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農業兒童網

出淤泥而不染的荷花 金麥浪 純白色的海芋在風中輕輕搖曳 桑葚(春天) 吃西瓜 賞桐花 鴨稻(全年) 賞鯨 溫室(全年) 賞櫻花 彩葉芋(春天) 金針花 黃橙橙的金針花海 盛開油菜花為大地鋪上一條金色的毯子 螢火蟲 綻放的白色油桐花有五月雪的美稱 藍染(全年) 盛開的木棉花 玫瑰(春天) 孤挺花(春天)
金棗盛產囉~跟著Mita來做甜甜的蜜金棗吧!
facebook分享
 

  每年十二月到一月是金棗盛產期,而金棗在臺灣除了宜蘭地區外,可是非常罕見的作物呢!產量佔全臺灣的90%以上,主要分布於礁溪鄉、員山鄉、三星鄉等地。喜歡多雨、排水良好、不受海風吹襲之環境。可以潤喉又生津解渴,還能幫助消化和養顏美容唷!一起來認識金棗和動手做美味小點心吧!

Mita和炭狗一起採金棗,準備做好吃的蜜金棗囉!
Mita和炭狗一起採金棗,準備做好吃的蜜金棗囉!

*認識金棗*

  金棗又名金橘或金柑,果實成倒卵形,為常綠灌木,株幹高丈餘,原產浙江省甌江縣,臺灣除宜蘭地區外極為罕見。一年會開五次花,第一次開花在清明節到端午節前後,採收時間約在11月到隔年2月間,又以12月和1月為盛產期。金棗皮堅肌細,色如黃金,可生食,但大部分均經加工後出售。在本草綱目中記載,金棗氣味酸甘溫無毒。既可潤喉,又可生津解渴,使口氣芬芳,幫助消化,養顏美容,延年益壽。

  而金棗的特性也有很多,包含:

1.全熟者顏色亮麗,果形完整,大小適當-適合整粒加工製成蜜餞。

2.富含維生素C及特殊香氣-適合榨汁調配成果汁,或發酵成金棗酒。

3.富含果膠質-可直接加糖加工成果醬。

4.生津解渴-可加工成陳皮和鹹金棗等。

5.融合性佳-能與各種酒類調合,成為不同風味之雞尾酒。

6.果皮油包富含精油-具濃郁香味,可在烘焙產品中使用。

金黃色渾圓飽滿的金棗,讓人垂涎三尺!
金黃色渾圓飽滿的金棗,讓人垂涎三尺!

*蜜餞的由來*

  很久很久以前,我們的老祖宗有個偉大的發現,這是一個很有趣的中國科技,在二千年前我們的老祖宗發現到成熟的水果掉到蜂巢上,蜂巢上的水果沒有爛掉,但掉落在地上的水果都爛掉了,後來經過很長的時間去觀察、研究,發現成熟果實掉下來時,它的皮會較薄,氣孔會吸收蜂巢上高濃度的蜂蜜,並不斷地滲透、擴散,自然的提高糖度來達到天然的防腐,這是很偉大的發現,也是全世界做蜜餞一定要知道這個現象唷!

  那蜜餞的由來又是什麼呢?其實,在古代蜂蜜是很珍貴的食材,一般的老百姓很少機會用到,只有宮廷裡的貴族或有錢人家才用的起,所以蜜餞是很珍貴的甜點;在古代滿漢全席裡就有這麼一道叫做四合蜜餞。而蜜餞,除了用來吃之外,還有另一個非常重要的功能唷!自古以來,貴族家的女孩,每當她們的心上人要出遠門趕考、當官或做生意的時候,就會自己製作一小包蜜餞並提一首詩,用粉紅色的絹布仔細的包起來,然後偷偷的放到心上人的行囊裡,知道為什麼嗎?因為這些女孩們希望她的心上人在看到這些蜜餞時,能想起在遙遠的故鄉還有人在等待著他、想念著他,並希望對方在吃下這些蜜餞 時,能夠吃在嘴裡、甜在心裡。蜜餞~「甜甜蜜蜜的餞別」就是這樣來的!

美味又甜蜜的蜜金棗,看起來好好吃唷!
美味又甜蜜的蜜金棗,看起來好好吃唷!

  現在跟著Mita一起來做簡單的「蜜金棗」吧!不但可以直接當蜜餞吃、沖泡成金棗茶,或當成餐前開胃、餐後解膩的小點心,也可以用來製作其他點心,吃法變化超多樣,更有「金來找」的好兆頭喔!快準備材料一起動手做:金棗1200克、糖600克、麥芽糖2大匙、鹽1又1/4小匙、水適量。

Step1:金棗洗淨,去蒂頭,在蒂頭上用刀劃十字
Step1:金棗洗淨,去蒂頭,在蒂頭上用刀劃十字

Step2:鍋中放水加鹽淹過金棗,水滾一分鐘,撈出金棗
Step2:鍋中放水加鹽淹過金棗,水滾一分鐘,撈出金棗

Step3:鍋中放入金棗與糖、麥芽糖,再加水淹過金棗
Step3:鍋中放入金棗與糖、麥芽糖,再加水淹過金棗

Step4:水滾40分鐘熄火,放置一夜就能吃到酸酸甜甜的蜜金棗囉!
Step4:水滾40分鐘熄火,放置一夜就能吃到酸酸甜甜的蜜金棗囉!

更多金棗的小知識,就到金柑主題館瞧瞧

 

快來看元氣料理單元,還能學做金棗果醬唷!

 

發布日期:104-12-30
回上方回上一頁  
:::更多推薦單元
我的學習單
夏季植栽
歷史文化館
元氣料理
i玩魔法書
桌布下載
季節旅遊
二十四節氣
農業生活館
自然科學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