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農業兒童網

桑葚(春天) 賞鯨 吃西瓜 孤挺花(春天) 玫瑰(春天) 盛開的木棉花 純白色的海芋在風中輕輕搖曳 彩葉芋(春天) 黃橙橙的金針花海 溫室(全年) 出淤泥而不染的荷花 盛開油菜花為大地鋪上一條金色的毯子 螢火蟲 賞櫻花 金針花 賞桐花 藍染(全年) 鴨稻(全年) 綻放的白色油桐花有五月雪的美稱 金麥浪
搶救MIT糧食自給率 大家一起來!
facebook分享
 

  Mita:「爸爸,什麼是『糧食自給率』啊?」難得聽見Mita問了個這麼嚴肅的問題,Mi爸收起正在看的報紙,仔細解釋起來:「『糧食自給率』是一個國家用來估算自己的糧食生產是不是可以滿足國內所需,簡單來說就是人民所吃的食物,有多少是自己生產的。妳猜猜看,我們臺灣的糧食自給率是多少?」

我們每天攝取米、麥、大豆等糧食作物,但你想過這裡面有多少是台灣自己生產的嗎?
我們每天攝取米、麥、大豆等糧食作物,
但你想過這裡面有多少是臺灣自己生產的嗎?

  「100!…80!…50……」Mita連猜了幾個數字,都被Mi爸搖頭宣告答錯,心急的Mita催促Mi爸趕快公佈答案,只見Mi爸緩緩地伸出雙手,一隻手比出3根指頭、另隻手只比出1根指頭,Mita見了驚訝地說:「不會吧…這麼少,只有31…!」

  根據民國99年,農委會算出的臺灣糧食自給率為31.67%,不但遠低於法國的320%、美國的120%,就連和我們生產及市場條件接近的鄰國日本也有40%;代表著我們平常所吃的東西,只有3成多一點是產自於臺灣這塊土地,其他的,都是進口的。

  或許有的人會認為這沒什麼,但卻潛藏著我們可能在未來會面臨到嚴重的糧食不足問題-有錢也買不到糧食,Mi爸:「這就是為什麼當國際糧食價格上漲的時候,我們的荷包就得準備大失血,因為供不應求啊,而且試想如果有一天,環境氣候嚴重變遷到造成作物產量大幅減低,你會把只剩下的一點點糧食留給自己吃,還是賣給別人吃呢?所以我們必須培養、增強糧食的自給自足能力,而不是一昧地依賴國外來的糧食。」所以,越來越多的農民、業者和消費者紛紛意識到這樣的問題,更有農民付出行動開始種起本土雜糧,而且還是用友善土地的方式種植。

  像在臺南善化就有一位邊聽音樂、邊開農機耕種的七年級青年農夫-蘇建鈞,他藉由大學所學,把電子化管理應用在雜糧耕作上,在85公頃的農地上種紅豆、稻米、大豆和青割玉米等雜糧,每年薪水加上分紅,年薪都超過百萬;而下營區農會則是大豆加工、行銷的佼佼者,除了找農友契作由臺灣自己培育出的黑豆,還將黑豆研發成系列相關產品,更讓「黑豆蔭油」、「黑豆洗髮乳」、「沐浴乳」等黑豆產品成功地成為當地的特色農產品。

年薪百萬的青年雜糧農夫~蘇建鈞
年薪百萬的青年雜糧農夫~蘇建鈞

蘇大哥運用一塊田一期種稻、收成後改種大豆等雜糧的「水旱田輪作法」,增加地力、防治蟲害,提高土地與作物的安全性,大批鳥兒前來等候覓食的畫面就是最好證明
蘇大哥運用一塊田一期種稻、收成後改種大豆等雜糧的
「水旱田輪作法」,增加地力、防治蟲害,提高土地與
作物的安全性,大批鳥兒前來等候覓食的畫面就是最好證明

台灣黑豆-台南3號、台南5號
臺灣黑豆-臺南3號、臺南5號
(照片由下營區農會提供)

下營區把黑豆研發成各式各樣的黑豆產品
下營區把黑豆研發成各式各樣的黑豆產品;民眾在家也
可以自己利用黑豆DIY製作黑豆漿、黑豆腐等(左下)
(照片由下營區農會、臺南改良場提供)

  Mi爸:「另外還有小麥,除了臺中改良場進行小麥育種工作,彰化芳苑的『喜願麵包坊』的負責人施明煌先生也開始『麥田狂想』計畫,和有意種麥的農民契作,並且用高於市場的收購價格購買,更要求農友要友善環境,不能毒鳥、不使用農藥及除草劑,而喜願也把收購來的小麥碾製成麵粉,不但用於麵包、麵條、餅乾中,也做成各種DIY產品,讓大小朋友都能透過手作,品嚐臺灣麵粉的好滋味。」

台灣已經可以再見到小麥田
在臺中改良場、有意種小麥之農民與業者的努力下,
臺灣已經可以再見到小麥田(照片由臺中改良場提供)

喜願小麥使用百分之百的本土小麥製成全麥麵條
喜願小麥使用百分之百的本土小麥製成全麥麵條
(照片由喜願小麥提供)

  Mita:「哇!爸爸,感覺大家為了提升臺灣的糧食自給率,全都動了起來!那我們是不是也應該做些什麼呢?」聽見Mita這麼問,Mi爸很開心Mita也意識到身為消費者的自己,其實對臺灣的糧食自給率也有一份責任:「當然,實際積極的行動就是多食用我們自己生產的糧食,還有如果大家能多幾餐以飯為主食,也能達到減少使用進口小麥的效果。」

  已經在廚房聽了父女倆對話已久的Mi媽這時也說話了:「雖然臺灣種植雜糧所花的成本較高,售價會比進口的雜糧多一點,但是相較於進口的,我們自己生產的雜糧可是有好品質及新鮮的優勢!」譬如,進口的大豆在運送時為了防止大豆變質,多半會使用藥物保鮮,可能會有藥物殘留的疑慮,而臺灣大豆就不必有這樣的擔心,甚至為了提供給大家更好的產品,許多農民更是以有機的方式栽培黃豆!

國產大豆不但新鮮安全,也不用擔心是否有藥物殘留
國產大豆不但新鮮安全,也不用擔心是否有藥物殘留

  Mi爸:「臺灣的糧食自給率和生長在這塊土地的每一份子都密切相關,當我們在取用糧食時,不妨可以想想自己能為我們的糧食自給率做些什麼努力喔!」想知道更多MIT雜糧、糧食自給率的小故事與重要性,快到「黃小玉總動員~臺灣糧食自給率UP!UP!」專題一探究竟!

發布日期:101-11-02
回上方回上一頁  
:::更多推薦單元
Mita愛卡拉
我的學習單
桌布下載
著色畫
活動花絮
元氣料理
夏季植栽
農業生活館
i玩魔法書
田園傳書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