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農業兒童網

螢火蟲 彩葉芋(春天) 孤挺花(春天) 賞櫻花 玫瑰(春天) 出淤泥而不染的荷花 純白色的海芋在風中輕輕搖曳 黃橙橙的金針花海 盛開油菜花為大地鋪上一條金色的毯子 藍染(全年) 金麥浪 鴨稻(全年) 盛開的木棉花 金針花 綻放的白色油桐花有五月雪的美稱 吃西瓜 賞桐花 桑葚(春天) 溫室(全年) 賞鯨
白、黃、紫杭菊花 交織成田園花地毯
facebook分享
 

  Mita全家開車出遊,車窗外的風景從大樓漸漸變成農田,美麗的農村景象吸引著他們。Mita靠在窗戶旁欣賞外頭風景,農田裡種了稻米、芋頭、當季蔬菜等,突然另一片田有叢叢的綠色植物,上頭開著白色小花,Mita不知道那是什麼,就問Mi爸:「農田裡是什麼植物呀?」

杭菊有白、黃、紫等繽紛顏色。

杭菊有白、黃、紫等繽紛顏色。

  Mi爸身為家裡的農業專家,一看便知,回答道:「那是杭菊,不過花還沒有開全,要等到11月左右才會完全綻放。」

  Mi媽在旁補充:「花開之後,田裡就會像雪景一樣,吸引很多人來打卡拍照呢!」

  Mita聞言,反問道:「杭菊是菊花嗎?它是觀賞花囉?」

  Mi爸哈哈一笑:「沒有錯,不過杭菊不僅可以觀賞,也可以食用喔。」

綻放的杭菊像是為大地鋪上美麗的花地毯。

綻放的杭菊像是為大地鋪上美麗的花地毯。

  杭菊為菊科菊屬的多年生草本植物,原產於中國。人為栽培下的杭菊高度約60-80公分,葉形是卵形,邊緣有粗鋸齒狀,背面還有白色絨毛。花朵則是球形,直徑約3公分,顏色有黃色、白色、紫色等,十分小巧可愛。

  臺灣主要產地在苗栗銅鑼、其次是臺東卑南、知本和太麻里。杭菊花農一般會在4月清明節前後開始種植,最晚可到7月前。杭菊耐旱,卻很怕淹水,因此花農會特別注意排水狀況。到了11-12月,花開至8分左右,就可以開始採收,花農會在晴天時,手拿透氣網袋或桶子盛裝,以人工方式一朵一朵採收。每年到11月時,苗栗銅鑼還會舉辦杭菊芋頭節,整片的杭菊花海,像是為田野鋪上一層白、黃、紫的地毯。

白色為臺灣杭菊1號「白雪」 黃色為臺灣杭菊2號「黃金菊」

白色為臺灣杭菊1號「白雪」、黃色為臺灣杭菊2號「黃金菊」。

  採收後的杭菊會再加工乾燥,如果花朵水分含量太高,會影響烘乾成品的品質,這也是為什麼花農不會在雨天採收。烘乾後的杭菊飲用方式非常多元,除了泡成菊花茶以外,還可以和多種飲料一起沖泡,比如杭菊可以搭配綠茶、包種茶、烏龍茶,味道清淡;或是搭配普洱茶、紅烏龍或紅茶,甚至可以加咖啡,變成杭菊咖啡。

杭菊需一朵一朵以人工方式採收。

杭菊需一朵一朵以人工方式採收。

  挑選杭菊,要選擇外觀飽滿、完整,花朵呈橢圓形,花瓣數多者為佳。市面上有時候會看到中國杭菊,中國杭菊在乾燥時會加藥劑處理,為了運送方便,外型會較扁平破碎,而臺灣則是完整的球狀。

  聽了爸爸的講解,Mita對杭菊有更多的了解,此時窗外風景已改變,看不到杭菊田。她轉過頭問Mi爸:「等盛開的時候,我們可以來賞花嗎?」

  Mi爸說:「當然可以啦!」

 

  資料來源:杭菊多元化產品杭菊-機能作物主題館
 

發布日期:109-09-28
回上方回上一頁  
:::更多推薦單元
冬季植栽
農業生活館
下載行事曆
田園傳書香
歷史文化館
活動花絮
市集走一回
著色畫
桌布下載
元氣料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