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農業兒童網

鴨稻(全年) 盛開的木棉花 藍染(全年) 螢火蟲 吃西瓜 賞鯨 賞桐花 賞櫻花 溫室(全年) 彩葉芋(春天) 金針花 純白色的海芋在風中輕輕搖曳 玫瑰(春天) 黃橙橙的金針花海 桑葚(春天) 出淤泥而不染的荷花 孤挺花(春天) 盛開油菜花為大地鋪上一條金色的毯子 金麥浪 綻放的白色油桐花有五月雪的美稱
發現牛奶的祕密
facebook分享
 

超市的牛乳琳瑯滿目,都分得清楚嗎?

▲ 超市的牛乳琳瑯滿目,都分得清楚嗎?

  每到超市的乳製品區總會看到各種品牌的牛乳琳瑯滿目,仔細閱讀包裝上的標示會發現,有鮮乳、保久乳和調味乳等名詞,常常讓很多人分不清楚其中的差別。

  站在冰櫃前,Mita拿起一罐牛乳,表情十分困惑,她問Mi媽:「鮮乳、保久乳和調味乳有什麼不一樣嗎?」

  Mi媽笑著說:「國家標準對鮮乳、保久乳和調味乳都有明確的定義,比如一切的源頭『生乳』,是指從健康的乳牛、乳羊身上擠出,只經過冷卻而未經過其他處理,在市面上通常不會看到。」

買牛乳要看認清楚鮮乳標章喔!

▲ 買牛乳要看認清楚鮮乳標章喔!

  接著Mi媽又繼續介紹:「鮮乳,則是以生乳為原料,經殺菌包裝後,必須冷藏保存;而保久乳,能以生乳或鮮乳為原料,經高壓或高溫滅菌後,能夠常溫保存。至於調味乳……」

  Mita立刻接話,「我知道,是不是在鮮乳或保久乳裡,添加其他調味料?就像是巧克力牛乳、麥芽牛乳!」

  Mi媽說了聲沒錯,為了讓Mita更了解鮮乳和保久乳的差別,她各拿了一瓶,讓Mita觀察有哪些地方不太一樣。Mita看了一會,發現鮮乳的有效日期是兩個星期,而保久乳的有效日期卻,長達了六個月。

  Mita問:「保久乳裡面加入了防腐劑嗎?」

  Mi媽笑著說:「當然不是了,是因為鮮乳和保久乳的殺菌方式不一樣,才會造成有效期限的不同,同時也讓兩種味道不一樣。有沒有發現,保久乳的味道比鮮乳濃呢?這是因為在高溫滅菌的過程中,會讓牛乳產生焦糖化作用,裡面的蛋白質也會發生化改變,所以保久乳的味道會比鮮乳來得濃厚很多喔!」

  聽了Mi媽的解釋,Mita恍然大悟,可接著她又想到了其他問題,她問媽媽:「我們喝的牛乳都是怎麼來的呢?」

  Mi媽說:「這個是很大的問題呢。」

現在牧場多用機器協助榨乳。

▲ 現在牧場多用機器協助榨乳。

  牧場裡的乳牛和人類一樣,只有在懷孕分娩之後才會開始泌乳,經過人工授精後,等待約280天,將小牛生下來,最開始泌乳的乳汁,稱為初乳,顏色偏黃,有較多的營養,主要提供給剛出生的小牛。

  很多人誤會乳牛能全年泌乳是因為打了藥物,但事實上乳牛的泌乳期可是長達305天。在榨取生乳時,酪農會將乳牛感到榨乳室,並做身體清潔,之後檢查乳房狀況,並把每個乳頭消毒後,才會運用榨乳機幫忙榨乳,不僅節省人力、效率更高,而且也確保衛生和品質。

要讓乳牛吃好住好,才能產出品質優良的牛乳。

▲ 要讓乳牛吃好住好,才能產出品質優良的牛乳

  而收集的牛乳會由集乳車運送到代工廠或是大公司,經由一連串的檢驗、標準化(即讓牛乳乳脂肪符合市場規定)、均質化(讓牛乳油水不會分離),最後經過殺菌、包裝才會送至消費市場。

  「原來要喝到一杯牛乳這麼不簡單呀!」Mita感嘆地說。

  Mi媽說:「是呀!以後可不能隨隨便便浪費囉。」

 

延伸閱讀牛奶價格親民 營養均衡的天然食品

     喝牛奶,還是喝豆漿

資料來源牛主題館

發布日期:110-02-01
回上方回上一頁  
:::更多推薦單元
農業生活館
歷史文化館
自然科學館
Mita愛卡拉
冬季植栽
夏季植栽
二十四節氣
農場趴趴走
桌布下載
Mita漫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