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農業兒童網

純白色的海芋在風中輕輕搖曳 黃橙橙的金針花海 出淤泥而不染的荷花 盛開油菜花為大地鋪上一條金色的毯子 賞櫻花 金麥浪 金針花 盛開的木棉花 溫室(全年) 綻放的白色油桐花有五月雪的美稱 桑葚(春天) 螢火蟲 賞桐花 賞鯨 彩葉芋(春天) 孤挺花(春天) 吃西瓜 鴨稻(全年) 玫瑰(春天) 藍染(全年)
三月春甦醒~韭香、蕉甜,齊來賞春、吃春!
facebook分享
 

  春天正是萬物甦醒、百花齊放的季節,在這朝氣蓬勃的3月天,有「驚蟄」和「春分」兩個節氣,大家知道它們分別代表什麼涵義嗎?Mita:「我知道!『驚蟄』會有『轟』一聲的打雷,冬眠的動物和小蟲都會被雷聲吵醒喔!」

春天百花盛開
春天百花盛開

  俗話說:「春雷一聲,大地春回」,「驚蟄」可說是一個具有聲光效果、生氣勃勃的節氣唷!聽到Mita大致描述出「驚蟄」節氣的特徵,Mi爸點點頭地繼續問:「那妳知道『蟄』代表什麼意思?還有為什麼會有妳所說的『春雷』嗎?」只見Mita一臉不解地搖搖頭。

  所謂的「蟄」,指的是冬眠的生物和昆蟲的統稱。至於為什麼會打「春雷」,這是因為「立春」過後,氣溫慢慢回暖,南方的暖空氣漸漸增強,這個時候和籠罩在臺灣的冷空氣產生旺盛對流,所以引起打雷閃電的現象,被稱為「春雷」。春雷一響的時候,就會驚醒冬眠中的萬物,使萬物恢復活動和生機,就是所謂的『驚蟄』。

  Mi爸:「這個時候春雷一響,不管害蟲還是益蟲都會被驚醒,而古人為了防害蟲,在聽到第一聲春雷響的時候,便會趕快把衣服抖一抖,據說這樣一整年就可以不受到害蟲的侵襲喔!」

  「驚蟄」過後則是「春分」節氣,落在每年的3月20日或21日,這個時候因為太陽直射赤道,所以南北半球各地的白天和晚上會一樣長。Mi爸:「在這天過後,因為太陽照射的位置會逐漸往北迴歸線,所以可以發現白天的時間慢慢變長了,到了傍晚六點左右,可以看見天空還微微亮著呢!」

  除了大地景色有明顯變化,春天也是農家忙於犁田、播種、插秧、灌溉等農事的時候,就是我們所說的「春耕」,是春季農村裡最鮮明的印象。而為了要讓生活在都市裡的大小朋友也能體會農事,許多農場也有舉辦一些插秧活動,讓大家能體驗一日農夫的樂趣與辛勞。

不同於以往的人力插秧,現在多以插秧機插秧
不同於以往的人力插秧,現在多以插秧機插秧

小朋友體驗插秧
小朋友體驗插秧

  「春天在古時候是很重要的日子!」在廚房聽見Mi爸說著節氣小故事的Mi媽,忙完了廚房工作,也坐下來補充說道:「世界各地都有吃春、咬春的風俗,而在古代的中國一樣也有祭拜春神的儀式,要準備大蔥、小蒜、韭菜、芸苔、香菜等五種生辛組合成的春盤來祭春神,不過因為光吃這五辛很難入口,所以春盤就慢慢發展成春餅,成為各地吃春捲及潤餅的前身了。」

照片由百壽芽菜農場提供
照片由百壽芽菜農場提供

  而除了春天吃春捲、潤餅,更不可錯過這時候的韭菜和香蕉!Mi媽:「農諺說:『二月韭』,韭菜擁有豐富維生素,翠綠的顏色任人看了和吃了就很有朝氣;而香蕉雖然一年四季皆產,但過冬採收的春蕉更是飽滿結實、口感香Q!」

二月韭
二月韭

春蕉
春蕉

  聽著Mi爸和Mi媽說的這些三月春天節氣樂事,古靈精怪的Mita想了想說:「媽媽,那我們去賞花的時候,可以準備春捲、春蕉去野餐嗎?除了看花外,還可以把春天通通吃下肚,學學古人賞春和吃春嘛~」只見Mi爸拍著胸脯說:「沒問題!」

現在有很多農場可以體驗插秧喔!
Mita:現在有很多農場可以體驗插秧喔!
想要體驗插秧樂的大小朋友,可以到農業易遊網查詢唷!

  春天來了,萬物生機蓬勃!除了這些農村景象,也正是賞花季節,杏花、桃花、李花、臺灣百合、杜鵑等陸續盛開爭艷,大家不妨可以趁著假期帶著應景的「春食」到郊外野餐、賞花踏青,好好享受春天好時節吧!

發布日期:102-03-04
回上方回上一頁  
:::更多推薦單元
Mita愛卡拉
夏季植栽
二十四節氣
我的學習單
桌布下載
i玩魔法書
市集走一回
自然科學館
季節旅遊
元氣料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