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農業兒童網

盛開的木棉花 孤挺花(春天) 螢火蟲 鴨稻(全年) 彩葉芋(春天) 桑葚(春天) 賞桐花 吃西瓜 藍染(全年) 金麥浪 玫瑰(春天) 金針花 黃橙橙的金針花海 溫室(全年) 盛開油菜花為大地鋪上一條金色的毯子 出淤泥而不染的荷花 綻放的白色油桐花有五月雪的美稱 純白色的海芋在風中輕輕搖曳 賞鯨 賞櫻花
茶葉小知識
 

  在市集擺攤時,陳冠羽常被客人問及許多問題,也發現大部分人其實對茶都不甚了解。比方有些人認為,蜜香紅茶就一定來自花蓮,而東方美人茶只有新竹、苗栗一帶才有等。陳冠羽說,其實同一棵茶樹品種,會因著製程不同而產生出不同的茶葉。像是台茶12號就可以做出包種茶及烏龍茶,硬枝紅心樹種則適合製作包種茶及鐵觀音等。一壺好茶,從茶湯的顏色、茶香等就開始觀察,最後才是品茗、入喉後的回甘   

  茶葉的採收要配合天時、地利、人和。陳冠羽說,通常他們家採茶的時機都是阿公憑經驗看準了天候、日期後,趕緊請工人幫忙採收。而一天中最適合採茶的時刻為上午十點到下午兩點,正是日頭最熱的時分。   

  新鮮的茶葉採收回來後,要立即攤開日曬,使茶菁能均勻地受到日光照射,一般稱為「日光萎凋」。每到這個時刻,陳冠羽家門口總是曬著長長一排茶葉,阿公往往只要用手摸一摸,就能知道是否要收起茶葉進入下一個步驟。   

  將萎凋後的茶青移入室內後,交互進行著靜置與攪拌,除去茶中苦澀及臭青味,稱為「室內萎凋」。完成後,讓茶青靜置數小時,與空氣接觸起氧化作用「發酵」。接著,利用高溫來使茶青停止發酵「殺青」後,再經過揉捻、乾燥、焙火等程序後,就完成茶葉成品了。   

  一直以來,世芳茶園的茶都是以整包茶葉販售。雖然常遇到有客人詢問茶包包裝,但李曉翠說,若要製成茶包,則須將一片茶葉剪成四段,不但葉型不完整、無法評鑑茶葉品質的好壞;二來咖啡因、茶鹼等成分也會因此釋放地較多。因此,他們堅持以茶葉包裝而不以茶包販售。

發布日期:105-06-23
:::
回上方 回上一頁  
:::更多推薦單元
春季植栽
田園傳書香
歷史文化館
元氣料理
季節旅遊
探訪農村
農業生活館
活動花絮
桌布下載
下載行事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