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農業兒童網

孤挺花(春天) 金針花 盛開的木棉花 玫瑰(春天) 金麥浪 盛開油菜花為大地鋪上一條金色的毯子 吃西瓜 賞鯨 彩葉芋(春天) 綻放的白色油桐花有五月雪的美稱 賞桐花 桑葚(春天) 螢火蟲 黃橙橙的金針花海 賞櫻花 出淤泥而不染的荷花 純白色的海芋在風中輕輕搖曳 溫室(全年) 藍染(全年) 鴨稻(全年)
 
生物 環境 人文
 
回到Mita萬花筒
植物達人動物達人
「蝦米事」都知的郭光雄

  在參加世界團體組織方面,臺灣一直十分艱辛,但是任職於臺灣大學生物科學系的郭光雄教授,卻是OIE(國際動物組織)的龍頭老大,全世界任何一個動植物研究室需要協助時,都會請教他。 

  日據時代郭家曾擁有13個魚場,因戰爭被徵收,最後只能利用魚塭養魚;而喜愛物理學、夢想成為科學家的郭光雄,遵循父親再度 發揚家中事業的願望,進入臺大動物學系就讀,畢業後進入日本東京大學水產學系,攻讀尚未有臺灣人深造的「魚病學」。 

  民國61年學成歸國,郭光雄接觸到當 時剛起步、頗具規模的養殖鰻魚業。因政府的鼓勵與優惠放款,養鰻成為各行各業都有人投入的「新興行業」。之後20年,郭光雄由「中國農村復興聯合委員會」(農委會前身)補助,全心投入鰻魚疾病研究,幾乎天天與鰻魚為伍。「現在能不吃鰻魚就盡量不吃。畢竟相處了這麼久,總是有點感情啊。」聽著如此溫柔的語氣,忍不住想知道,從民國83年開始研究蝦病的郭光雄,吃不吃蝦呢? 

  「只相處10年,而且煮熟變色就長得不一樣,所以還是會吃蝦。不過或許將來也會不吃 吧。」生的海鮮可能有寄生蟲附著,一次吃了生蠔後嚴重過敏,從此郭光雄只吃煮熟的蝦子,而且絕對不吃太多。用海水養殖的蝦子,比淡水養殖的好吃,肉緊味鮮。為了親自教育蝦農正確養殖方式,郭光雄曾在東港,不用任何藥物,比照一般環境養殖感染程度不同的蝦子。他發現輕度感染的蝦子,不用藥照樣可以成功養殖。 

  不需用藥的蝦子吃了商人推薦的藥物,甚或只是抗生素,當然還是活得好好的,於是蝦農相信商人販賣的藥品有用。「其實這樣對蝦子和環境的危害都很嚴 重。」養在水裡的東西無法貼上標籤,最要緊的是誠實。郭光雄說,臺灣養蝦業無法有明顯的起色,這是很重要的原因。 

  民國82年,臺灣產蝦量銳減80%,影響極大。當時郭光雄從鰻魚轉為蝦病研究,認為能幫助更多人、對漁界貢獻更大。除了1個月2次到臺南四草採樣研究,郭光雄埋頭研究室,與自費出國學習相關知識的羅竹芳教授,在臺大的「甲殼類病毒研究室」中,研發出現在世界市佔率80%以上的「蝦類白點症病毒檢測試劑」(WSSV)。待在實驗室裡,也能實質的 幫助蝦農。 

  常受邀到各地漁會演講、教學,郭光雄總受到蝦農熱情歡迎。不過蝦病權威的他,也曾被尖銳的問:「教授,別說那一套了!告訴我蝦子生了什麼病, 要用什麼藥就好!」面對少數不信任,郭光雄認為要站在蝦農的立場,體諒困難和窘境:蝦子不停的死亡,又怎麼能要求他們馬上從觀念開始改變呢? 

  蝦農購買蝦苗前,會先讓郭光雄測試品質,發生問題也會打電話求救。「我當時常想,等我排出空檔下南部也要2、3天,到了現場對他們說的話、幫他們做的事,其實也都有別人會跟他們說、幫他們做啊!」不明白為什麼一定要親自到養殖場,蝦農才會放心,最後郭光雄終於搞懂了。病了2、3天的蝦子等到郭光雄到達時,死亡速率已經停緩,所以蝦農認為「只要郭教授來,蝦子就不會再死了!」如同醫生只醫活人,郭光雄也只能醫治活的的魚蝦呀! 

  成長中的蝦子,每個階段都需要不同的飼料,不停改良、研究添加物,才能讓蝦子「成材」。郭光雄將學術重心交給比自己年輕的好手,慢慢退居第二線,「我打算做蝦病的研究,直到退休。」研究範疇從蝦子延展到甲殼類,郭光雄對漁產的貢獻,全球有目共睹。 

  「資源不能獨享,而且要發揮最大的功用。」拒絕許多國家的邀約,郭光雄計畫與企業合作,找一塊乾淨的土地,結合高科技與產業,將臺灣各界研發的科技知識,留在臺灣。郭光雄希望研究的成果,能夠經由政府主導,讓產、官、學界有效整合,替漁民帶來最大的利益。

更新日期:110.01.06 人氣指數:2862
資料來源:農業部資料開放平台
 
回上方回上一頁  
:::更多推薦單元
元氣料理
二十四節氣
活動花絮
著色畫
市集走一回
探訪農村
冬季植栽
秋季植栽
我的學習單
下載行事曆