 黃橙橙的金針花海 金針花 藍染(全年) 鴨稻(全年) 綻放的白色油桐花有五月雪的美稱 玫瑰(春天) 溫室(全年) 桑葚(春天)
小朋友可食用的國產中藥材

中藥為中華民族的古老智慧的集結,然而對中醫領域不熟悉的我們,總容易覺得中醫非常神秘。透過專業的詹秭瑜中醫師,一起來認識六種兒童常用的中藥材,山藥、紅棗、金銀花、狗尾草、魚腥草、路路通吧!

山藥

山藥

屬性為甘、淡,歸屬脾、胃、肺、腎經。

在中醫理論中,山藥被認為能夠「滋補腎陰、補益脾虛、潤燥止渴」,可幫助身體恢復平衡,改善體質,緩解一些虛弱或陰虛相關的症狀。可以單獨食用,也能和其他中藥材搭配,達到更好的療效。常見的搭配包括八珍湯、六味地黃丸或四神湯等。

從營養學的角度來說,山藥屬於全穀雜糧類。一碗山藥的熱量約等於半碗白飯,屬於高鉀、低鈉,富含膳食纖維的食物。有時以部分山藥取代白飯,有助於預防高血壓與維護心臟、血管、腎臟健康。

臺灣種植的山藥最常見的有台農一號和高雄一號。

紅棗

紅棗

味甘,性溫。歸脾、胃經。

在中醫理論,紅棗對於脾胃虛弱、消化不良、食欲不振等症狀有一定的改善作用。同時紅棗富含糖分和維生素C等營養素,對貧血、失眠、焦慮等症狀有一定的緩解效果,也對氣虛、倦怠無力、脈搏虛弱等有一定的調理作用,並且在中藥方劑中,起到協助和增強藥方療效的作用。

以營養學的角度,紅棗屬於水果類,6~8顆約含60大卡,不建議過量食用,新鮮紅棗的維生素C較乾燥紅棗高喔!

苗栗公館是紅棗的主要種植區之一,公館的紅棗可是赫赫有名呢!

金銀花

味甘、性寒,歸肺、胃經。

金銀花,學名為忍冬花,屬於忍冬科忍冬屬植物。在中醫藥學中,被認為有「清熱解毒、散風散熱」的功效,常用於「治療感冒、發熱、喉嚨痛、頭痛等症狀」。在有疫情時常被廣泛使用,預防上呼吸道疾病的感染。此外,金銀花還可被用於製作茶飲,它的清涼芳香特點使其在夏季被視為受歡迎的清涼飲品之一。

臺灣許多地方找得到金銀花,除了在社區作為園藝觀賞花以外,屏東竹田或大武山等地也有種植。

狗尾草(通天草)

性溫、味甘、無毒。主治「小兒發育不良,具有開脾、利尿、健胃除積」等效能,此外還有止咳潤喉的功能。有些人會把它煮水當茶飲用,其味芳香、甘醇,有如人參茶,所以也有「臺灣人參」之稱。

狗尾草生於山坡灌木叢邊或雜草叢中,臺灣目前幾乎都是專業大量栽培,臺中市大肚山台地很容易看到大面積的栽培。

魚腥草

又稱蕺菜、香腸草、魚腥蔥,是一種常見的多年生草本植物,屬於鼠尾草科魚腥草屬。辛、微寒,歸肺經。

在中醫藥學中,魚腥草被認為具有「清熱解毒、利尿」等功效,常用於治療熱毒引起的感冒、喉嚨痛、泌尿系統感染等。同時也能用於煎藥飲品中,清熱解毒,有助於身體的健康。

在營養分類上,魚腥草是蔬菜類,維生素A極高,100克的魚腥草約含有4598 I.U.的維生素A,對眼睛保護和和粘膜組織健康很好。以及500毫克的鉀離子,有助於調節血壓。

魚腥草的葉子呈心形或腎形,有濃烈的魚腥味,因此得名。有些人會將它用在烹飪中,增加菜餚風味。此外因為綠色的葉片和鮮豔的花朵,也被廣泛種植作為「觀賞植物」。

路路通

路路通

為楓香(不是楓樹)的果實曬乾而成。味辛、味苦、性平,歸肝經、腎經。中醫認為能夠「祛風通絡,利水除濕」,常用於治療鼻水,加強免疫。

中藥有許多不同的使用及搭配方法,會依照每個人當下身體的狀況,調配適合的中藥材。因此針對自己身體狀況,建議尋求專業中醫師的看診。

兒童常見中藥材

 

最後分享一道由南投中寮小農「山.野.家-蘭花、生薑、梅子、龍眼與蜂蜜的依山生活」設計的蔬食四神湯。

食材:淮山60g、蓮子40g、茯苓20g、芡實20g、黑米20g、黑糖20g

淨重:180克( 3人份)

作法:

一、前一晚先將黑米清洗後浸泡在碗中,隔天早上換水備用。

二、芡實、蓮子、淮山(山藥)及茯苓用水洗淨。

三、除了黑糖之外,將所有食材放入鍋中,加入2000CC的水,開火煮滾後,轉為中小火,煮至蓮子鬆軟(約1.5~2小時,若能煮到5小時更滋養好食),再放入附上之黑糖調味即可熄火享用。

 

內容指導:詹秭瑜中醫師

資訊整理:姚茶瓊營養師


資料來源:

 

發布日期:112-12-07
知道營養後,來認識食材吧!
Q黏好口感 秋天吃山藥最防燥
Q黏好口感 秋天吃山藥最防燥

臺灣的夏天經常是溼黏又悶熱,很多小朋友流了一身汗,吃不下飯卻愛吃冰,身體健康容易受影響。因此一進入乾爽的秋天時,乾燥的空氣就容易引發呼吸道問題,甚至讓人皮膚發癢。很多中醫都會建議大家,多吃些白色的食物,可以潤肺防燥。而十月正是山藥的盛產季節...

盛夏時光的紅暈鮮果—甜美紅棗怎麼吃
盛夏時光的紅暈鮮果—甜美紅棗怎麼吃

在7、8 月艷陽光照的日子,行駛、漫步在苗栗縣公館鄉的鄉間,一粒粒掛在樹上、外皮呈紅色帶點青綠的小巧橢圓果實,像小霓虹燈一樣點綴綠意。第一次見到這些小果實的人,可能很難想像,原來它就是料理中常見的紅棗乾年輕的樣子──新鮮紅棗鮮果。­...

回上方回上一頁  
:::更多推薦單元
季節旅遊
Mita好朋友
夏季植栽
春季植栽
二十四節氣
田園傳書香
農業生活館
歷史文化館
桌布下載
Mita漫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