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農業兒童網

賞鯨 溫室(全年) 螢火蟲 鴨稻(全年) 賞桐花 金麥浪 綻放的白色油桐花有五月雪的美稱 盛開的木棉花 出淤泥而不染的荷花 彩葉芋(春天) 吃西瓜 盛開油菜花為大地鋪上一條金色的毯子 黃橙橙的金針花海 孤挺花(春天) 藍染(全年) 純白色的海芋在風中輕輕搖曳 賞櫻花 金針花 玫瑰(春天) 桑葚(春天)
 
生物 環境 人文
 
回到Mita萬花筒
植物達人動物達人
邱木城 書寫新番薯文化

  「臺灣的農業不是沒有前途,就看你許得是什麼願!」這是臺南市新化區食用番藷第一產銷班班長、「瓜瓜園」園長邱木城的信念,而他許的願就是要將新化區百年的番藷事業發揚光大,重建臺灣昔日番藷王國的美名,發揚臺灣本土的「新番藷文化」。

◎新化地瓜大翻身 「瓜瓜園」名號響

  新化在地人的邱木城,原本在臺北經商,卻因為一個偶然機會接觸到番藷買賣,起先以番薯鮮品為主,而後越做越穩,於是在臺北青年公園旁租店面賣起了番藷的加工品,而就當他生意越做越大之際,他想起了童年家鄉裡廣大的地瓜園,想起了回憶裡最熟悉的地瓜香,當他慢慢看見家鄉地瓜產業慢慢凋零,他決定帶著在臺北的成斥g驗,返鄉投入地瓜產業,與鄉人一起開發地瓜食用新文化,再創地瓜產業生機。

  邱木城深知要讓地瓜起死回生,靠單打獨鬥是沒用的,唯有透過團體力量,並且建立一元化作業,才可能殺出生路。民國80年,在農委會主導下,新化區「食用地瓜產銷班」與加工站成立了,他還請來了食品加工系教授指導,從地瓜薯條開始,不斷與班友研發出地瓜酥、珍珠圓、地瓜園、番藷條、烤地瓜、地瓜冰棒及最新產品──冰地瓜等十幾種地瓜產品。不但解決了地瓜滯銷的問題,更闖出了全省唯一的地瓜專賣店「瓜瓜園」的名號。

◎保價收購 重質不重量

  現在「瓜瓜園」每年都會重新發配產量,並以「保價收購」方式,將甘藷分三等級來共同採收、收購,不但可以解決農村人力老化的問題,更能明確掌握品質。邱木城自豪的說:「從種苗開始我們就斤斤計較,栽種時採用的是生物防治,每一株都可以達到吉園圃標準。」

  有了品牌,有了分級要求,「瓜瓜園」讓新化的地瓜農走過了七○年代因環保意識抬頭使得甘藷加工廠外移所帶來的衝擊,看到了地瓜的希望。

◎建立臺灣番薯王國

  邱木城笑說:「以前地瓜是糊口,出去都不敢跟人家講自己是地瓜農,現在則以發展番薯為使命感。要建立地瓜王國!」

  瓜瓜園現在的地瓜產品,已經可以讓人隨時隨地都來上一口,讓地瓜的美味生活化。除了自己食用,「瓜瓜園」更一反地瓜低賤的印象,加強禮盒設計,讓人就算拿去算禮也大方有面子。

  除了內銷,在全省有加盟連鎖外,更建立起9大行銷通路:傳統市場、超市、大賣場、學校、冷凍通路、速食連鎖、網路宅配,及外銷日本、香港、加拿大等國外市場。

  臺灣番薯王國,在邱木城及新化地瓜產銷班的努力下,已然見雛形。

更新日期:110.01.06 人氣指數:2521
資料來源:農業部資料開放平台
 
回上方回上一頁  
:::更多推薦單元
自然科學館
農場趴趴走
秋季植栽
夏季植栽
市集走一回
Mita漫畫
二十四節氣
Mita好朋友
農業生活館
元氣料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