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農業兒童網

桑葚(春天) 玫瑰(春天) 彩葉芋(春天) 溫室(全年) 吃西瓜 孤挺花(春天) 鴨稻(全年) 藍染(全年) 純白色的海芋在風中輕輕搖曳 賞櫻花 螢火蟲 金麥浪 盛開油菜花為大地鋪上一條金色的毯子 賞桐花 黃橙橙的金針花海 賞鯨 盛開的木棉花 金針花 綻放的白色油桐花有五月雪的美稱 出淤泥而不染的荷花
認識食物的原貌
facebook分享
 

連假結束的這天,Mi媽久違的有時間可以準備晚餐,看著水槽旁的食材Mita問Mi媽;「這塊是什麼啊?」

Mi媽回答著說:「這是豬肉阿」

Mita好奇的問媽媽,這塊豬肉怎麼會是紅色的?

「因為這是豬肉原本的樣子啊~」Mi媽一邊回答著一邊從袋子裡拿文蛤和番茄。

Mita看著從袋子拿出來的文蛤跟番茄,好像認識又不太一樣。

認識食物的原貌

在現代大多數家庭中,由於工作的繁忙和時間上的限制,外食已經變成一種習慣,而在這樣的環境下,小朋友對於自己吃的食物原本長什麼樣子已經越來越不清楚,所以我們這篇文章是希望藉由準備食物的過程,帶著小朋友了解平常吃的食物是長什麼樣子。


文蛤圖片

(photo/農業知識入口網)

文蛤

       俗稱粉蟯、蟯仔、蛤蜊、蚶仔,味道鮮美清甜,很適合用以作湯或炒、烤及混搭各式菜餚,入菜用途甚廣,是非常受大眾喜愛的海鮮類,也是海產店中不可或缺的材料,更常在家庭餐桌上出現,為極普遍之食材。台灣現存野生種文蛤共四種,分別為普通文蛤(Meretrix meretrix)、美麗文蛤(Meretrix lusoria)、拉馬克文蛤(Meretrix lamarckii)及瘀斑文蛤(Meretrix petechialis)。

新鮮的文蛤在互相敲擊時會有清脆的聲音,聞起來不會有臭味,外殼密閉或微開,偶而會噴出小水柱或者氣泡。

豬肉圖片

(photo:/Freepik macrovector)

豬肉

      從身上取得的,是全世界廣泛食用的肉品之一,在全球範圍內,豬是僅次於,最常被屠宰取肉的動物。豬肉大致有兩種食用方法,一種是食用新鮮的熟食,豬肉的新鮮要挑選摸起來不會軟爛,壓下去會回彈不黏手,色澤鮮紅有光澤不會暗沉,無腐臭味,才是新鮮適合烹飪的鮮材。另一種是將豬肉加工保存後食用。固化可以延長豬肉產品的保質期。豬肉的相關加工品有火腿臘肉肉乾培根香腸等。豬肉在亞洲人群中被高度重視,它是東亞、東南亞地區最受歡迎的肉類。

 

番茄圖片

(photo/農業知識入口網)

番茄

       番茄的品種眾多。多數品種的果實是色的,也有一些是粉紅色,甚至還有帶彩色條紋的番茄。小到櫻桃小番茄,大到直徑有十幾公分牛排番茄。在挑選番茄的時候要拿起來摸看看,新鮮的番茄外觀要飽滿圓潤沒有裂痕,果臍呈現紅色,果萼完整。

 

       對於食物怎麼來,學習判斷食材的好壞不僅僅是父母應該要知道的事情,也是希望透過親子的活動中,讓孩子可以更早的去了解選對食物的重要性,也是提升對食品安全的基本知識。


       晚餐時Mita一邊吃著剛剛還是食材的食物,在經過媽媽的料理之後才變成餐桌上一道道的餐桌美食,之前在吃飯的時候都沒注意過這些食物其實原本是什麼樣子,現在對於食物的知識有了更深入的了解了。

發布日期:113-01-04
回上方回上一頁  
:::更多推薦單元
Mita好朋友
探訪農村
i玩魔法書
春季植栽
冬季植栽
活動花絮
季節旅遊
農業生活館
下載行事曆
夏季植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