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農業兒童網

盛開的木棉花 金針花 金麥浪 孤挺花(春天) 綻放的白色油桐花有五月雪的美稱 賞桐花 吃西瓜 玫瑰(春天) 盛開油菜花為大地鋪上一條金色的毯子 鴨稻(全年) 賞櫻花 藍染(全年) 桑葚(春天) 螢火蟲 純白色的海芋在風中輕輕搖曳 黃橙橙的金針花海 出淤泥而不染的荷花 彩葉芋(春天) 溫室(全年) 賞鯨
臺灣鯛魚營養高

  吳郭魚料理後有一點土味,因此較不受歡迎。(photo / 吳郭魚主題館)臺灣鯛是火鍋店常見的切片白肉魚,無刺、口感細緻、肉質紮實又平價,煮牛奶鍋、昆布或番茄湯底都別有一番風味,因此縱橫湯鍋界。不過大家知道嗎?臺灣鯛是改良品種吳郭魚,說到一般傳統的吳郭魚,可能會想到它有點土味,因為傳統吳郭魚成長環境較不理想,容易引起臭土味的產生。

  但今天的主角——臺灣鯛就沒有土味了!因為臺灣鯛是「優質化改良的吳郭魚品種」,經過高水準、高品質的培養與加工過程,2002年農委會漁業署正式將改良的吳郭魚品種重新命名為「臺灣鯛」,經過多年努力,臺灣鯛養殖還通過國際認證「SC-ISRTA」,讓臺灣鯛的肉質鮮甜、味美,還出口到日本、韓國、美國和加拿大等國家,為臺灣爭光,在國際水產市場占一席之地呢!

  臺灣鯛屬於慈鯛科熱帶魚類,對病害抵抗力及環境適應力很強,是很容易飼養的魚類,價格也很親民,且營養價值十分豐富,不容小覷。臺灣鯛還是優質蛋白質來源的食物,蛋白質是小朋友成長過程中非常重要的營養素,幫助生長發育,包含身高、體重、肌肉與腦力發展,所以爸爸媽媽常說「吃魚會變聰明!」就是這個道理。蛋白質也是組成身體組織的重要的成分之一,像是頭髮、指甲、皮膚、血球和免疫細胞,免疫細胞就像身體裡的軍隊,幫助抵抗外面的細菌、病毒等外來物,能夠保護身體細胞,讓我們保持健康。

改良後的臺灣鯛肉質鮮美,料理後味道一級棒。  另外,臺灣鯛還有豐富的菸鹼素及維生素B12,都是屬於維生素B群裡面的一員。菸鹼素又稱維生素B3,幫助維持消化系統、神經系統和腦機能運作的健康。維生素B12也與神經系統維持正常功能有關,除此之外,維生素B12還可以幫助紅血球成熟與促進葉酸代謝正常,缺乏維生素B12容易造成貧血。

  屬於低脂魚肉的臺灣鯛,同時是低飽和脂肪、低膽固醇,是適合出現在餐桌上的優良水產,肉質細緻、少刺、無土味、無腥味,可以乾煎、烤炸、清蒸、紅燒、煮湯,根本是全方位的料理食材!因為臺灣鯛多為冷凍保存,購買時要注意製造日期和保存期限,確保產品的新鮮度。烹調時先解凍拆封,之後用清水沖洗、擦乾水分即可下鍋烹煮,並且要充分加熱,煮熟到70度以上再食用,才符合食品衛生安全標準。煮一道臺灣鯛的料理,幫自己腦力充電、健康加分吧!

 

發布日期:109-11-23
知道營養後,來認識食材吧!
想要耳聰目明 吃魚就對了
想要耳聰目明 吃魚就對了

有人說,常吃魚會讓人耳聰目明,開完刀要喝鱸魚湯幫助傷口復原……這些說法是真的嗎?魚類除了有豐富的蛋白質之外,還含有很特別的多元不飽和脂肪酸,尤其是EPA(Ecosapenoic acid)和DHA(Decosah...

吳郭魚變臺灣鯛 鯉躍龍門故事多 
吳郭魚變臺灣鯛 鯉躍龍門故事多 

能用臺灣為它命名,這條魚絕對來歷非凡!臺灣鯛就是一條這麼有故事的魚。臺灣鯛是由吳郭魚改良而來,它的命名也是來自兩位吳、郭魚友的姓氏,是不是很有趣呢!最早的吳郭魚魚種,是兩位被徵調到新加坡打抗日戰爭的臺灣兵吳振輝和郭啟彰,從當地養殖場撈取魚苗...

回上方回上一頁  
:::更多推薦單元
農場趴趴走
春季植栽
秋季植栽
季節旅遊
我的學習單
自然科學館
冬季植栽
下載行事曆
著色畫
農業生活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