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農業兒童網

鴨稻(全年) 盛開的木棉花 綻放的白色油桐花有五月雪的美稱 玫瑰(春天) 盛開油菜花為大地鋪上一條金色的毯子 賞鯨 金針花 孤挺花(春天) 賞桐花 溫室(全年) 桑葚(春天) 黃橙橙的金針花海 金麥浪 彩葉芋(春天) 螢火蟲 出淤泥而不染的荷花 純白色的海芋在風中輕輕搖曳 賞櫻花 藍染(全年) 吃西瓜
溫室栽植 報你知
facebook分享
 

媽媽:「Mita,阿姨的農田最近蓋好了一座溫室,妳想去看看嗎?」

Mita:「溫室?那是什麼?」

媽媽:「溫室是一種專門用來種植物的房子,阿姨在裡面種了很多東西呦。」

Mita:「哇,聽起來好厲害呀!我要去!」

媽媽:「那我們出發吧。」

 

Mita正為溫室的蔬果澆水

▲Mita正為溫室的蔬果澆水

  溫室,是專門用來種植植物的建築物,通常由透明的玻璃或壓克力板構成,方便溫室吸收太陽光,使溫室在寒冷的氣候下也能維持溫暖,而在乾燥地區,溫室還有防止水份過度蒸發的功能,因此在溫室種植植物可以不受氣候影響,任何時候都相當適合,這在亞熱帶和溫帶地區的國家相當流行。

農人常利用溫室育苗,不僅使植物健康場,還可以防止害蟲、疾病的問題

▲農人常利用溫室育苗,不僅使植物健康場,還可以防止害蟲、疾病的問題

  由於溫室可以保護作物免受天氣過熱或過冷的影響,又可以庇護植物免受害蟲的侵擾,通常會種植花卉、蔬菜、水果等較嬌弱的植物,農人會在冬末春初的時候在溫室內播種,在天氣回暖的時候再將它們移植到室外。

  不同於室外種植,在溫室內種植可以有效控制害蟲、疾病、溫度、濕度等問題,不僅可以使植株健康成長,亦可利用溫室的穩定環境培養特別品種,增加培育成功機率。

溫室的風機可產生風壓,使空氣流動,讓植物不容易感冒 

▲溫室的風機可產生風壓,使空氣流動,讓植物不容易感冒

  此外,通風是溫室最重要的條件之一。植物與人一樣,都需要新鮮的空氣,想一想當我們長時間待在密閉的空間中,是不是也會覺得頭昏腦脹呢?如果在這空間中,還有一個病人,其他人是不是容易感冒呢?同樣道理,植物如果沒有適當的空氣流動,也很容易生病喔。

  而通風還可以分為「自然通風」及「風機通風」二種。自然通風是利用室內外的溫差以及自然風力促使空氣流動;風機通風則是利用風機產生的風壓強制空氣流動。

  臺灣較知名的溫室植物有小番茄和蝴蝶蘭。小番茄從種苗到採收大約需要三個月的時間,主要是在秋冬兩季,而且在不同的發育階段,對溫度有不同的要求,一但溫度有偏差,很容易發育不良,造成落花、落果影響產量。另外,小番茄也非常容易碰上蟲害,但如果在溫室種植,溫度可以依照植株的需求做調節,也能降低「蟲蟲危機」,大大增加小番茄的質量與產量。

種植在溫室的蘭花相當嬌貴,對於溫度跟水分都相當要求 

▲種植在溫室的蘭花相當嬌貴,對於溫度跟水分都相當要求

  蝴蝶蘭是相當嬌貴的花卉,對於生長環境的溫度、濕度條件非常敏感。它喜歡溫暖卻不能直接曬太陽,喜歡潮溼但不能澆太多水。如果環境不通風,就很容易生病感染,種植上可謂困難重重。

文: 社團法人臺灣蘭花銷產發展協會 / 農業知識入口網

發布日期:107-07-26
回上方回上一頁  
:::更多推薦單元
下載行事曆
秋季植栽
冬季植栽
我的學習單
自然科學館
元氣料理
著色畫
Mita愛卡拉
春季植栽
季節旅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